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狗醉酒記----我在海龍部隊的日子(Part IV)
2016/06/16 19:12:41瀏覽7|回應0|推薦0
聊到金門,不能不提到金門高粱。不過,金門酒廠出的各類酒當中,性價比最高,檔次最高的,首推益壽酒。益壽酒是用二、三十種高貴中藥泡製而成的,色若琥珀,絲滑黏稠,味香醇而不膩,順口而不嗆喉。益壽酒是養生酒中之最,滋陰補陽,號稱可讓蚯蚓變鋼釘,你道是厲害不厲害?!
那回,是駐守在古寧頭附近某連部旁的小村村長,高堂老母歡度八十大壽,村長大擺宴席,力邀海龍營部全體軍官賞臉赴宴,粉色請柬上頭還特別邀請我們要陪著老壽星,坐在主桌上呢。
金門原本是個貧脊的小漁村,國共內戰,國軍一路敗退,數萬大軍撤守金門,金門成了台灣的前線堡壘,也從一個默默無名的小漁村,一躍成為國際知名的戰略要塞。1958年爆發的八二三炮戰,不但改變了金門的地表,也改變了金門的人口結構,許多青壯男人在砲戰中喪失了寶貴的生命,留下孤兒寡女,等到局勢稍微穩定後,有能力的家庭早早移民台灣本島,村裡頭,剩下的,盡是些年長的鰥寡孤獨者。像村長,三代同堂不說,80歲的老母親耳聰目明,自然得感謝老天爺庇佑,好好慶賀一番。
營區的軍官團,在營長的率領下,準時抵達壽宴會場。(殘缺的記憶中,喜宴彷彿是設在村長家族的祠堂裡),我隨著輔導長一腳跨進祠堂的門檻,只見壽宴會場掛滿了紅色的喜幛布幔,張張大圓桌進鋪著紅豔豔的塑膠桌巾,煞是熱鬧。瞪眼看去,每張餐桌上,都整整齊齊地擱著一打啤酒和金門高粱,唯獨主桌上,圍著桌沿,依序擺上了12瓶益壽酒。男主人一邊引著我們往主桌邁進,一頭又扯著嗓子很得意地對我們說明如何費勁才弄到了這12瓶益壽酒。
壽宴熱鬧極了,杯觥交錯、人聲鼎沸。我是席上官階最低、也是最嫩的軍官,每個人都慫恿著我向長官敬酒、向壽星敬酒,我這個小傻瓜少尉,唯唯諾諾,頻頻舉杯仰喉,不知不覺將面前的一瓶益壽酒喝得乾乾淨淨! 說真格的,益壽酒喝醉了,還真TMD舒服,醺醺然且有飄飄欲仙之感,不似其他白酒,喝過頭了,肯定上頭,難受極了!
喜宴結束後,大夥兒扶醉登上吉普車,海龍眾蛙官,踏月歸營,好不愜意!駕駛兵一路疾駛,車上長官興高采烈,還在那兒叼叼絮絮地說著益壽酒的妙處,益壽酒的後勁一波接一波地襲捲而上,直衝我腦門。好容易回到料羅營區,跌跌撞撞地衝回了窩居的碉堡,來不及更衣,便歪歪斜斜地睡倒了!也不知睡了多久,忽覺胃裡翻江倒海,一陣嘔吐,霎那間,碉堡寢室地面上盡是胃裡嘔出的汙濁穢物,空氣裡散佈著濃郁的藥酒發酵的味兒,我清醒了一秒鐘,倒頭又呼呼大睡了。夢裡,忽而回到了指南山下,忽而回到成功嶺....;神遊太虛之際,依稀聽到混濁的喘氣聲,挾著低沉的喉音,是在夢裡嗎?還是有甚麼東西侵入碉堡了?我下意識地伸手試著摸索掛在床頭的45手槍,不料,卻摸到豬鬃般的短毛,緊接著,一股熱氣衝著我臉龐,一條軟綿綿、熱呼呼的東西直往我臉上舔將過來,我嚇得魂不附體,迷迷糊糊地昏睡了過去。
清晨五點半,急促嘹亮的起床號,將我從半夢半醒中喚醒,咦?昨晚一地的酒醉穢物怎都消失了? 寢室裡的空氣還散發著微薄的酒氣,地面上,卻乾乾淨淨,彷彿昨晚甚麼事兒都沒發生過似的。
我拎著盥洗用具,帶著滿腹狐疑,剛剛跨出碉堡,只見營部連的排副,操著廣東國語沖著我直嚷嚷: 進(政)戰官呀,昨天半夜,係(是)我巡邏呀,七、八隻狼狗不見了,通通跑到你碉堡裡去了,丟你老母耶,好像係(是)把你吐出來的東西沏(吃)乾淨了,這些畜生出來後,通通醉了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chen1954&aid=6197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