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任三民主義巡迴教官---我在海龍部隊的日子(Part VIII)
2016/06/20 10:54:16瀏覽9|回應0|推薦0
沒有戰爭的金門,是個寧靜美麗的小島。
風平浪靜的仲夏夜晚,我常常躺在料羅灣的沙灘上,仰望著天際一輪明月,一夜鄉心五處同的詩句忽地闖進腦海裡,思鄉的情緒不由的抽搐著。彼時,父親的生意失敗,家境甚為蕭條,四個弟妹都還在念書,身為長子的我卻困坐在離家百浬的海灘,完完全全幫不上忙,有的,盡是無邊的寂寥和無奈;夜深時分,回到蝸居的碉堡裡,幾乎每個晚上都重覆播放著一張不知道是誰留下的黑膠唱片,選集裡,有首Tony Bennett唱的「I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歌曲的前奏恰恰是海浪輕拍岸邊的婆娑聲,頗能契合料羅營區外的浪濤聲。慵懶的樂聲中,舉首望去料羅灣上的一彎月牙,斯人獨憔悴的喟嘆,緩緩襲上心頭。
金門的冬天,凍得刺骨,入晚,營區四周的木麻黃沙沙作響,格外顯得蕭瑟。那時候,台灣的經濟雖然起飛,一般百姓生活還是很拮据,多半的阿兵哥還穿不上毛衣,軍用棉大衣,又擋不了風寒,冬季的夜裡,大夥兒都窩在碉堡裡。不知怎地,冬天的夜晚,時常夢見年幼時暗夜哭泣的父親,淒厲地哭叫著祖母。35年後,我代表年邁的父親回到江西彭澤為祖母掃墓,我跪在祖母的墓前,竊竊私語地將父親暗夜哭泣思念母親的往事,向祖母傾訴;那一霎那,彷彿聽到墓裡傳來一聲沉重的長嘆!那一聲長嘆,放下了父親幾十年的惆悵與遺憾。
民國67年的農曆新年過後不久,輔導長私下對我透露,陸總部轉來總政治作戰部的一紙命令,我將調往台北木柵的青邨受訓,準備巡迴各部隊擔任三民主義巡迴教官的工作。政戰官科的專科訓練的地點是政戰學校所在地的復興崗,我在復興崗受訓時,成績優異,被選為三民主義巡迴教官的預備人選。然而,「下放」到兩棲偵察營十個月後,遠離塵囂,壓根兒不記得還有巡迴教官這回事,也從沒奢望長官們還記得我這號人物,因此,當輔導長告訴我這個消息時,比中了愛國獎券還要來的興奮。不過,輔導長也提醒我,營長似乎不太願意放行,要我有個心理準備。
那天早上,營長要傳令兵來喚我去營部。我幾乎是跑著衝到營部辦公室,中氣十足地喊了聲:「報告」,隨手拉開紗門,只見輔導長站在一旁對我擠了擠眼,營長一邊用他瘦骨嶙峋的手撫摸著腦門子,一邊笑嘻嘻地對我說道:「政戰官啊,總部來了公文,要你去台灣受訓,幹啥三民主義巡迴教官,你莫去唄?」我還來不及反應,營長又嚷著:「司令官說咱們兩棲偵查營的政治成績太差,把我臭罵一頓,要俺挑個國立大學畢業的政戰官,搞了個半天,你又要調走?我看,莫去了!嘻嘻!」
答案揭曉! 我終於明白:幾個月前當我們登陸料羅灣時,為什麼乙等體位的我會被挑到海龍部隊了!
「報告營長,這證明我們海的政戰官挑得好呀!」多虧了輔導長在一旁勸說幫腔,營長總算批准了我的調派令,開啟了我短短四個月的巡迴教官生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chen1954&aid=6253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