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談政治經濟學與歷史唯物主義,回應德華兄與DAL兄的談話
2010/07/25 04:26:44瀏覽1348|回應8|推薦21

本文与德华兄的讨论还有更多内容在这个链接里:https://city.udn.com/64086/4080714?tpno=0&raid=4081425&cate_no=0#rep4081425

再次高呼“打倒UDN万恶的2000字限制”!!!

小弟看到德華兄與DAL兄的一連串談話,哈哈.........真是佩服兩位筆下萬言。

只是其中略有些概念性的東西,偶覺得需要理清楚一點。

周末得閑,小弟就多嘴說說。

其一,政治經濟學與所謂“西方經濟學”的關系

德華兄談到:“優化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讓他更貼近當今的經濟現象和社會現實,同時在經濟,國策的層面,具有更強的針對性和操作性”;“政治經濟學中,我認為比較弱的部分就是定量分析不足”。

德華兄談到:“既然推崇政治經濟學,那麽就應該繼續完善其理論不足的地方,讓他同現在的政治經濟環境相適應,讓它更具有可量化的操作性。”

德華兄還談到:“沒有什麽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的明確所指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

德華兄也說到:“西方經濟學,從古典的大衛李嘉圖,凱恩斯到後來的薩繆爾森以及弗裏德曼,是在不斷的完善,改進之中”。而“政治經濟學創立至今,究竟有多少發展?對於這個一百多年前的流派不發展,只是一味的固守,不是一種教條又是什麽?”

德華兄也承認:“我不反對政治經濟學,但是真的推崇政治經濟學,那麽就應該努力深化研究發展它,而不是把一百多年前的一個經濟流派的理論作為死死的教條,用來遵守”。

德華兄與DAL兄的不少爭論在小弟看來,其實有些地方存在“基礎概念”沒有理清的問題。

德華兄談到的政治經濟學與所謂“西方經濟學”的論述就是需要特別再理清楚下。小弟願意在這個談談我的看法。

1.什麽是政治經濟學

政治經濟學(Political Economy),是一門以人們的社會生產關系即經濟關系為研究對象的科學,它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分配的規律。

這個概念需要特別特別註意理解!

2.政治經濟學的起源與歷史沿革

政治經濟學中的“政治”(politics)一詞,源於希臘文的politikos,含有“社會的”、“國家的”、“城市的”等多種意思;政治經濟學中的“經濟”(economy)一詞,來源於希臘文的oikonomia,原意是家庭經濟管理。

“政治經濟學”一詞是法國重商主義者A.蒙克萊田在1615年出版的《獻給國王和王太後的政治經濟學》一書中首先使用的。1775年,盧梭為法國《百科全書》撰寫了“政治經濟學”條目,把政治經濟學和家庭經濟區分開來。可知,政治經濟學作為研究經濟活動的理論科學的名稱自17世紀就開始得到應用了。

我需要特別提出這個就是希望大家註意——政治經濟學不是馬克思的專利,也不是等於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也不是只有“一百多年”歷史!同時下面偶還會談到“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經濟學”!(*^__^*) 嘻嘻……

事實上我們考察歷史可以知道,當重商主義者們最初提出這個“Political Economy”的時候,其實更多只是零散的一些敘述。而隨著時間的發展,到了17世紀,資本主義在世界範圍裏開始全面的對封建主義發動了革命與反抗。在這個大的歷史背景下,新興的資產階級們需要自己的“革命理論”與“資本家宣言”。於是,這就產生了以A.斯密和D.李嘉圖為主要代表的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

德華兄註意,今天西方經濟學家們當做“西方經濟學聖經”與基礎理論來源的亞當斯密的《國富論》恰恰就是屬於政治經濟學!!!《國富論》本身就是古典政治經濟學的經典,到今天已經三百年了——但無人敢於說這是過時的“刻舟求劍”——更無人敢說這不是屬於“西方資本主義的古典政治經濟學”!

德華兄註意——《國富論》的首次出版標誌著經濟學作為一門獨立學科的誕生——而《國富論》同時是現代政治經濟學研究的起點!!!

