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效率保養聰明搭之一【先乳後水】篇
2008/06/02 00:58:49瀏覽12848|回應0|推薦1

艾倫比亞(Albion)這個品牌在2002年進台灣市場,幾年來品牌強調的「先乳後水」保養法則,捲襲全台,不止消費大眾,就連老字號、國際級的化妝品牌的美教部、市場部,都討論著這樣的話題!

【老師,您對「先乳後水」的看法如何?】,這是近一年來,被讀者、業者,詢問總次數最高的問題。

在部落格中回覆過幾次這樣的問題,也在文章中 稍微提過這樣的概念。我更感驚訝的是,好多人對「先乳後水」身體力行起來。但是,幾乎清一色是以自作聰明的方式來搭配。

我看了幾個部落格的格主,自行將兩個完全不同品牌的化妝水與乳液,來個先乳後水使用,再來作[使用心得][照片日誌]分享。有人說「真的效果好很多」,也有人說「感覺不出有差別」。當我看了這些「實驗家」的實驗報告後,真的是啼笑皆非。

追求真理,不是只要有實驗精神就夠了,沒有概念,盲目的作實驗,只會浪費藥品、浪費時間、還要擔負風險。請注意,隨意的「先乳後水」,是永遠歸納不出任何合理的保養結論的!

現在,請跟我一起弄清楚,到底該「先水後乳」,還是「先乳後水」。到底哪一種順序效果比較好?

老師有所謂「小分子先、大分子後。小分子,則水在前油在後。」的保養口訣,這樣的概念是同時適用在先水後乳先乳後水的。

先水後乳,目標在讓「小分子的水性成分」優先卡位在角質層,再利用帶有油脂的乳液來「推」與「助滲透」穿越角質層障礙。效果如何?自然是化妝水中不要有大分子擋住、有滲透助劑協助。這樣乳液才好使力去推!

先乳後水,目標則在讓「乳液中的油脂,先平滑角質層,疏通滑順角質縫隙」,角質層間隙有油層潤滑過,後續的水性成分也就可以克服只能吸附在角質層的窘境。效果上,乳液最好是不要有高分子膠者,也不要是矽靈成分多者(大概只有揮發性矽靈是OK的)。

隨便找乳液來使用,問題常出在這乳液的配方,根本就不具有疏通潤滑縫隙的作用,本身可能就是強調保濕的乳液,具備的成分反而是阻礙滲透的矽靈、高分子膠。

先乳後水,要發揮最巧妙的保養加分效果,得使點小技巧。在乳液選對的前提下,擦上乳液,必須充分按摩,幫助乳液滲透的更完全。而且必須等待個三五分鐘,等乳液中的水分蒸散掉,空出角質層間隙的孔道,這時候再來擦上化妝水,並再度按摩,才能有效的利用到乳液打底的作用。

夏天,不論是先乳後水或先水後乳,其實都有油脂過剩的負擔感。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對於油性肌膚者,先乳後水,也同樣會有招架不住的冒痘痘問題。所以,先乳後水,還得在氣候得宜、膚質適合者的人臉上,才能發揮加分價值。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192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