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其林一星副主廚 25歲黃聖凱
2009/11/09 16:38:28瀏覽10616|回應2|推薦12

頂著米其林光環的名廚侯布匈(JOËL ROBUCHON)來台展店的消息傳開,許多人都對這家餐廳有著無比的好奇,但許多人不知道,侯布匈位於賭城拉斯維加斯、得到2009年米其林一星殊榮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餐廳,擔任副主廚正是台灣人──年僅25歲的黃聖凱。

黃聖凱從國中就知道自己不是唸書的料,加上父親曾在大飯店的法餐擔任廚師,懵懂間便選上了餐飲這條路,進入了開平餐飲學校,逐漸才發現自己對廚藝的熱愛。

他從不懂英文、不懂法文,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未來,高中畢業後,他便到隻身赴美國生活,進入藍帶廚藝學院,一邊適應生活與語言,一邊讓廚藝更熟練。畢業前,學校告訴每位學生,在一個月內要找到飯店的實習360小時機會,才可能拿到畢業證書。

他在校成績雖然優異,但寄出去的履歷表卻不知為何總是石沉大海,眼看一個月的期限就要到了,心中十分著急,直到最後一星期,他終於得到了麗池卡登(The Ritz Carlton)飯店一個面試機會,他齊備所有獎狀、成績單、自傳等資料,但得到的回應卻是,「我們知道你很優秀,但是我們現在沒有缺額。」

他聽到這樣的結論後,心涼了半截,呆坐了30秒,不知從何處而來的勇氣,迸出了:「請你給我ㄧ個實習機會,我不要任何薪水,我可以做白工。」後來,飯店主管被他的誠意所打動,決定給他這個特別的機會。

他十分賣力工作與學習,直到實習結束時,主廚在他的實習紀錄上簽名,並且遞給他一封信,「我們想請你成為我們的正式員工。」就這樣,他成為知名國際級飯店的一員,當時他才20歲,他得到了在美國的第一個工作。

很快的,他從三廚升到二廚,「我每天比別人提早一個小時上班,不浪費備料時間,在那裡工作的一年又三個月,每天只有早到,沒有遲到過一天。」他說,「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但更因自己的態度好、表現好,別人才會尊重,也更認同你這個人。」

在一個機緣下,他進入了賭城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餐廳,第一天上班簡直是個惡夢,「竟然是用法文喊菜,我一句也聽不懂,那天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簡直像廢人,呆站了一天。」他說。

經過一段時間煎熬,他才慢慢學會法文的廚房環境,每餐約250元美金(約台幣8,000元);生意非常好,「五十幾個座位最高曾一晚翻桌三次,喊菜單喊到聲音啞掉。」他說。

因表現優異,他被挖角到侯布匈在賭城的米其林三星餐廳「JOËL ROBUCHO」,每餐約400元美金(約台幣13,000元),那是另一個境界。

他說,「我負責熱前菜與冷前菜各六個月,那一年內,對我最重要的就是尺與眉毛夾,每人都有一把,每樣菜都要量妥幾公分,分毫不差,因為要彎腰細作,每位廚師都有腰疾的職業傷害,」他補充,「過去從沒想過,原來三星菜餚的精緻是這樣來的。」

他認為,「侯布匈對食物要求真的很嚴格」,他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在黑盤上點果凍,每盤規定要6570顆之間,每天要點出30盤一模一樣的圖案,每天兩小時、連點六個月,只要稍有不同就要重做,他的耐心就是這樣磨練出來的。

只不過如此長期下來,很多人都會變得暴躁,「在這裡沒有人會被開除,只有自己受不了而自動離開的。」他說,「這讓我對廚藝有不同的想法,換句話說,這裡很像一家三星的麥當勞,每樣東西的品質與水準都分毫不差,我想侯布匈之所以會這麼做,一定有他的道理。」

因緣際會之下,他又重新回到米其林一星餐廳「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這次已是副主廚身分,可能是目前台灣人在米其林等級餐廳中最高職位,且年紀最輕的一位。

他說,「我想告訴大家,不要因為困難就放棄你所想要的東西。剛開始不懂就多問,或許會覺得丟臉,但問到了就是自己的,別人奪不走,一直到現在我都是這麼想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arah1127&aid=3481480

 回應文章

peggy
真佩服他得能耐啊
2009/11/14 17:51
不知道這位副主廚是哪所國中畢業的啊?
算算他的年紀,很像我以前教到的學生,如果是他就要恭喜他啦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字太小啦 .....
2009/11/09 22:25
這樣字體大小 , 要用放大鏡啦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寫吃版的陳靜宜(csarah1127) 於 2009-11-10 13:04 回覆:
改進了,改進了,謝謝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