古典政治經濟學的興起和發展,使政治經濟學研究的重點開始轉向生產領域和包括流通領域在內的社會再生產過程。政治經濟學作為一門獨立的科學逐漸形成,並發展成為專門研究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規律的理論科學。

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資本主義生產逐漸由工場手工業向機器大工業過渡,這個時候不但產生了工人運動,也產生了工業社會的種種經濟危機。1825年經濟危機的爆發,使資本主義制度的矛盾日益顯露出來。這時資本家們同樣需要一個論述來解釋這個世界,於是產生了庸俗政治經濟學。西尼爾、穆勒、薩伊馬爾薩斯等人是其主要代表人物。庸俗政治經濟學自其誕生起就很快取代了古典政治經濟學而成為當時的主流論述。

作為對於19世紀資本主義的一個背反,在19世紀中葉也產生了一個關註小私有制度的小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我認為這個在某個含義上似乎更偏向於“復古”。

而當歷史走到“資本主義按照自己的面目重新塑造了全世界”的時刻,時代終於孕育了一個政治經濟學史上的集大成的英雄流派——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實際上,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本身恰恰是構建在資本主義古典政治經濟學上而又對其進行了一個“破壞性創新”的產物。

這是政治經濟學的一坐永恒高峰!

實際上,如果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是“死守教條”的話,那麽今天德華兄談到的“西方經濟學”也悲劇了。馬克思政治經濟學與德華兄談到的“西方經濟學”的基因裏都包含了大量的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基因!

偶再說的明白點——德華兄推崇的“西方經濟學”的那些“從古典的大衛李嘉圖,凱恩斯到後來的薩繆爾森以及弗裏德曼”其實恰恰都是理論經濟學的大師與政治經濟學本身的發展——這裏沒有什麽“西方經濟學”,而只有政治經濟學(理論經濟學)!

3.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對象與目標

最初出現的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是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如何使財富增長以及研究財富的生產和分配的規律。例如,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就是把國民財富的性質及其產生和發展的條件作為研究對象的。小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是人口和財富的比例問題與人們的物質福利問題。

而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把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對象進行了更加科學而系統的論述: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對象不是物,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及社會生產關系——社會生產關系的內在結構,即社會生產關系運動中生產和交換,分配和消費之間的關系——它們不是並列的,也不是互不相關的,而是辯證地運動著的——政治經濟學就是研究人類社會生產關系(經濟關系)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

政治經濟學的目標就在於揭示經濟規律!

4.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方法

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有這些:數學,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 ;唯物辯證法 ;科學抽象法 ;歷史與邏輯相一致的分析方法 ;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法 ;綜合方法;歸納方法;演繹方法(含假設方法);規範方法和實證方法等,同時需要借鑒系統論、倫理學和心理學等的某些方法和理論。

5.政治經濟學與所謂“西方經濟學”的關系

其實到這裏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政治經濟學與所謂“西方經濟學”的關系了。德華兄在這個問題上的論述其實是有很多問題的!德華兄談到的那個“西方經濟學”對於“在經濟,國策的層面,具有更強的針對性和操作性”的說法,實際上只是在談單純的應用經濟學而已!而政治經濟學與一般的應用經濟學完全是不同領域的東西——政治經濟學是屬於理論經濟學的範疇!而應用經濟學主要指應用理論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研究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專業領域的經濟活動和經濟關系的規律性,或對非經濟活動領域進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分析而建立的各個經濟學科。比如,農業經濟學,工業經濟學,財政學,貨幣學,銀行學,區域經濟學,會計學等等.........

德華兄在這裏其實是模糊了基礎概念與區隔而在責備“為何男人不能生孩子”!事實是,男人只能“播種”而生孩子本身是女人的“工作”!男人是“政治經濟學”(理論經濟學),女人是“應用經濟學”——哈哈,男人必須更多承擔進化的責任(有研究表明人類變異主要是Y染色體,而X染色體穩定性遠高於Y染色體。也就是說人類的進化主要是依靠男性來推動。嗚嗚,這會是男人的悲劇嗎),正如理論經濟學對於應用經濟學的指導意義一樣(不過應用經濟學的實踐也會反作用於理論經濟學。好比女人對於男人的自然選擇形成了對於男性的進化壓力與約束)!

