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五 感念 - 第7片
2013/07/27 00:02:18瀏覽305|回應0|推薦16

  

小說 《蘿蔔糕》 【五 感念】- (7)      

 

「我?我……是來找阿婆買蘿蔔糕的,我要買回家……」良文說。
「嗯?原來是怕以後再也吃不到蘿蔔糕了嗎?呵呵!」阿婆開玩笑。
「我……我……」良文的舌頭也打結了。
「唉……阿婆我還好好的沒事,不用擔心,你們兩個真好!」老人家沒幾句話就弄得兩年輕人啞口無言,阿婆自己打圓場化解尷尬。

三人走到阿婆房裡,阿婆坐下來,昏暗燈光也讓人的心情靜了下來,不待他們開口,阿婆自己說了出來:「那位老太太家就正好在這巷口,好幾年前我開始在家門口賣蘿蔔糕,一開始生意很不好,巷子裡沒有人潮,人家車子要開進來也不方便,賣來賣去,客人就只有這巷子裡的鄰居而已,生意快維持不下去,我想乾脆放棄,收起來算了……」
「一天,那老太太來吃了蘿蔔糕之後不斷說好吃,又說藏在這巷子裡賣太可惜了,或許是可憐我一直沒生意吧!就叫我到巷口她家旁邊,去那賣蘿蔔糕好了,巷口那樹下有一半其實是他們家的院子,她還叫她兒子把原本院子的竹籬笆都拆了,叫我可以多擺兩張桌子……」

「攤子搬去路口之後,果然經過的路人多了,生意好了不少,客人也都很照顧我,吃過的人也常常再來買蘿蔔糕,買回去當早餐的、逢年過節買回去拜拜的……阿婆我才得以餬口維生……」
「生意好了,有一天我拿些錢交給老太太,當做在這擺攤子的租金,沒想到……沒想到……老太太氣得不得了,說著不是要收我租金才叫我來巷口賣蘿蔔糕的,當時她兒子在一旁說,多少收一些也沒關係,卻被她老媽教訓了許久……害我十分過意不去……」阿婆說到這裡,眼淚不覺又滾落下來。

「老太太說……說……人生在世,沒遇到多少好的事,那天吃到我的蘿蔔糕,覺得真是好吃,想著能讓更多人嚐到這味道……才會叫我到巷口擺攤子的,能看到我生意變好,吃過的人又會來買,表示她沒有看錯,這就夠了,我生意好她極是高興,還說這院子本來就空著長草沒有用,這要收什麼租金,後來她有空也會跑來幫我削蘿蔔皮,一邊聊天的……唉!世界上哪有這樣的好心人,實在可惜……想不到這天稍微一冷,聽說老太太心臟受不了,早上便沒醒來了……」

憶親向良文伸出手,低聲說:「面紙還有嗎?」

良文沒辦法,只好再拿出那包爛面紙,憶親接過來,抽出最後兩張,卻停頓了一下,似乎現在才發現,原來這包面紙這般破爛。不過其實需要的人在真正急用時並不會特別去注意這種事,有總是比沒有好,阿婆自己伸出手,接過這兩張面紙拭淚。良文自己感到尷尬,伸手從憶親手上取回這空了的破爛面紙包裝袋,一手藏進自己褲袋裡。

阿婆停住了淚水,若有所思,繼續說著:「人活了一輩子,忙忙碌碌一生,到了要回去的這一天,又能留下什麼來呢?同樣來到這人世間走一趟,有人一生行事卻能留下許多人對她的感念,這留存在人心裡的感念反而比錢財物質更真實了……錢用了,就沒了,人走了,卻還在心裡。啊!我剛剛去靈堂捻個香,大家盡是對她不捨的淚珠……」

此時阿婆面目慈祥,一些心裡頭的話找人說出來之後,心情漸漸平復下來。不過阿婆的人生大道理,憶親與良文聽得似懂非懂,體會不多,只想著阿婆沒事就好。

    

 

小說《蘿蔔糕》【五 感念】- (6) ----- 小說《蘿蔔糕》【五 感念】- (8)

 

 

後來她有空也會跑來幫我削蘿蔔皮,一邊聊天的……唉!世界上哪有這樣的好心人,實在可惜……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801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