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修一點沒搞通的道德學分
2006/09/28 15:30:11瀏覽1070|回應0|推薦1
  當評論家們開始以道德的標準來評斷政治人物的行徑時,還真有些意外。似乎大家都已經習慣將政治人物視為「背德者」,老喜歡運用職權攫取實際的利益,以免辜負了競選時大筆的花費。台灣走上民主全靠上位者一時的仁慈,政治版圖的你爭我奪,靠的是選票。台灣這些年來的發展,選票很少是靠「理念」爭取來的,實利還是選民投票時重要的考量依據。一場場規模格局越來越大的選舉,投入的費用相當驚人。就只為了個「為民服務」的抽象藉口,心知肚明的是背後勾結著的往往是驚人的收益。
Samuel Smiles
  說來確實有些卑微,當反貪腐運動初始時高舉著「新四維」的大旗時,想到的是我國中公民與道德課的老師。埋首於隨堂測驗的靜默那天午后實在暑氣逼人,那稍具姿色的公民老師一身及膝黑紗裙一開始就吸引我的目光。青春期的男生對異性實在好奇,那及膝裙隨著微風不時飄動,小腿肚動人的線條及緊繃的臀部在講台上晃來晃去,講述的內容是什麼已經不那麼重要了。而我是在開始隨堂測驗時才發覺公民老師拿了張椅子坐在講台上蹺起二郎腿一題題口述考試題目我們把答案寫在測驗紙上時,那交叉的雙腿在黑紗裙下時而露出誘人的幽暗。我邊偷偷窺望邊寫下「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  自覺是離道德的教化越來越遠,所以在這股紅潮舞動之際,老覺得該要找些教材強化自己的公民教育。是沒機會走上街頭,對於失德的總統也老覺得有話要說,直到最近讀起某次衝動買回來的普及版《品格的力量》,市儈的想著該在其中能找到總統先生之所以失德的答案。微笑先生(Samuel Smiles)提到大學問家法利第的某次談話,我頓時醒悟過來。如果總統先生早讀到這些,或許境遇就不會那麼困窘了。  那是法拉第寫給他朋友廷德爾教授的信中提到的,充滿智慧的建議:
  請允許我這位老人,這時,我應該說從人生經歷中獲益匪淺,談談我的心靈感悟。年輕時,我發現我經常誤會別人的意思,很多時候,人們所表達的意思並非我想的那樣。更重要的是,對那種話中帶刺的話裝聾作啞要比追根究柢好,相反地,對那種親切友好的話語仔細品味要比當耳邊風好。真相終歸會大白;那些反對派,如果他們本身錯誤的話,用克制答覆他們遠比以勢壓人更容易使他們信服。我想要說的是,對黨派偏見視而不見更好,對好心好意則應該目光敏銳。一個人如果努力與人和睦相處,那一生中就會獲得更多的幸福。你肯定無法想像,我遭人反對時,私下也經常是惱怒不已的,因為我不能正確地思考,因為我總是目空一切;但是,我總是努力地,也希望能成功地克制自己與別人針鋒相對;我也知道我從未有過什麼損失。
  我想起了總統先生經常出現的律師性格,伶牙俐齒的冷嘲熱諷,是呈了口舌之快,後患卻是無窮。在法拉第那段話裡感受到具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該有的氣度,那不是無止盡的隱忍,而是對自己的絕對信心所衍生出來的謙沖。霸氣的政治人物一但握有權力,就該多做如是想,尤其是擁有了絕對的權力之後。  我想起了我半吊子的公民教育,是背熟了些什麼,但卻很少真正在生活中落實。大概是著迷於那年公民老師時而散發出來誘人的氣質,守不住色戒的青少年只能因此迷失在教條化的公民訓誡中,強壓住心頭難耐的慾火,終而在生活中經常違犯的小錯而成不了大器。知恥的人都上街頭叫總統先生明瞭貪腐的真義,而我只能在午后的餘暇時光讀讀《品格的力量》,看看能不能在其中找到什麼安慰自己的素材,補修一點沒搞通的道德學分。  至於要求政治人物回首望望有關道德的制約,我則沒敢多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46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