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六 傷痕 - 第6片
2013/08/04 00:00:00瀏覽350|回應0|推薦17

 

小說 《蘿蔔糕》 【六 傷痕】- (6)      

 

整間廚房頓時充滿了香菇與蝦米的香氣,彷彿這空間中灌滿了微鹹的海水,滿室鮮香的小蝦們就在這四周優游著,又如同身處山野森林的清新氣氛中,迷霧裡滿地香菇朵朵綻放,香氣躍然而起。

「這實在是香得不得了啊……都快暈了,啊!沒體驗過這一大盆香菇與蝦米一起爆香的味道……」良文說著大口吸氣,一臉興奮。
憶親也覺得極香,但心有所騖,急著要記下這過程,手上拿著筆記本記著:「香菇絲放一碗半……」再對著阿婆問:「香菇要比蝦米多一點嗎?這比例要多少呢?」

「比例?」阿婆一臉疑惑,又說:「香菇泡了水會脹比較大,我一直都是用這個盆子來裝蝦米,另外那個盆子來泡香菇,那個放豬絞肉,這大盆子放蘿蔔絲,這樣可以蒸出兩蒸籠的蘿蔔糕,我只知道這樣蒸出來的蘿蔔糕我覺得最剛好,香菇與蝦米的香氣足夠,但不會蓋過了原本蘿蔔主角的味道,妳問這個比例的話?我沒有算過……」

阿婆蘿蔔糕的內在完美比例未曾記載於文字,這比例就記載於每一塊蒸出來的蘿蔔糕裡頭,得由客人親自用舌頭來讀取、體驗、感受。

 

阿婆又在鍋中放入豬絞肉,用鍋鏟把肉攪散開來,一直炒到鍋中所有配料都呈現金黃色,便把火關小,再捧起剛剛泡過蝦米與香菇的水,都倒入鍋子中,良文問:「哦?我還以為這泡過的水不要了。」
阿婆說:「這裡頭有蝦米與香菇的菁華,你來聞聞看……」良文湊過鼻子去聞,這泡過香菇絲的水,顏色宛如紅茶一般,還散發著香菇的香氣,這些如果倒掉不要也甚是可惜。

阿婆正在鍋中加入醬油、鹽巴、胡椒粉調味,良文則沉醉在這一大堆蝦米、香菇、碎肉炒出來的配料香味中,直問:「這可不可以留一些給我,我想把這直接舀在白飯上,光這樣應該就可以吃它個三碗半。」

阿婆愣了一下,但還是順應了良文這奇怪的要求,先舀起了一大碗這超級香的配料在一旁,之後再洗了一些米,放入電鍋中煮白飯。
阿婆接著抬起裝盛白蘿蔔絲的大盆子,慢慢倒入大鍋中,攪動鍋鏟,直到白蘿蔔絲與所有的配料都攪拌均勻,蘿蔔絲煮軟了,鍋內的湯汁也收乾了一些,再倒入在來米漿,慢慢攪拌成均勻的糊狀。

浸潤了許多配料香氣的白蘿蔔絲與在來米漿結合在一起,已有蘿蔔糕的淡淡香味,不過仍是生米的味道。憶親就在一旁的小鍋跟著阿婆的方式做著,並一步一步都記在小筆記本。

阿婆用鍋鏟把這一大鍋的蘿蔔絲米糊分配到八個方形的模具裡頭,把表面整平了,再放入大木頭蒸籠內,開起了大火。
過了一會兒,木頭蒸籠上開始冒出蒸氣,憶親在一旁手忙腳亂,好不容易才將小鍋中的材料都弄入模具中,兩手都沾滿了在來米糊,阿婆趕緊接過來,放入大蒸籠內一起蒸著。

  

小說《蘿蔔糕》【六 傷痕】- (5) ----- 小說《蘿蔔糕》【六 傷痕】- (7)

 

 

直到白蘿蔔絲與所有的配料都攪拌均勻,蘿蔔絲煮軟了,鍋內的湯汁也收乾了一些,再倒入在來米漿,慢慢攪拌成均勻的糊狀。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