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中國城市民書
2011/05/01 20:22:00瀏覽809|回應1|推薦18
各位尊敬的市民,各位同胞:

這次中國城市權力的民主過渡在UDN歴史上是罕見的,甚至在整個中文論壇歴史上也許都是唯一。直到今天我依然為接過大家的托付而感覺到榮幸,也有點受寵若驚。在我之前,中國城論壇由集集市長建立——由此起步,隨著五位副市長的努力,中國城論壇慢慢展現了其獨特的精神與魅力!在我之後,也會有許多新的市長從這裏繼續前進——而我也只是這個傳遞中最平凡與普通的一位!

我很清楚,中國城論壇的緣起是因為中國城的市民堅持自己的理性,尊嚴,平等與建立在“互助互諒”基礎上的言論自由的精神!

我很清楚,中國城論壇的發展是因為中國城的市民奉獻自己的熱情,智慧,時間與建構在“兩岸一家”血緣下的相親相愛的情結!

我很清楚,中國城論壇的未來將取決于我們能否堅持我們的理念,不忘我們的初心,面對兩岸的現實,培育兩岸的善意,傳遞中華的文化!

我很清楚,我們相聚在UDN,我們建立自己的城市不是為了炫耀,不是為了虛榮,不是為了賭氣,也不是為了任何政治的,功利的目的!

我們在這裏,只是因為我們有身為中國人的責任,有我們身為自然人的樂趣,有我們真摯的友誼與思想的碰撞,有我們的日子和光陰留下的痕迹!

在我接過集集市長的班,與中州楚佩副市長一起全面負責管理中國城論壇的時刻,我感覺到了這種壓力與光榮!

很顯然,我們肩負責任——我們必須使得中國城論壇更加的多元和豐富,更加的規範卻活潑,更加理性而包容,更加柔軟而堅持原則!

中國城論壇是UDN少數的大陸網友聚集的城市,也是少數能夠讓網友們自由展現自己所思所想的城市——在UDN這個環境裏面,中國城論壇顯然更像風中的種子,把大陸的思想與台灣的信息帶給每個來往于此的兩岸或者海外的朋友們。

我們知道,我們不是孤獨的在表演——我們知道兩岸特殊的環境與現實使得我們這個城市與我們的市民們承擔了特殊的責任,負擔了特殊的成本!

一些不言而喻的勢力始終試圖在壟斷兩岸交流的渠道,散播兩岸互厭的情緒,在幹擾網友的心理,在影響兩岸的發展——中國城論壇與市民網友們因此很難不成為了一個“標本”,一個“象征”,一個“窗口”,一個“形象”與一個特定勢力利用的“目標”!!

我們知道我們自己無意于此,我們也無意承擔什麽“春秋大義”——但是這種“象征”與“被利用”是被強加于中國城論壇的,也是兩岸特殊背景賦予中國城市民的!我們無從拒絕,也無法選擇!我們可以逃避嗎?除非我們退出。我們可以放縱自己的情緒嗎?除非我們忘記我們建立這個城市的初心!

是的,我們都知道兩岸的現實裏充滿了政治宣傳的算計,利益集團的虛僞與外部勢力的幹涉;同時,我們也知道因為兩岸特殊的歴史,潛在的偏見和彼此認知結構與利益的不同,限制了一些台灣與大陸網友的彼此接近和化解分歧。

由于有這樣的背景與複雜的環境,中國城的市民與管理者不得不肩負著一種使命,中國城的市民與管理者不得不承擔著一定的自覺——那就是要竭力將這個論壇變成傳遞兩岸真實信息,鼓勵兩岸良性互動,包容兩岸不同意見與杜絕網工的偷雞與扭曲論壇環境的責任與自覺!

對于損害中華民族利益或破壞論壇與網友討論環境的言論,我與中州楚佩兄不能接受這種挑釁,也無法容許它的存在。對于兩岸的交流與網友間的善意溝通,我與中州楚佩兄將竭力建設一個公正、充滿自由而有底線原則的論壇!

