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茶
2010/03/26 01:17:15瀏覽4021|回應1|推薦14

咖啡茶?到底是咖啡還是茶?

這是朋友MR.王從美國帶到米克諾司咖啡館,台灣可是買不到,看起來很像一堆栗子殼的東西,是葉門咖啡豆的豆殼。

咖啡是水果,是如同櫻桃般的果實,去掉果肉後就是種子,種子去殼後就是咖啡的生豆了。殼很硬,一般會用去殼機去殼,但據說在葉門當地還保有傳統的石臼去殼,再用網子過篩,留豆去殼。

但這樣不會把生豆給敲壞而變成瑕疵豆嗎?小陳老闆說,「也許一小部份會,但咖啡豆跟殼都很硬,總還是要撞擊才能去殼。」

而殼能做什麼呢?這就是咖啡茶的由來了,在葉門的咖啡農們休息時,會把咖啡殼煮開水來解渴。它並不昂貴,在美國買時兩磅才台幣百元,但台灣並無葉門的咖啡殼,也沒人專門進口這玩意兒,因而顯得稀有。

我想像起這杯咖啡茶的旅程,它從遙遠的葉門的某位咖啡農(應該長得黑黑壯壯)手中,裝進了麻布袋,經過一趟遙遠的海洋之旅,抵達美國,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國,正好被來自台灣的MR.王遇上。

於是它輾轉搭機來台,來到這個吵吵鬧鬧的台灣,而MR.王剛好是這家咖啡館的熟客,還很好心地選這一天來到米克諾司來送小禮物;又那麼巧地,我也在咖啡館內,而有幸喝到這杯咖啡茶,多麼難得的機緣啊。

由於是初次烹煮,於是想像自己是台灣勞苦的文字工──以前的女工在紡織廠生產線上,現在的女工則坐在電腦前日復一日的打字,抱著跟咖啡農一般消除疲勞、休息解悶的心情,開始了這場實驗。

「那….,就先抓一把來試試吧。」小陳老闆開始煮了。

經過約莫十分鐘,咖啡茶便煮好了,如烏龍茶色,在場的諸位開始進行一場初體驗,「味道像站在鄉下的老房子,剛下過一場大雨,從木頭縫裡散發出來的氣味。」小陳老闆說。

「你是指霉味嗎?」熟客彥兄說。

「不是,是一種很陳舊木頭的味道。」

 「我覺得像人蔘混著龍眼乾。」彥兄說。

 「的確像蔘茶泡久了,味道變稀了的酸味,」香奈兒說,「如果要形容的話,我倒覺得比較像曬過大太陽後的木頭。」

總之,那已和咖啡的味道完全脫節了,到達一個遙遠的地方去了。我回想高中時,一個周末午後趴在圖書館內的大桌上,那是一個非常安靜的下午,除了我以外沒有其他人,木桌的氣味混著血淚本國近代史課本的氣味(封面因為翻閱次數過多,已經有點起毛邊),隨著呼吸進入體內,那時,我什麼也不能改變似地楞楞地活著。

然後,睡著了。

那記憶在十八年後的今日居然復活,同樣過著很多事也無能為力的人生,「沒錯,帶點酸、帶點苦,苦中又帶甜。」我說。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arah1127&aid=3886621

 回應文章

gina的夢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品嚐一下
2010/03/26 10:36
如果有機會,能品嚐一下咖啡茶。
寫吃版的陳靜宜(csarah1127) 於 2010-03-26 11:26 回覆:
如果有機會喝到了,也請告訴我你的感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