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爾摩莎假期 - 非典型遊記
2008/01/11 18:15:18瀏覽1910|回應18|推薦78

↑大理石山脈是國家自然寶藏

有位住在花蓮的朋友曾經感歎: 「花蓮是台灣剩下唯一的淨土!」我不知道他所謂的「淨土」如何定義,不過,的確ㄧ直想再去造訪花蓮。前年回台時沒去成,因為花蓮遭受強烈颱風肆虐,怕上山路途危險,就打消念頭。這次重新計畫行程,還在德國時就興致勃勃地利用燦星旅遊網網上訂房服務,訂好了旅館,帳款也一併付清,價錢可以,服務也不錯 。大部分旅客訂的是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我們特別捧場,訂了四天三夜花蓮住宿。ㄧ來我們夫婦倆是慢遊族;二來想好好看看花蓮,眺望太平洋。

說起海洋,看海是我們的共同喜好之ㄧ,從西班牙加納利群島的大西洋東岸、美東新英格蘭的大西洋西岸、加州的太平洋東岸,到花蓮的太平洋西岸,有如對著海洋朝聖般留下足跡。彥子喜歡游泳和潛水,我不太會游泳,可是愛看潮來潮往,可以讓我心情平靜祥和(就是Bridget Jones 日記裏常提到的poise)。看著遼闊無邊的海洋,想著大海的深邃、寬廣與包容,多少生命在海中蘊育、生存、活躍、生生不息,然而物換星移,時間可曾為任何人、事停留? 人間還有什麼好想不開、過不去的事? 不愉快的事就丟到大海裏去吧! 大海為你包容一切,但是千萬不要亂丟工業製造出來的垃圾。

↑花蓮的海邊

從台北火車站搭自強號火車到花蓮才兩個多鐘頭,沒有想像的遠。上一次到花蓮是十七年前了,相隔這麼久,時光飛逝,想起來怪嚇人的。那時是公務出差,陪來自南斯拉夫一位不記得是什麼中央碗糕長的秘書參觀太魯閣,她的職位還蠻高的,那時候南斯拉夫還是一個聯邦共和國。這位女士一見我如故,劈哩啪啦從頭到尾都在抱怨她的碗糕長老闆,說要把他插在辦公桌放留言紙條的大條釘上,才能洩憤,彌補她的精神損失。結果咧,我也沒得好好欣賞太魯閣的美景,就一路上當這位女士的隨手倒垃圾桶。

在台北我還曾經接待過一個南斯拉夫訪問團,一團總共37個人,來自六個省邦。看到他們互相看不順眼,講壞話,就知道為什麼後來邦分崩離析的場面無可避免了。我一個女孩子那時剛踏入工作社會,帶他們去拜訪政經人士,顧前顧後,就怕他們一言不和吵起架或走失,尤其那個與奧地利接壤、最西化的斯洛伐尼亞省代表老是對其他團員擺出不屑的態度,還偷偷向我要求,所有的商業資料只要給他,其他人都免給。想想,不同信仰,不同語言,不同思想,不同民族,大概也只有共產極權才有可能把他們揪在一起,套上一個國號吧?!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景色遠近馳名,國外的台灣旅遊書都有介紹,不用多說,大家都比我清楚 (專家解說點這裡)。我們才到花蓮就跟旅館訂隔天的一日遊,特別挑上班日旅遊,當天早上八點就有小型巴士到一家ㄧ家的旅館來接客人上路,車上數一數,總共有十個人,不多,蠻好的。一路上停了好多個景點,有的地方可以下車散散步,呼吸一些山中純淨新鮮、負離子豐富的空氣。該拍照的地方就拍照,免得遺憾,回德國的時候還可以和親戚朋友分享,宣傳一下寶島綠意盎然的山川美景。

 

聽聽司機先生兼導遊的解說,再親眼證實這真的是一座純大理石形成的山脈,有時看得目瞪口呆,怪不得太魯閣被列為世界奇景之一,獨特成形的峻嶺很難用字句形容,總之就是鬼斧神工,一點不為過。不知有沒人想過在帶有前衛設計味道的灰白色峽谷中拍戲,像拍科幻片之類的? 這可是萬萬不可,連小小一顆石頭都不准損傷或帶走的地方怎能讓電影工作、大明星和成批的狗仔隊來此蹂躪踐踏呢? 也難保他們不會留下一堆文明工業的垃圾。

