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六 傷痕 - 第8片
2013/08/06 00:00:00瀏覽285|回應0|推薦16

小說 《蘿蔔糕》 【六 傷痕】- (8)      

 

良文早已等不及了,剛剛電鍋開關跳起,白飯煮好,雖然心急,口水直冒,但是看著阿婆還在炒菜,憶親在煮湯,總不好意思自己先開飯,直到這時端起白飯,舀上了一匙早上炒得鮮香無比的蘿蔔糕配料,就這麼一起扒入口中,滿滿的香菇與蝦米配合著白飯粒粒在嘴裡翻攪,頓時感到十分滿足。
憶親相當有禮貌,說了一聲:「阿婆,謝謝妳請我們吃午飯。」
阿婆滿是笑容回道:「我才要謝謝你們陪我吃午飯呢,感覺好熱鬧。」

憶親聽得阿婆這話中略帶惆悵,一直以來,在這屋室內就只看到阿婆自己一個人,不知阿婆是否還有親人,也不好意思這時過問。
憶親拿起一個碗,舀了碗蘿蔔湯給阿婆,說:「阿婆妳喝湯。」
看著良文不住扒飯,吃得津津有味,憶親也舀了一碗蘿蔔湯送到良文眼前,良文呼嚕呼嚕吞了一碗飯,正覺得口乾,說道:「多謝了!」但看了一下這碗湯,又說:「咦?這湯裡的蘿蔔怎麼切成這麼小塊,我媽煮蘿蔔湯都是切成大塊的蘿蔔。」

憶親將這湯碗重重放在良文面前,嗔道:「我又不是你媽,我們家的蘿蔔湯都是這麼小塊的蘿蔔!」

才一句話又討得人家不開心,良文略微感到錯愕,卻未意識到自己說錯了什麼,捧起湯碗來吹了一下,喝下一口,這湯裡頭就只有蘿蔔與貢丸,不過蘿蔔的鮮甜盡在湯裡,滋味甘美,配合著貢丸所滾出來的些許肉香油脂,這般搭起來的滋味算是恰到好處,小小蘿蔔塊也煮到軟硬適中,非常順口,不一會兒就把整碗蘿蔔湯喝完了,嘴裡咀嚼著湯裡貢丸的同時,站起身子,自己再舀了一碗蘿蔔湯。

良文這時才看到阿婆面前的桌上放了一小碟香菜,阿婆夾了幾片香菜泡入碗中的蘿蔔湯,湯水的熱力將香菜清新香味散發出來,透出一種清清淡淡,隱隱約約的芬芳,讓原本的蘿蔔湯又多出一番風味。
於是良文也學著阿婆,夾一些香菜放入碗裡,再舀了蘿蔔湯在碗內,熱熱的湯汁沖入碗中,香菜的味道立時冒了出來。
阿婆說:「哦?你也喜歡香菜嗎?這樣在香菜上沖入熱湯的味道最是剛好。不過有些人不喜歡香菜的氣味,所以我剛剛沒拿出來。」阿婆說著把這一碟香菜移到桌子中央,讓大家都可以方便夾取。

良文回答:「喔!我看阿婆妳夾了香菜加在碗裡,我就跟著做,果然別有風味。」說著一邊聞了聞自己的湯碗,吹過幾下,再喝了一口。看著碧綠的香菜葉子漂浮在湯上,點綴於白淨透明的小蘿蔔塊之間,又說道:「這樣的味道搭配起來真是不錯,而且綠葉白底的這般搭配,這碗湯看起來也很漂亮,讚!」

「什麼?你說湯好看哪?這我倒是沒特別注意了。」阿婆還把這湯碗移開自己嘴邊,放在桌上,仔細端詳著。

憶親也夾了一些香菜放到自己湯碗裡,氣味上多了濃重的香菜味,讓蘿蔔湯嚐起來的確另有不同的感受,並未特別喜歡,但也沒特別討厭這味,喝完了這碗之後,又舀了一碗蘿蔔湯,便沒加入香菜了。

    

 

小說《蘿蔔糕》【六 傷痕】- (7) ----- 小說《蘿蔔糕》【六 傷痕】- (9)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