因此,我與中州楚佩兄一至認為,也得到了集集兄的全面認可——這種責任與自覺將表現為杜絕極端民粹主義,杜絕洗版行為,立足溝通學習娛樂,關注政治時事的發展,鼓勵多元主義,鼓勵兩岸交流,不強調中國城的“政治性”而期待更多“人文歴史地理”的兩岸參與。

原則上,我們歡迎兩岸三地與海外的任何朋友——藍營,綠營,紅營都可以進城來逛逛街,聊聊天,甚至定居下來——但是底線是互相尊重政治立場,保持理性與禮貌。我們明確我們不追求人氣與發帖量,我們追求質量與氛圍。

由此出發,我與中州楚佩兄一至認為,也得到了集集兄完全的權力——我們將制定以下的規則:

1.我們將每月設定一個論壇討論的重點題目與方向,這個題目將成為一個公告貼向大家展示——這算是市長的邀請。中國城將向市民們邀稿或者鼓勵這個方面的討論。這種題目可以是時政,也可以是軟性的風土人情,或者根本是談論美女和咖啡。我們的目的在于在一定程度上收束論壇重點,關注需要討論的時事,也可以調節論壇的氣氛。
2.我們鼓勵原創,不鼓勵轉帖的文章用新主帖的方式出現!
3.一人一天最多一篇主文!這是我們非常堅持的原則。新開主貼必須言之有物,全文需是認真嚴肅的真誠作品。我們不支持隨意與簡單的“僞原創文章”。這點尤其請市民們注意,我們並不鼓勵衝發帖量,我們希望的是有內涵,能夠引發思考的文章。
4.對于優秀的文章,我們認可轉帖的必要。但是我們將建立一個“池子”,有關專題的所有內容與轉帖文章必須跟貼到這個“重要”等級的帖子下面。我們不應該讓轉帖的文章占據論壇的版面。因為付出艱苦勞動的網友原創文章將很容易因為輕易的轉帖而被擠下頭版的位置——我們于心何忍呢?!
5.我們對于種族主義或者民粹主義的言論是零容忍的!
6.我們將公布一個新郵箱接收大家的投訴與建議。新的邮箱是:
zgc201151@hotmail.com
7.我們將用漢代龍的圖騰作為未來一年中國城的城標——用漢代龍的渾厚,大氣與開闊來激勵我們城市的進步!

我很清楚,個人的能力,精力與智力是有限的。本人在UDN犯下過愚蠢的錯誤,也有過不恰當的情緒與言論,因此本人在此再次懇請市民們的原諒與包容,同時也懇請市民們實踐自己的自覺與榮譽!

我們知道,我們不是什麽傳奇故事的作者,也不是什麽值得一提的人物,我們的城市也不過是網絡上數據海裏的一顆虛擬的沙!但是,我們清楚我們是屬于這個時代,我們是中國人的一份子,我們都期待著我們的中國無畏向前,而我們也有着追求自己幸福與自由的純樸夢想!

我們知道我們是中國這個偉大文明的背景,是它的顔色——千千萬萬的我們構成了這個國家與民族的美貌與肌肉!而中國城也是如此!

我們知道我們是獨立的公民,有自由的人格與小小的家庭——這個國家的一切都是服務于我們而不是相反!而中國城也是如此!

我們知道,我們的中國城是這樣一個所在——它因為我們而榮耀,我們因為它而相聚!

帶著這樣的情感,我想我們中國城將永不疲憊、永不氣餒、永不完竭地達成我們的信念,聚集我們的力量,服務于兩岸的統一,取悅于我們的市民們!

而我與中州楚佩副市長,在這個時刻,在這個階段,被我們的市民選擇作為實現他們願望的工具——我們接受這份厚贈!!!

願上天保佑中國,願中國城永遠繁榮!

                                                                                  市長:紫氣東來

附议

各位网友:

首先祝贺紫气东来继任本论坛的管理员。同时,对前任市长集集表达尊敬,对我之前的几位同仁表示感谢。

我们不得不说,这种有序的、平和的权限过度在互联网上是十分罕见的。也许有几分仓促、多有不完善之处,但这其中蕴含着深远的意义,这使我们小小的论坛加强了一种正规而理性的文化气氛。试想,我们连最高的权限都能通过平和的沟通顺利转让,那么日常的讨论有什么理由不能做到静下心来、有礼有节呢。

同时,周期性的轮换让胸存丘壑的人能够有机会一展拳脚,有利于激活论坛的生命力。我们可以想象日后每一任市长都可能给论坛带来新鲜的活力。而通过每一位成员的努力最终会将有价值的部分保留下来。

当然,有改变就有痛苦。任何变革都不能获得来自100%成员的100%的由衷支持。但是我们不应该害怕变革,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我们的论坛只有拥有乐于主动变革的勇气才能获得坚韧的生命力。

本次换届在下意外获得留任的机会,心中多有温暖。一定吸取之前的教训,任何时候不忘团结同志,不说怪话。不过接下来的时间内,恐怕我还会继续自己偏向果断的管理措施。好在有紫气东来把关,感到不平的网友仍然可以申诉。我会完全配合紫气东来的工作并服从最终裁决。

那么,还要请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不吝才情,认真思考,认真发言。


                                                                                      中州楚佩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5158226

 回應文章

超級女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1/05/01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