中午時分我們一團遊客在天祥的晶華飯店歇腳用餐,坐的是圓桌,吃的是飯店準備好的合菜,菜色還不錯,包含在NT980的旅遊費中,彥子還唸著這種物美價廉的款待在德國是沒有的,至少不會包含這頓豐盛的菜餚,可能大夥得自備糧食和水,或是自費上餐館。一團十個人都入坐了,準備開飯,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好意思開口。這時我難得雞婆的個性出現了,同桌吃飯哪有不講話的道理,又不是在大學的自助餐廳。我就先開口了,問問那個來自新加坡的大女孩,再找些話題聊下去,讓整桌的人都講講話,原來團裏有四個新加坡女孩,一對移居美國丹佛二十多年、年紀較長的台灣夫婦,兩個福建來台工作的大陸女孩,再加上我和彥子這一對。大陸女孩顯得比較靦腆,通常都是台客到大陸求職,不知是怎樣的風雲際會讓她們來台灣工作。

談到新加坡,因為老弟在那裏定居,我都會特別注意到新國的發展,譬如他們致力於擴展海埔新生地,不斷開發建設,打算從現在的人口四百五十萬增加到六百萬的雄心等等,都是很值得觀摩的現象。國家不在於小,重要的是人民共同體認與團結合作的心。從一個馬來西亞不當一回事的沼澤地,到現在與先進國平起平坐的經濟國,也不過才四十多年的光陰。國內有不同種族,卻可以融洽相處,目標一致地為將來奮鬥。台灣呢! 明明膚色一樣,長相都差不多、常令我張三錯看成李四的同胞,竟然還可以劃分得快邦分崩離析 (若前面提到的那個南斯拉夫秘書聽到,八成會笑成一團)? 你問我,外省人、本省人和客家人,老實說,我全部分不出來,也不知道有何差別,更不想去分辨,我還沒無聊到那種地步。不過,在德國的話,從台灣或從大陸來的人,一眼就從衣著打扮看穿,連口音都不用聽就分辨得出來。

晚上回到旅館時,彥子突然告訴我:「妳真是有主持人(moderater) 的架勢! 看妳主動跟大家聊開的樣子,而且面面俱到,不會冷落任何人。」

經他這麼提醒,的確覺得自己蠻外向的,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德國、美國,面對生人倒不害怕,不過我得先觀察對方的肢體語言,看是不是有意開金口。如果感覺到是不友善的危險人物或是怪叔叔,就閃遠一點,這就要靠心靈磁場的感應來決定了。

「嗄? 真的嗎? 我只是覺得既然坐圓桌,各自默默扒飯很不對勁。總要有人先開口吧?! 」人生中大家都是過客,既然能在某年某月某日某地相聚,何不來個相見歡喜呢?

這回終於打破了我自己多年的迷思,原來我的個性並不孤僻啊! 只是不喜歡東家長西家短的,在漢堡也不太愛參加台商的聚會或是婦聯會,感覺很像是被送作堆。在那些場合總是會聽到一些有的沒的五四三,男士們確實比較不會談這些不干他們的瑣事,婆婆媽媽就難應付了,關切的他人話柄可多著咧! 兩個突破八卦重圍的女友都這麼說。

遊玩花蓮以後,的確同意是淨土的說法,空氣與噪音狀況都比大城市好多了,最美麗的人行道就在那裏,那一條條由大理石塊拼鋪出來的步道真是美觀極了,讓人不禁要回眸多看一眼。假如台北市能有這樣的平坦幽雅的大理石人行道(不知這是不是餿主意,可是導遊先生說花蓮的大理石是開採不完...的),或許會有更多人徒步上班。

走在太魯閣蜿蜒的柏油山路上,抬頭看見那一鏟一鍬挖鑿堆砌出來的大理石洞,不禁啞口無語,上前摸摸冰涼的灰白石頭,老天! 這不是鬆軟的山土,是硬梆梆的天然巖石耶! 頓時眼前彷彿出現的是揮汗如雨、甚至葬身谷底的築路人開闢中橫公路的情景。後人驅車直入來此一遊,在驚嘆峻嶺、斷崖、急湍、瀑布之際,更要感謝前人的流血流汗開發出來的交通要道與旅遊勝地,同時愛惜維護國家寶藏與自然生態的完整,以便永遠流傳後代享賞養息。

