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逆青年軍官夢憶金門---我在海龍部隊的日子(Part IX)
2016/06/21 08:51:08瀏覽11|回應0|推薦0
三民主義巡迴教官是從當年政戰科預備軍官中,選拔「身家清白、思想純正、能言善道」者,經過特訓後,分發到各個軍種部隊和營區,講授「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課程。我抽中的巡講部隊是海軍,結訓後,三人一組,在兩個月的時間裡,走遍了澎湖軍區、基隆軍區以及兩個陸戰隊旅部等營區。三民主義巡迴教官授課時,按規定,部隊長得率全體士官兵聽講;試想,任何一位部隊長的年齡與官階,都在少尉巡迴教官之上,怎會瞧得起咱們這些乳臭未乾的三民主義教官呢?因此,巡迴教官的工作,實際上是個很大的挑戰,授課內容乏善可陳,不但砸了總政治作戰部的招牌,對官兵的思想教育也可能形成反效果。
我在政大念書時,四年都是演辯社的一員,演講辯論,難不倒我,且聽眾越多,我越帶勁,屬於那種標準的「人來瘋」。短短四個月的三民主義巡迴教官生涯,可說是我生命中自我滿足與成就自我的重要經驗。
巡迴講課展開後,我每天花相當多的時間瀏覽新聞,閱讀新的政論雜誌,蒐集許多統計資料和有趣的小故事,儘管演講的主幹大體不變,但是,每天的演講內容都不同,且一定穿插最近剛剛發生過的新聞事件,輔以幾則略帶顏色卻不低俗的笑話。不多久,我的課便成了最受官兵歡迎的一堂課了。記憶中,最過癮的一堂課便是在高雄林邊陸戰隊旅部進行的。旅長親自帶領全旅的軍官以及各營官兵在師部大禮堂聽課,定睛望台下看去,黑壓壓地一片,不知究竟有多少士官兵,我精神大振,不看稿,僅憑著幾張記載著綱要的卡片,滔滔不絕地將台灣篳路藍縷從百廢待舉,到成為亞洲四小龍,到為什麼要推動十大建設,再到台灣邁入開發中國家後將面臨的新挑戰....。50分鐘講課過程,掌聲、笑聲不斷,絕無冷場,講演結束,旅長竟然起立帶頭鼓掌,掌聲熱烈達兩三分鐘之久,我則頻頻鞠躬謝幕。
擔任三民主義教官期間,有蠻長的一段時間下榻在高雄的國軍英雄館。周末休假,我習慣搭乘半夜十二點從高雄發車的平快車,清晨七點多便可抵達台北。那時,十大建設正轟轟烈烈地開展中,夜半時分,從事鐵路電氣化建設項目的工人們,分成好幾批,挑燈夜戰,平快夜車行過西部平原,常會減慢速度,響起汽笛,提醒鐵道兩旁施工中的勞動者。透過半開半掩的車窗,只見一個個黑黝黝的身影,揮著鐵鍬,鐵鎚,敲擊的聲音起此彼落,另一旁,則可見黑壓壓的人影躺在鐵道邊不遠處,或是大口吃著便當,或是枕著工具袋,沉沉地睡著。斯時斯景,我感動莫名,看到的,不僅僅是堅守崗位、挑燈奮戰的工人群眾,而是國家的生命力,是國家躍起的原動力!
退伍後,我回政大念政治研究所,68年的寒假,國防部特地邀我回青邨給第18期的三民主義巡迴教官作經驗傳遞,那是對我擔任三民主義巡迴教官最大的肯定和獎勵 !
短暫的三民主義巡迴教官的生涯結束後,歸建金門兩棲營,等待退伍。適逢八二三炮戰20周年,台澎金馬神經緊繃,原訂的船班,一延再延,直到九月初的一個清晨,才看見灰濛濛的海軍艦艇,浮現在遠遠地海平面上。應該是民國67年9月10日吧? 我揮別了金門,從此,再也沒有機會回到金門,除了夢裡。夢裡的金門,景色依舊,我仍然是那個叛逆的青年軍官。(全文完)
( 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chen1954&aid=627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