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長的職責應該是什麽?
2011/05/18 21:37:42瀏覽1281|回應0|推薦14
各位市民,中國城論壇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裏,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是同樣也面臨了一些新的問題。相信老市民都注意到了,論壇缺乏新鮮人的文章與深度的探討氛圍。而尤為遺憾的是,一些市民因為論壇風格的變化而退出或者淡出了城市——其中包括一些創城的老市民(比如德華兄就一度退出了城市)。這是我們感覺非常忧心的事情。

事實上,論壇在一段時間裏——正如在我的《告中國城市民書》的跟帖下,德華兄談到了他曾經決定離開的原因——氛圍偏向于單純的情緒而不是情緒基礎上的思想的升華。目前的城市,缺乏足夠的能夠代表我們論壇品牌和風骨的文章,這也是很多市民的心聲。

沒有情緒是不會有好的論壇的,但是只滿足于喧囂情緒一定是差的論壇。中國城應該是一個傑出的論壇,我們顯然應該是追求更好,不然對不起這個厚重的名字!

那麽,在目前的情形下,市民們選舉出市長是幹什麽呢?是跟在集集的名聲下做做官,求求名嗎?是要市長去“和光同塵”嗎?NO,市民們選出市長是要市長做SOB的!

UDN的市長、一個論壇的管理者不是什麽好工作。他基本就只能幹兩件事情:1.刪文章;2.趕人。這兩件事情都是讓人恨的,讓人厭的,讓人罵SOB的。是的,某種角度上說,市長就是個SOB。但這也是市民們選擇我們的原因。

但是這個“SOB”不好當——做個夠格的“SOB”要排除自己的觀點與情緒,要按照標准的規則辦事。市長不能是“A的好兄弟”卻是“B的SOB”。市長不能基于自己的好惡與意識形態來做作出裁決。市長唯一尊重與服從的只能是論壇的版規與建立在版規基礎上的有限的“自由裁量權”。

因此,論壇的規定與市長的公告需要市民們自覺的遵守,要靠大家彼此共同的維護!市長不可能有精力照顧到每個方面,但是中國城的市長將會是一個“標准程序”。我這次建立了一些規則與格式,也將會帶來自己的管理風格。我的目的就是為論壇的發展與以後新市長的管理建立起良好的論壇文化與一些“長效機制”。

因此,市民們不應該期待你們的市長會是一個“好好先生”——他在接過你們的托付而走上這個崗位的時候就已經立志要做一個“SOB”了。(*^__^*)

如果,他能夠做一個“大家的SOB”而不是一個“糊塗的SOB”——那麽,市民們應該感到欣慰與高興,這證明了中國城市民們的睿智與榮譽!

我會是所有市民們的“仆人”,也是你們的“敵人”——你們的市長將會按照一種機械的方式來管理論壇:當市民們未能按照論壇的建設方向與標准發帖的時候——你們會發現市長的存在。

正是基于上面的理念與認知,我給出了上任以來針對特定市民的第一次警告。請市民們注意這個警告的價值!在這裏,我還將再次做出呼籲:請市民們自覺的實踐自己的榮譽,遵守城市的規則與文化導向。

我需要特別的再次強調,城市是支持多元化,支持深度思考與人文精神的——這個城市文化意義上的建設導向也將慢慢在以後的管理中有所體現。市長期待市民們在這個方面給出大家的意見與智慧。

各位市民們,我們清楚大家選擇我與中州兄是來做事情的,是來做“大家的SOB”的。

俗話說不做不錯,多做可能多錯——但是市民們,我與中州兄將決然的面對這一切,理性而堅定——正如中國城的精神賦予我們的期待那樣!

                                                                                  市長:紫氣東來

附议:

各位网友,紫气东来市长决定以一种新的风格管理我们的论坛,很可能大家会有暂时的不适应。正如他所说,不做不错,可是我们的论坛经不起无所作为的消耗,我们的理想经不起无所作为的蹉跎。我这么说的原因是什么呢,且容我侃两句闲话。
我们有幸赶上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得以享有空前丰富的咨询以及前人不可想象的便利沟通手段。旧社会中特权阶级通过封锁知识封锁讯息而维持其阴暗特权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但是这是不是必然意味着进步呢?
很遗憾,步入信息时代后的现实告诉我们,信息爆炸和便利的沟通并不直接带来普遍的进步和繁荣。在传媒学、心理学、行为科学的指导下,通过对讯息的筛选、模糊、加强、重复、扭曲,普通大众所受到的控制其实是加强了。
我们看到的,很可能是有人希望我们看到的;我们浏览琳琅满目的货架,所选择的很可能是精心设计的广告所告诉我们的;我们所赞美的所痛恨的,很可能是有些人希望我们所赞美或痛恨的。真相和真理从来没有这么容易的被淹没在咨询的海洋里。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在网络上,在实际生活中看到了太多令人痛心的例子。其结果,往小里说影响了个人的人生观,往大里说可以扰动甚至摧毁一个国家一个文明的发展进程
于是,独立思考的声音在这个时代显得尤其难得而珍贵。但一个人的思考总是有局限有谬误,一群人的独立思考、思想碰撞则会产生耀眼的火花,照亮我们的眼睛。维护一个鼓励独立思考的园地,应该是我们这个论坛中每一个成员共同的心愿,共同的幸运。
这就是紫气东来决定使用相对严厉的手段鼓励原创鼓励思索的原因。无论是什么题材什么主题——政治也罢、文化也罢、武器也罢、艺术也罢——我们都鼓励原创性的内容,鼓励独立认真的思考,鼓励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鼓励真诚且坦诚的讨论。这是为了提升论坛的价值,也是为了提升我们每一个网友的价值。
JE SUIS CHINOIS网友坦率的承认错误,我在此感谢他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这也是对我们维护共同的环境的支持。希望大家能理解紫气东来的本意,谢谢大家的理解。
往前走,也许磕磕绊绊,但终归是要往前走的。

                                                                                                               中州楚佩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522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