因此,德華兄的有關描述其實是錯亂的!

政治經濟學相對其它一些理論經濟學(比如宏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等)的特殊之處在於——政治經濟學是帶有很強的哲學意味的!同時,政治經濟學也包含了實踐性、階級性與人文性!

政治經濟學在所有經濟學中最抽象與最“形而上”,但是政治經濟學恰恰又能在根本上指導一切經濟學的研究與發展。

總之,政治經濟學不同於一般經濟學所研究的純經濟形式,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是政治與經濟的內在聯系、相互作用及運動、變化和發展規律。政治經濟學是系統科學,是經濟學發展的最高形式。

政治經濟學是經濟學的“哲學”,是經濟學的“經濟學”,是經濟學的“人文精神”,是經濟學的“階級立場與政治”,是經濟學的“道德”,是經濟學的“元規則”!!!沒有什麽成熟的哲學是可以被稱為“過時”的!

而DAL兄基於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階級性”與“人文精神”,用“毛澤東符號”來批評中共與大陸社會資本運作的“屁股問題”起碼在邏輯上沒有問題——他的論述是政治經濟學的,德華兄一直談的是應用經濟學!

順便再談一下。偶看到德華兄說:“西方主流經濟學的最最基本的人性假設就是人是自私的”。其實這個說法不嚴謹。經濟學的假說是“經濟人”——光有“自私”是不行的,還要有“理性”。同時,順便再說下,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沒有否定“經濟人假說”——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經典概念裏面沒有針對“經濟人假說”的批判!這個提醒DAL兄與德華兄註意!

偶在這裏簡單羅列下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核心概念給二位看看。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核心是以下這些概念構建的龐大理論體系:

勞動對象;勞動價值論;生產力與生產關系;勞動生產率;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價值規律;超額剩余價值;通貨膨脹;通貨緊縮;貨幣理論;剩余價值率;資本;價格標準;名義工資與實際工資;資本技術構成;資本價值構成;資本有機構成;服務貿易;生產價格;超額利潤;商品所有權規律;勞動耗費;資本耗費;生產相對過剩的危機;社會總資本;金融資本;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市場機制;價格體系的比價關系;價格體系的差價關系;卡特爾;辛迪加;托拉斯;康采恩;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等等等等——基本上,這些概念涉及到了經濟學理論研究的方方面面!

基本上,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在人文上是“左翼關懷”,但是在理論基礎上並沒有拋棄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很多概念。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要來源就是英國的古典政治經濟學,如亞當斯密、李嘉圖等的古典政治經濟學流派。不過,馬克思的偉大之處就是他發現了“剩余價值”與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並且在理論上推導了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不可避免性!

我必須嚴肅的指出,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本身沒有提出任何所謂“計劃經濟的實踐方案”與“教條”!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沒有提出如何實行計劃經濟的具體辦法!雖然後來的社會主義國家在實行過程中產生了許多偏差,甚至是導致災難,但目前仍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有什麽錯誤——

任何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仍然要不斷地和周期性經濟危機作鬥爭,而解決的經濟危機的方法仍然是要不斷地加強政府調控——即對經濟進行計劃!!

21世紀的次貸危機以及克服次貸危機的辦法都再次雄辯的證明了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偉大預見性與哲學指導意義!在某種意義上說,實際上今日所有的資本主義掌舵人都是“馬克思主義者”(尤其是北歐與美國那些貨色)!!這點德華兄需要認真體會!

