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致紅玉
2009/07/22 06:19:44瀏覽1834|回應3|推薦7

「左邊那個是蔡英文、右邊那個是彭明敏!」有人指著牆上政治人物照片指認;有人則和老闆熱烈地話當年。這是三十二年歷史、見證過黨外波瀾壯闊發展的「紅玉餐廳」,將在本月底謝幕前的場景。

顧客蔡小姐十天內就約了親友來吃兩回,她說,其實台菜、龍蝦到處吃得到,但這裡有那個年代的人的共同經歷,「我們想來這裡抓住歷史的尾巴。」

一九七七年開幕的紅玉餐廳,曾獲美國《亞洲華爾街日報》及日本《文藝春秋》雜誌推薦,更重要的是當年人口中的「黨外餐廳」。經典甘美的龍蝦三吃、入味又有嚼勁的陳皮牛肉、香酥涮嘴的雪丁花生…,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政治人、文化人、媒體人。

下午三點多,人稱「老杜」的老闆杜信夫正在廚房準備做「芋棗」,這是店裡最受歡迎的甜點,「幾乎所有客人都愛吃」,他將蒸熟的芋片倒入大桶裡,加上豬油與白糖粉後,再用木匙不斷翻攪。

談起本月初,連續一星期沒半個客人,老杜說他興起歇業的念頭,但媒體報導後天天客滿,嚇了他一大跳,冰櫃的食材都空了。

戒嚴時期,規定店家超過半夜十二點不能營業,但紅玉可大剌剌通宵達旦到天明,因當時黑白兩掛都是紅玉的常客。八十年代,秀場興盛,紅玉每天都有三、四攤來自秀場的客人,人人出手闊綽。

「一清專案」後,紅玉的生意馬上掉一半,老杜說還算撐得住,還有許多報社記者,半夜兩點下班後,會帶一份剛印好的報紙到紅玉,「凌晨五點才派報,我三點就看到當天報紙。」

但時代變化太快,秀場落幕了,老大進牢去,當年的政治人物不是退隱,就是官司纏身,報業盛況不再,連談政治都直接上電視Call-in,不需再到紅玉包廂裡躲著偷偷談。紅玉的常客中,多少人物曾叱吒風雲,又黯然下台,只是這次終於輪到紅玉自己。

雖然許多客人勸老杜繼續,八十五歲的杜媽媽也捨不得離開老客人,但老杜仍準備歇業,之後好好出國休息,「至於政治,」他感慨地說,「我不想再管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arah1127&aid=3155254

 回應文章

lisa的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糟糕了
2009/07/24 00:54

我沒有吃過

實在太不進入狀況

寫吃版的陳靜宜(csarah1127) 於 2009-07-24 03:58 回覆:

其實採訪時,我也是第一次去。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機緣
2009/07/23 02:51
人生常常是往前看比較好 ! 我過去有兩個機會進入聯合報系 , 一次是聯晚 , 一次是民生 , 結果因緣際會都放棄了 , 不過還是偶爾會和大家一起聚會吃飯 。 他們都說我 "還好離開得早 ! " , 不過在這同時 , 也感覺得出他們現在的無奈和心酸 。無論如何 , 接近五年的記者生涯 , 對我後來的人生體會幫助不小說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就是一直在變
2009/07/22 12:18
有些事情說無奈也好 , 說時空變遷也好 , 總是選擇因應會比回想有意義 , 這兩年來我在聯合報的朋友們被資遣了一大半 , 幸好友誼是不會變的,日子還是要過 , 不是嗎?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寫吃版的陳靜宜(csarah1127) 於 2009-07-22 22:54 回覆:

你有很多聯合報的朋友嗎?

其實昨天發完稿,心情久久不能平復,那過程只有我一個人參與,短短三小時採訪,我像陪老杜走過了三十年,很難與人分享關於內心部份,就像是武俠小說裡,深山裡總有高人把數十年功力傳給了一個跌落谷底的冒失鬼,但功力大增後,接下來便要重出江湖打壞人,我之所以有幸參與其中,任務該是要透過筆將其所聞發散出去,否則內功會在體內亂竄,小說每次都這樣演。

發稿後,壓力少掉一大半,但還有一些,得靠自己花時間消化、咀嚼,算是這個工作的幸與不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