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相望》——台湾大学生是怎么看待大陆的
2011/02/17 20:50:32瀏覽1662|回應1|推薦19

这是什锦云杉拍摄的《小小相望》,是《DULU》的配套片子。偶找了好久,在mesong2网友的提醒下才找到什锦云杉(这是两位姑娘哦)。

我表达了我期望转帖她们视频的想法——因为在视频的开头作者表达了转帖需要打招呼。

于是偶对什锦云杉表白说:“我希望转载您的视频,请求您同意。我有一些朋友,包括一些台湾的朋友期望看到您的视频。我在UDN是有部落格的,我不会在大陆论坛转帖您的视频,我会将其贴到台湾论坛上给一些年纪比较长的知识阶层解读看看。我很殷切的期望您能够同意我。”

不过这个期望很快就悲剧啦——什锦云杉告诉偶:“您好,是这样,如果您有朋友愿意观看我们的片子,可以进行一对一传播。台湾是个很小的社会,尊重受访者的意愿,传播到台湾的论坛里怕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一些影响。即使是在台湾,政治立场也事关隐私。谢谢您的欣赏,我们会继续上传剩下的部分。”

于是,我上网的行动口号不得不变成了——“如果我能搞定什锦云杉,我就能搞定一切”!呜呜..........

所以我开始了用手指代替舌头的漫漫游说过程。

我告诉什锦云杉:

“您关于个人隐私的说法是值得忧虑的。我考虑了一下:事实上,当这个视频被允许拍摄与公开的时刻,我认为视频中的同胞们事实上是认可了广泛的公开自己对于两岸关系与未来的看法。网络的知识产权是模糊的——假定没有人未经创作人同意的将一些创作人作品用于盈利性目的——事实上不够成法律意义上的侵权。因此,您的视频在大陆网站公开的那一刻起,事实上必然会在全球华人圈里流传,您无法去定义与监管流传范围的——这也包括台湾!我的朋友们都是网友——彼此都只是在网络上相识。他们数量大,而难以组织——因此,您要求的一对一传递执行上不具备可操作性,本质上也面临“道德风险”。因此,我请求您允许在一个小众的论坛上让我转帖。这个论坛是很小的,网友都基本具备良好的学历与道德。您不用过度担心的!”

“让更高世代的台湾知识阶层去解读与讨论您拍摄的有关视频是有价值的事情!我想这应该是很好的对于您拍摄主题的一种有益延展与补充!因为您采访了小朋友与80世代的台湾年轻人:这是我们这个年龄所熟悉的。但是台湾现在的主流阶层,现在具备马上影响未来20年两岸关系与政治的台湾中坚精英阶层的意见却只能通过对您视频的解读来探知与沟通。我想台湾目前的精英阶层是有更多社会经验,两岸情节与政治历练的——他们更加成熟与睿智!但是我想除非是研究社会学的专家,这些台湾精英未必能够更清楚的了解下一代台湾人的内心想法——这个世界不是还有叫“代沟”的东西么?!”

“让大陆网友与政府知道一些“台湾人”更真实与立体的情况是一件功德——但是信息的反馈不应该止步于此。起码大陆人的看法需要传递过去(小声的问下:您会用同样的手法来拍摄下大陆人的一个对照组吗?),而台湾也需要通过对您这个视频的“照镜子”行为来再次思考未来!”

“我想通过您的视频,这些台湾精英们大概会在更广泛的范围里了解一些平时不被注意的地方,起码可以有效的扩展“样本范围”。假定台湾的精英即使单单的出于“台湾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他们对于两岸年轻人情感冲突,认知结构与现实政治在未来注定会构成严重矛盾的预期——他们也会有更多思考与可能具备某种行动力!这是我的一种浅薄的想法,我必须说请您能够成全这种未知的“化学变化”——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不会带来未来天气的改变——但是我们起码应该去扇动一下翅膀!”

“我还是必须强调一下,我看了您两段视频了——您视频中台湾年轻人的坦白估计是台湾年轻世代的主流价值观——也就是说这是“大众的政治正确”而非“小众的个人倾向”。公开这样的意见是安全的,也不会构成对于个人生活的干扰的。我想“两岸统一”的态度可能更需要在台湾社会隐藏吧——因此,我觉得公开与转帖您的视频不构成典型的社会压力与道德风险——这可以视为一个纪录片!不是吗?!”

等等等等.......

什锦云杉没有拒绝我——不过我想作者还是保留了干预的权力——假定最后出现一些“状况外”(比如作者担心的情况),我还是不排除撤下视频的可能。

这些我游说什锦云杉的几种想法,当然也是我期望将《小小相望》转帖到UDN,转帖到solarism城的目的。市民们,网友们与市长请踊跃发言吧!

事实上,什锦云杉的视频已经广泛的流传了,甚至包括在北京的电影沙龙公开放映哦(是免费观看的,非盈利)!

现在,大陆人开始很多的讨论啦。

比如——我的一些朋友很恶劣啊,他们有一些无聊的谈话:

紫气东来: 看了那个《小小相望》吗?

A: 看了。

B:看了。

A:她们做的漂亮!

B:国台办和她们比就是渣啊!

A:国台办本来就是战斗力只有五的家伙!

A:你觉得台湾这些学生怎么样?

B: 感觉是只关注身边的事情,对大陆与世界的现实面不是很能理解。我是说他们不见得了解美国人,大陆人的一些思维方式与现实考虑啦。

A:里面那个篮球服眼镜男生的表现最理性。有些人的讲法真是¥%#……%¥.....

B:算是吧,支持他去搞政治。

A:还是不能理解为何从90年代的“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突变为“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那个什么“千岛湖事件”和“导弹事件”真的如此给力吗?!

B:应该是媒体的炒作与某种历史情绪的发酵吧。不过总感觉是借口。台湾学生谈到的“台湾民族主义”情节与“两岸文化差异”更像是一系列运动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啊!

A: 应该是吧。不可思议啊!为啥会这样呢?心理学的“滴灌效应”?不理解,不理解。

B:台湾学生一直期望大陆理解他们的感受,希望尊重他们。可是台湾也不理解我们啊,也不尊重我们啊!台湾不也伤害大陆人的情感吗?

A: 所以要沟通啊......不然怎样?反正两岸还是最终要谈统一的。

B: 那个金门的男生也很奇怪啊。

A:是啊。怎么会有那么怪的地方主义与乡土情结呢?!

B: 台湾学生真是矛盾与纠结的一群人。我觉得他们面对现实,历史与文化内心里一定有冲突与痛苦吧。这是我们很难去理解的。但是应该可以沟通。

A: 是啊!这种矛盾与“失根”是会带来现实冲突的。不过,总的来看里面男生比女生好沟通哦。里面有两个女生很嚣张啊........我最讨厌被当成“日本人”啦........呜呜..........

B:你看上去就很猥琐好吧,哈哈哈.......确实哦——台湾女生比男生更坚决啊!那些老兵很可怜啊!看得想哭。

A: 所以千万不能得罪女人啦........不过怎么办呢?

B:好办啦,去把她们娶回家就好了。你为国牺牲下吧......

A:干,你怎么不去。

B:唉,坦白说偶是御姐控啦.......你怎么不去啊!?

A: 恩恩恩,其实偶还很纯洁啊.........

紫气东来: 干,你们这些人渣啊.....一讲到女人就一定会歪楼!

A: ........

B: .........

PS:祝大家元宵节快乐!不一一送“元宵”啦。哈哈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4895958

 回應文章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19 20:49

大概因为我和台湾人打交道比较早吧,这些现象对我来说一点也不惊讶。

哈哈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