6.政治經濟學的發展與實踐

這個部分德華兄需要特別看看,因為這個部分恰恰可以回答站在經典的西方經濟學立場上——政治經濟學“創立至今,究竟有多少發展”。

其實從歷史上看,政治學的產生早於經濟學。後來政治學與經濟學有了古典的交叉。然而隨後在相當時期裏,經濟學在理論研究上試圖排斥政治的影響而單純的希望歸納在市場上。這主要以馬歇爾於1890年出版了《經濟學原理》為標誌。馬歇爾的註意力集中在微觀經濟分析上,把制度當作不變的常量,只考察既定制度下,稀缺資源的配置和效率問題。這個時候政治經濟學就被簡化為了經濟學了。

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政治與經濟的聯系日趨緊密,政治學家關註經濟政策,經濟學家研究政府決策過程,兩者再次出現時代交叉!1930年代爆發了世界性資本主義經濟危機,以馬歇爾為代表的,關於市場可以自行調節,經常保持供求平衡的主流經濟學“一夜之間變成了神話”!自由市場的經濟學說無法解釋西方的經濟現實,也無力提出解決經濟危機的藥方。於是凱恩斯的經濟學應運而生,凱恩斯把經濟危機歸咎於自由市場制度,主張通過國家糾正市場的缺陷,解決經濟危機。

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凱恩斯的經濟學恰恰就是一種立足於政治經濟學的一個流派,事實上與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在一些邏輯上存在交叉!於是,政治經濟學研究開始復興。這種復興由於其與古典政治經濟學的立意不同,故又被稱為“新政治經濟學”。

而時代的發展,各國社會發展中政治與經濟的事實融合也向經濟學家提出了新的要求——經濟學家的研究領域得以擴大,研究課題被更新。除了傳統的經濟學內容——政治制度、國家形式結構、民主、平等、自由、政治系統、政治發展、政治變遷、政治心理、決策、利益集團、政黨、政治文化、輿論、選舉等紛紛進入經濟學家的視野。政府政策對經濟的影響、從而政治因素的經濟後果也受到經濟學家矚目。這時的政治經濟學走向實證,註重研究實際問題。比如以J.布坎南(J. Buchanan)為代表的弗吉尼亞學派,專註於政府行為研究,認為滯脹源自“政府缺陷”。他們被稱為公共選擇學派。公共選擇學派專門研究政府失敗的原因,運用經濟學的方法分析政府和政治。另有一批經濟學家專門分析制度因素對經濟的作用,被稱為新制度主義。這些西方經濟學家重新關心政治問題,他們以及其他重新涉及政治問題的經濟學說,就構成了一種新的政治經濟學運動。

於是,自由主義經濟學、貨幣主義、供給學派、理性預期學派等等嚴厲批判凱恩斯主義的流派,事實上每天談論的也都是典型的政治經濟學問題。

事實上,最近幾十年“新政治經濟學”別外一個重要發展就是德華兄多次談過的福利經濟學。福利經濟學探討如何在均衡條件下實現資源的最優分配,從整體角度評價經濟,也是經濟學向政治經濟學發展的一種動力。美國經濟學家P.薩繆爾森綜合了凱恩斯和希克斯以及其他經濟學家,包括福利經濟學的思想,建立了一個以西方國家“混合經濟”為藍本的新經濟學體系——事實上,西方經濟學界在其理論經濟學的發展中越來越“政治化”了!

現在,西方政治經濟學家中有一批被稱為“政治的經濟學”,主要由一批歐美經濟學家組成。包括美國經濟學家D.希布斯、威廉.諾德豪斯、詹姆斯.阿爾特、阿萊克.克萊斯勒等人。“政治的經濟學”是真正意義上新的政治經濟學,他們開始全面探討政治與經濟,政治學與經濟學的關系,並對政治經濟學給出學科交叉性定義。他們是真正把政治經濟學當成一種政治學與經濟學的合成。

今天的政治經濟學已經是一門復雜的交叉學科了!

值得註意的是,今日所謂的新政治經濟學依然在某個程度上還是無法與過去的古典政治經濟學傳統比肩(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是繼承了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傳統精神的)。政治經濟學的創始人亞當.斯密在某種意義上把政治經濟學當作道德科學,他的《道德情操論》發表在《國富論》之前。政治經濟學的傳統精神恰恰是價值觀的建立與對於時代,歷史與人類社會的哲學思考與終極關懷!新政治經濟學的“立意”還是基於給出“政府調控經濟”的政策理論與解釋,而不是建立一種哲學。新政治經濟學在哲學上依然是屈服於傳統的政治經濟學之下的。

因此,今日的經濟學界依然還是在亞當斯密與馬克思的五指山下遊戲——任何認為傳統政治經濟學(馬克思政治經濟學)過時了的說法,無非都像孫悟空在如來佛的手指頭上寫下“到此一遊”一樣虛無!

