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誰呢?
2014/04/24 04:13:09瀏覽319|回應0|推薦20

三個孩子中文程度是會聼會講,   但讀與寫完全不行, 所以我們都會用一句成語來打開話題, 順便像講故事般的教導及啟發, 他們總是似懂非懂!  但常常聼, 自然而然的像順口溜的上了咀皮, 有時聽他們用起來還真貼切!  


 兒子還叫我幫他們記下來,~~他們已理解又能朗朗上口的句子~~~ 小兒子和女兒最會比誰記得多,  及理解它的含意強,  常聼他們在爭辯句子的理解度時,  都會令我啼笑皆非~~~~~。     


他們有幸在小時候唸了六年的中文學校, 每星期六上四小時, 雖然不是很有用, 但學㑹ㄅ,ㄆ,ㄇ,ㄈ,  所以他們能用拚音就可以找出字來,   也學了認識孔夫子等歷史人物,   他們和大大小小的小朋友一齊長大,  學習,  都成了有生難忘的好朋友,  雖然後來都分散各地,  但那種感情是不會磨滅的! 


 他們那種洋腔洋調的國語, 卻還常常比誰的較標準,  家長們多半都是従台灣來的, 有少數是香港, 有在當教授的,  有正在留學的,   也有做生意的,  大伙一心只想把小朋友送到中文學校,  能學多少, 就算多少!


~~~~~~      我還記得每次寫中文作業,  都拖到星期六一早或去學校途中在車上才趕著寫,老大,女兒,還比較好, 規矩一點, 只有老二每次拖到最後一刻, 為了求快,  作造句時會有「大伯, 小伯, 大門, 小門, 真人, 徦人」, 的投機取巧出現,  那時也不能要求太多, 他們肯學就好! 


不過講老實話也真謝謝那幾位教授太太的付出,  也有台灣政府一些資助,就像課本就全免費! 那時小班都有兩班,最高班則全編成一班!


在這小地方成立一所中文學校是多麼不易呀,   老師也很少車馬費, 那年代很多家長會什麼就教什麼,記得我還有幸跟著去學了一陣子國畫及書法, 幾乎全是義務的!   


當時我也總是提供過農曆年的晚會獎品及dinner菜餚。  最高紀錄有一年有學生,家長及外國朋友共五百多人參加,  我還保留那晚的錄影帶,  非常熱鬧, 我總共接了五年過年晚會聚餐, 很辛苦,  但很有成就感, 五百人那次,  我生病的母親父親剛好住我家, 在美國能參加到這麼多中國人的盛會,  那真是一段令人難忘的回憶,~~~~         


但後來因逐漸搬的搬,   回台的回台,  第一屆的小朋友(我兒子那代)    也陸續進了大學,   另方面留美的台灣學生愈來愈少了,  帶著家屬留學的更少! 尤其學繁體字的人,  而大陸人多了漸漸取代我們,他們中文學校辦得有聲有色!    


最後也因經費不足,  人數不足,  師資缺乏只好停辦了,   非常可惜,  但也非常慶幸能趕上那timing , 到現在他們email 或text 給我們也都能參幾個中文字, 而他們面對面跟我們溝通也全能用國語來表達!  已難能可貴了!


其中能保持他們的中文聽力, 也要感謝爸爸, 因先生愛看中國電影,  愛聼中文歌,  愛吃中國菜,  更重要是有顆中國腦袋,  非常傳統的, 所有的所有都已根深蒂固在他們做人處事中顯現出來,  非常安慰! 


 該感謝誰呢?  老爸第一,老媽我第二,    其次就是這小城純樸的環境,  沒有誘惑,   我常想,  還好當初先生和我毅然決然離開紐約,   搬到這野雞不生蛋的地方,  那時全城只有二家中國餐館,   一間小小的中國雜貨舖,還記得那名字叫「 San  mi  market   」中文是「三民雜貨舖」好像三民主義,一對老夫婦也是台灣耒投靠子女開的,  好玩吧!


這就是人生呀,  一個想法,  一個衝動,  再加上不服輸的毅力,  就可以扭轉整個人生不同的際遇了,   先生老講那句,「要牢牢抓住機會」, 「機會是會溜走的」!「機會是不認人也不等人的!」  雖然很家常話!道理也很簡單, 但我卻深信不已直到現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eful0906&aid=1275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