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蔬果要怎麼洗?白費力氣之~鹽/米/醬/醋/茶
2009/11/08 16:28:42瀏覽1856|回應1|推薦1

    星期五開車途中聽到一則報導:『消基會指出用鹽洗蔬果並無法把附著的農藥洗乾淨。使用洗碗精等來清潔,對環境傷害大。建議用自來水來洗菜就好』。針對這樣的說法,有進一步說明的必要。

    「鹽洗不乾淨」這件事,過去我會在兩個場合說:第一種是上「界面化學課程」的時候。第二種是「幫廠商站台」的時候。當然,還有第三種時候是跟家人、親朋好友談起蔬果清潔的時候。所以,我的家人,大概不會選擇用鹽來洗菜、洗蔬果。

    第一種情況,上「界面化學」。清潔產品,是靠降低界面張力的方式,請走附著在物體表面的污垢。洗碗精裡的界面活性劑,就是利用這種原理清潔物件。

因此,教學上就必須讓學生知道,一些生活裡常見的成分,哪些可以降低界面張力、哪些不行!

所以,透過表面張力測試的結果,很容易知道鹽水不只無法降低表面張力,還會拉高表面張力。意即讓附著污垢更不容易請走

為什麼沒在Blog裡說過? 大概是因為沒什麼特別的[]引述,更因為鹽不是什麼壞東西、好多家事達人把鹽拱成萬用(消毒刷牙、泡澡、殺菌、防腐、清潔、炒花生、做涼拌泡菜無所不包),不論民間、賣鹽的,大家都很愛用鹽。所以,力行不要自找麻煩以免成為公敵。

鹽,確實妙用多。但不包括「清潔蔬果」這一項。鹽水,可以讓蛤蠣吐砂、讓花椰菜叢中菜蟲浮出來,這是用「鹹死牠」的手段。

對於蔬果表面的除草劑/農藥,用鹽水來泡,根本就是越幫越忙,比用水洗還慘。

那到底有什麼「可食的」成分,可以幫忙洗蔬果?糖嗎?蜂蜜嗎?醋?答案是:鹽、糖、蜂蜜----都不行。(所以,不要白費力氣又浪費啦)

含有酒精的酒類,像是啤酒、料理酒等,還能藉著溶劑效應產生一點清潔力。但,這也未免太奢侈、太不切實際了。

黃豆粉比較OK,但真的要好好「考慮」水管阻塞的後遺症,通水管所費不貲、工程浩大。

有些天然的清潔成分,像是無患子,當然可以。但事實上,市面上並沒有100%無患子的洗劑商品。很多「天然的」成分,被引來作為具有賣相的商品時,已經「配方化」,加了增稠劑、防腐劑、石化類的各種成分了。所以,這年頭,可不能買瓶「無患子」清潔劑,就當成是純天然的無患子,卸除戒心的用。

手工皂OK嗎?跟無患子不同,手工皂可以來自自製,不論您的功夫如何、做出來的肥皂好不好洗、品質是否極優,它確實是較為安全無虞的。所以,也有環保人士推廣自製手工皂來清潔蔬果碗盤(當然不見得要做成塊狀,泥狀糊狀比較方便使用)。

還有沒有其他的?我只能說,在廚房裡現成的,沒有了。(不要對洗米水抱以厚望,『米』自身就有殘留不確定風險物要清洗了。拿了洗過米的水來二次利用,究竟是幫忙還是增加麻煩,得想一想。)

第二種是「幫廠商站台」的時候。這很商業?我承認。但我不可能去幫推廣用鹽洗蔬果的廠商站台。這是我所謂的「老師」的「商業道德」之一吧!我的開場一定會提到「用鹽來洗蔬果,是不對的」這件事!

「從表面附著著農藥的蔬果吃到肚子裡去,絕對不能接受!」的角度來說。如何不破壞蔬果的成分、口感、營養的有效洗淨?目前為止,大概只有「界面活性劑」能辦得到。在一大盆水裡,滴上一兩滴清潔劑( 或任何名稱的蔬果清潔劑),使水稍微有泡沫來洗蔬菜,泡個一兩分鐘,繼續沖水到無泡沫,可以洗掉大多數附著的農藥污垢。

我們要關心的是:萬一換成是「清潔劑殘留(整支商品中的任何一種成分的殘留)、以及清潔劑對環境有無負面傷害。

因為排斥清潔劑而改用鹽、而只用水洗,在這個過度使用農藥的現代,實在不值得推廣。

我較認同的是:選購不使用農藥的蔬果。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遠離傷害。

我較認同的是:選購安全優質的蔬果清潔劑。因為這才能確實為健康把關。

另外,還是要提醒,不是知道用安全的清潔劑洗菜,就可以大膽的買「農藥」照顧出來又肥又綠的蔬菜。農藥入土壤,從根部帶入蔬菜的「身體」,這部分,清潔劑是洗的不到的。這就換成是裡子問題,而不是面子問題了。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3478534

 回應文章

Ben
如果假設使用無患子果實泡水的液體清洗?
2012/12/11 01:01

張老師您好:您在文中有提到說使用無患子清潔蔬果也可以,只是市面上找不到百分之百的無患子蔬果清潔劑,但是如果我們自己用無患子果實提煉的話,是否可以達到很好的清潔效果?

我有看過一篇業者的實驗報告:內容大約是說"鹼可洗淨油脂、農藥的原理 :陰離子有促進異物剝離的功效&剝離至最微細的凹陷部位。"可是無患子本身是酸性的,是否也有這樣的效果,還是說因為無患子本身的皂素就是一種天然的介面活性劑,只是利用活性劑來剝離農藥,但無法中和農藥?

我是一位無患子手工皂(自己做)的愛用者,近來也有發現一些業者出售一些純天然的無患子濃縮液,但是價格都不便宜(1公升都要上千元),但是為了健康,也只好忍痛使用!如果是用無患子果實,那就大大降低清潔的成本了!
yoyoben777@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