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南騾子
2011/09/04 18:40:55瀏覽598|回應0|推薦1

湖南人常被世人稱為『湖南騾子』,是指湖南人普遍性格倔拗,發起脾氣來往往一發不可收拾。

.

『湖南騾子』一語之由來:

湘軍創始人羅澤南臨終前留給部屬一句重要的遺囑:『亂極時站得定,才是有用之學。』這句話說的便是定力。心性修煉這門功課,使得湖湘人士大多注重培植自己的心志堅定。

在湖南,堅毅執著的人多受敬重,反之,多變善變者常受指謫。

這種價值取向的長期流行,乃形成一種士風:湖南讀書人多厚重,多實在,多心性專一,多屢敗屢戰。故而湖南人普遍能負重致遠,擔當大任。

但受此風影響,湖南人也多認死理,一條路走到黑,強到底,不到黃河不死心,不撞南牆不回頭,不少人甚至到了黃河也不死心,撞到南牆也不回頭。

世人將這種性格稱之為騾子脾氣,於是湖南騾子名聞天下。湖南人的倔拗脾性,也常常給他們帶來人際關係上的障礙。 

.

看了福州伯對『湖南騾子』的簡述,您猜猜看底下這幾位中那位比較像山寨版的湖南騾子?

.

.

1811-1872),如果不是他回鄉組織湘軍拼死鎮壓太平軍,不是他開啟引進西方 堅船利炮的洋務運動,晚清不可能出現所謂的同治中興,清王朝勢必更早就壽終正寢了。

.

1874-1916),他領導的華興會時間雖不長,但影響卻十分深遠;而他東渡日本後,成為留日革命學生的領袖,1905年和孫中山合作,創建中國第一個革命政黨『中國同盟會』,共同肩負起領導革命的重任。而後,無論是黃花崗起義,二次革命討伐袁世凱等,都盡心竭力,無役不與,終成舉國敬重的一代革命偉人。

他的名言:『古人卻向書中見,男兒要為天下奇。』

.

.

親民黨背水一戰,聽說這位先生也準備連署參選。

.

.

不便評論。

.

.

.

P.S.

羅澤南是事實上的湘軍創建者,無澤南,無湘軍。他首先發起組建湘軍的前身湘勇,一手制定湘軍的基本制度,他的弟子構成了湘軍的主幹,卻因為他地位低及英年早逝等原因而聲名不顯,以至於曾國藩獨得大功與大名。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bier&aid=561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