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在墾丁!落山風-4
2009/06/08 13:55:20瀏覽396|回應0|推薦0
我們在墾丁!落山風
2008/03/01 12:49


凌晨1:26走出凱薩,外頭的風呼呼的吹。氣象報告說台北今晚已將10度,請大家要保暖。明天我們要回台北,要從這個充滿陽光、沙灘、海浪的墾丁,回到雨水、低溫、擁擠的台北。心中有不捨,心中有感慨。

這段畢旅,不如說是一段遠程活動,也不如說是一個新班可以在異地重新認識的機會。
上一個學期,看盡班上各種表現,我知道我要試著把這個班多一點回憶,這些回憶不管是酸、甜、苦、辣都將是歷史。我們剛開始進入這個班,他是一個空空的盒子,老師熱情的對這個盒子,多放一點東西進去....

「形酌一杯酒,單提一禿筆,影噴一管煙,隻偊一孤身」。有時總覺得,這個班級的底,好深,丟進東西,似乎聽不著回音;放進去東西,似乎都看不到填妥的空間。空空蕩蕩的,像個大黑洞。「冷」。

我對著空洞的盒子嘶吼,沒有回應;我對著這個盒子打燈,沒有反光。(to be continue)

不自覺中,我會把這個班與我的上一個夜間部導師班比較。那個班,和我的互動比較多,也讓我感到對他們的付出,我得到比較多的回應。像是校慶時動物園的大地遊戲以及班級慶生會,像是愚人節與班級在七樓與二樓遠遠對望,為了演戲,打到手扭傷。雖然一樣是吵吵鬧鬧,雖然一樣是小團體不斷,雖然....很多很像的地方都在不斷重複上演,畢業旅行一樣是到墾丁...。雖然是7年前的事,但是現在這個班是我擔任教職以來的第四個導師班。我好期待每次對他們關愛的時候,請飲料、請湯圓時會多一點「謝謝老師」的聲音,我好期待當我買暖暖包送給冰冷的手時,接過的那雙手會說「謝謝老師」,我好期待當我正要開罵的時候,他們會走近我低頭說「老師對不起,我下次不會再犯」。讓我內心那種屬於「爸爸」的愛憐,會油然而生。誰會捨得罵懂事的「女兒」呢?但是!面對辦公室,面對自己的班,「老師真的是孤獨的」。
前一個班像是哥哥,也許是現在的小朋友比較不懂與他人的互動,這個班,我像是個爸爸。前一個班一起「遊戲」居多,而這個班我對他們「在乎」居多。

這個班內部互動有點像是「自己一小群在玩」,但是如何讓他們「與別人一起玩」呢?

望著天空眨眼的星斗,吹在身旁的落山風,我踱步回旅館,爬上床。眼睛睜著,看著乾隆這位年輕君王,如何以「寬」治國,對於他的臣子,如何治理大清江山!
睡前,憶起芯安的一句話「老師,這是貼心」,酷酷慧黠的眼眸,阿姨直爽的笑聲,草莓遊戲專注的眼神與學習力,以及若妘所說的「我愛綜二貳」。
「貼心」「慧黠」「直爽」「專注」「我愛綜二貳」!是的我要的就是這個!該如何做,才能達到這樣呢?

落山風,把衣服吹乾了。現在的煩惱,今晚請不要陪我入眠...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573&aid=302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