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亂玩附篇-南千住的窮人
2008/11/05 09:29:16瀏覽3195|回應0|推薦2

東京亂玩-附篇

南千住的窮人

在南千住待了21天,遊民、窮人,天天擦身過,早上看到地上有人,晚上看到地上有人,南千住的地上永遠有人躺著,南千住好像一張大床。

每天從旅館走到南千住駅的路上,腦袋總不停地轉著:「這些人背後的故事是什麼?」「他們為什麼要走到這步田地?」

這幾天天氣轉涼,從2字頭轉到1字頭,昨天晚上則暴衝到14度,但他們還是躺在地上。

真像一具具的死屍,臉上蓋塊布,只遮半張臉,原本以為他們是難為情,再仔細想,他們遮的是上半部臉,那是遮光用的,他們早就不在乎世俗的眼光,他們早就活在一人世界,這個世界裡沒有別人,搞不好也沒有他自己,只住了一個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也不想搞清楚的人。

說他們窮吧!他們手上有的只是硬幣,而且幣值最大的都只有100日圓,我天天都可以看到他坐在牆角數硬幣,我不知道他手上這一把硬幣怎麼來的,但每天也可以看到他腳邊都有空酒瓶。

不管錢怎麼來的,討的、撿的、偷的、騙的,終點站只有一個,酒。

好像他們拚命去一點一滴地找零錢,為的只是找到足夠的錢去麻醉自己。

日本人很好玩,對這些遊民視若無睹,反正這些人求醉為的是能好睡(或許該是能不省人事地睡,連夢都不做,他們的做夢權利早就自己宣布放棄了),反正這些人除觀瞻上不好看外,也不會真的騷擾別人。

真實狀況是日本人太虛偽了,就算對你很不爽,他還是得堆滿笑臉,口中說著奉承你的話,還一路跟你說對不起及謝謝,搞得好像是他麻煩了你一樣,有時真會讓你忘了原本是你拜託他、麻煩他,而且是他幫你解決問題。

他們對遊民視若無睹,基本上就是一種虛偽。

但遊民群中還是有值日生來把髒亂感覺降到最低。在南千住我天天都看到有人負責在中午時分打掃環境,並且探視每個仍躺在地上的遊民,感覺(我的感覺啦)好像是在查看他們死了沒?

遊民在喝酒時是不管會不會弄髒馬路或人行道的,他們殘渣隨處丟,空瓶到處扔,早上起早一點去看他們睡覺之地,身邊盡是殘羮剩渣,滿地狼籍,但中午前有人會來打掃,兼叫醒他們,一地的髒亂瞬間又恢復日本街道特有的乾淨。

我特別注意了一下,來打掃的人不是市政府的環境清潔人員(這些人都會穿制度,尤其是對制服特別狂熱的日本),他們穿得跟遊民一樣,只是負責打掃的人滿臉清醒,沒有前夜留下來的宿醉痕迹。

我的想像是:他會不會是這群遊民的菜鳥群之一,所以還沒有取得「天天醉」的權利,要在排定的日子戒酒值日。

別說我空想,日本是很重輩分的,搞不好遊民界也是如此。

看到遊民就想到南千住的超低價餐館,那家牛丼店的350日圓納豆定食、另一家大眾食堂350日圓的腸丼、還有一家遊民群聚吃飯喝酒的低價食攤,這些餐館簡直就是為遊民及窮人而開,除了像我這種因好奇而去吃,身上還算寬裕的人不會去吃(因為它並沒有特別好吃),但對沒錢的人來說,有基本的營養補充、有足夠的飯可飽足、只要花少少的錢,這些餐廳我覺得他們簡直在做功德。

但南千住的窮也讓這裡的民眾在公德心方面減損了些,我常覺得生活水準及教育水準的低落,會影響公德心的提升,南千住就給我這種感覺。

這裡的人比較不甩紅綠灯,這裡的人比較會亂丟垃圾(也有可能都是遊民扔的),這裡的人騎自行車比較不讓行人,有時還會往行人身上衝,這裡的人比較不像典型守禮、守公德的日本人。

每天往返於南千住及東京類似MIDTOWN等高度開發地區,就好像往返天堂與地獄一樣,日比谷線就像一條時光列車,天天帶我到天堂觀光,再到地獄自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235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