11.01.2008 文 Crystalsun / 攝影 Jens E. ,Crystalsu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5291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豪華背包客
2008/01/22 02:58
每次和先生回台灣就一定去環島,兩個人開著車從台中往上或往下繞或是往中鑽,餓了就停車找吃的, 旅館民宿那麼多方便的很.
地圖已經深深的刻在腦子裡了,好玩的是只要先生一開車, 不多久馬上就會被警察攔下來,屢試不爽, 處變不驚了!
台灣真是個好地方, 如果沒有那麼多的紛擾..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22 16:06 回覆:
警察為什麼要攔? 因為妳先生是外國人?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8/01/20 18:25
嗯,應該就如同你說的,除了藍色的波長其他都被吸收了。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08/01/19 17:09

最後第三張照片應該是車上拍的吧?相機自動抓了「室內」的白平衡,所以照片太藍。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20 01:09 回覆:
貼出來的這些照片都是邊走邊照的。
倒數第三張照片很藍,是原始的顏色,沒有任何加工哦! 那藍色應該是峽谷中陰影和間接日光形成的,我們站在高處往下看,拍出來就是這樣的顏色。下次有機會去太魯閣可以去找找看,這個地點在哪裡。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20 17:20 回覆:
我去問了一下彥子,他說那藍色是因為經過光的多次折射以後,紅與綠等其他長波顏色已被過濾掉,只剩下短波的藍色,道理跟海水藍一樣。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與石
2008/01/18 23:26

山與石皆好風景,花蓮真的好美。

沒有人為的干擾,獨具風格!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20 01:01 回覆:
是啊! 遠離城市的塵囂,享受寧靜氣氛,偶爾去走走,真的不錯!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08/01/17 23:58

台灣  除去當權派的邪惡意識形態後  其實有太美不勝收的瑰寶  我乾爹是花蓮人  他總是念茲在茲的就是東部的土地  他說  那是種充滿黏性的土地  一但久留  就走不了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18 16:02 回覆:
人民要有智慧,才能做最利人利己的選擇。已經被破壞的山林水土還是得去彌補改善,吃力不討好,還要靠有為的政府推行。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08/01/14 05:42
好像很少見過拍台灣景色的相片裡是沒有人, 或一些奇怪的人工裝飾品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14 15:18 回覆:

非假日遊客比較少,山裏沒有紅黃藍綠的招牌逛起來很舒服。更好的是沒有路邊攤販,頂多只有博物館(有非常吸引人的簡報影片可看),在來就是原住民的紀念品店。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海之內皆兄弟姐妹也
2008/01/13 22:52
開朗的心胸,猶如大自然一樣的美!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14 14:59 回覆:
用心欣賞大自然,心胸自然開展!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遊記寫得真棒 !!
2008/01/13 13:10

真的把台灣美好的一面都寫出來了,

相當專業, 照片也拍得好很好 !

謝謝分享 !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13 15:57 回覆:
謝謝晨曦! 照片多數是老公拍的,我懶得跟他搶相機,他拍出來的高度與角度還真的比我的好。

非完美染色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8/01/13 09:32

淨土 需要 安靜 與  乾淨

花東地區 確實有 世界級的 景觀環境

我們都要 好好 珍惜 這片得來不易...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13 15:53 回覆:
是啊! 這也是我想傳達的訊息,自然美景不能過度開墾,不要那些人工裝飾與招牌,要好好維護就是了。有人喜歡到德國或其他以美景著名的地方旅行,看看大自然的精采,為什麼台灣多數地方不能提供這樣一個與自然共存的幽美環境?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汗顏
2008/01/12 22:13
經妳這麼一提, B這個帶伴環島兩次的人, 開始感覺對不起臺灣.
美麗的家鄉B的遊記卻都沒記載........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13 15:41 回覆:
彥子比我還熱衷拍照,所以照片部份幾乎都由他負責,我就看圖說故事。我也想環島,可是每次回去的時間都不長,親友也是一堆要聚會,這次幾乎只和家人相聚(很多朋友根本不知道我回去,知道了一定會不高興),所以可以抽空到花蓮去玩。

等妳的遊記囉! 你的遊記加美食,一定更精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