今天的人類在哲學與實踐上還是沒有回答清楚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提出的時代命題——人類如何消滅經濟危機?!

順便談下,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本身同樣在發展。比如單純研究社會勞動和勞動價值論的論文,拓寬勞動範疇的內涵和外延等等的論文就有很多。這個部分大家可以看論文期刊去。呵呵..........

其二,歷史唯物主義的概念

德華兄談到:“歷史唯物主義的特點,就是人民史觀”。這個說法是不嚴謹的,這個沒有強調歷史唯物主義的哲學特點。

歷史唯物主義(historical materialism)是描繪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歷史唯物主義者認為歷史發展是有其特定規律的,即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生產關系對生產力有反作用,生產關系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凡是認為社會的存在和發展是由歷史發展而來、社會存在和發展離不開歷史、社會和歷史存在著必然的繼承和發展關系的觀點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同時歷史唯物主義包含了辯證唯物主義的範式與內涵。

一般認為歷史唯物主義是建立在三個主要理論基礎之上的:理論一,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理論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經濟決定政治、思想文化);理論三,階級鬥爭理論。

假定談到“人民”在歷史上的作用,歷史唯物主義理論上應該這樣展開: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社會歷史是由人的活動構成的,社會歷史規律是人們自己的社會行動的規律。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變革社會制度、推動歷史前進的決定力量。另一方面,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和作用總是受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經濟、政治和思想文化條件的制約。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是辯證統一的,但人的本質在是其社會屬性。事實上人的社會性是人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人的社會屬性是具體的、歷史的——在階級社會中,階級性是人的本質屬性的重要表現。

人民史觀強調的只是“只有人民才是歷史的創造者”。這個與歷史唯物主義嚴密的邏輯體系相比,過於簡單化與政治化了。

人民史觀不能也無法代表歷史唯物主義的特點,人民史觀基本上只是針對精英史觀的一種反動。

歷史唯物主義的特點只能也只有辯證唯物主義。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4258907

 回應文章

ღ電子猴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0/08/25 15:12

受益很多

資本主義之害在台灣是很嚴重的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惯例自顶一下
2010/08/10 01:45
刚看到部落格点击过十六万了,惯例自顶一下。要低调,要低调,呵呵。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个题目太高深了
2010/08/01 23:04
有段时间没看到紫兄发文了,只是这个题目对我来说简直是……
只能搬个板凳围观二位高人论道。

大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也有舒馬赫[小就是美]這種生態經濟學的理論,
2010/07/29 15:51

中國大陸有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左派的傳統,所以比較能不被主流的西方經濟學理論所侷限,甚至能站在歷史的角度對這些主流的西方經濟學家批評.

我以前看過不少台灣經濟學家的文章,以及香港經濟學家張五常的文章.他們甚至不屑討論馬克思的經濟學.因為他們認為事實擺在眼前,中共及蘇聯的共產主義在當時(20年前)遠遠落後於西方的資本主義國家,不管是人均所得或國家整體富裕程度.

馬克思在他們眼裡大概就是偽科學..偽科學罷了,在台灣學子心中也是如此吧..

這些學者像吳惠林,馬凱,言必稱海耶克,又說某某大師多了不起,學問如何博大精深,唉!

其實西方也有舒馬赫[小就是美]這種生態經濟學的理論,他的思想完全超脫人是自私的這種基本假設.從不同的角度反思批判當代經濟學的基本假設,我第一次接觸時,只覺得非常高竿,驚訝.真是厲害的另類思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讀.

大陸要反思西方的主流經濟學,台灣也需要但台灣已經不可能.因為台灣人的心靈早已完全被殖民,不可能有其他想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0/07/25 06:16
  是这样:关于政治经济学我有时候没有注明指代,省略了“马克思主义的”确实不严谨,但是,如果你看我所指的,应 该明了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了。(另外再加一句,如果在大陆学经济的,一般都 知道,政治经济学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简称--因为其他的全部都被归集到西方经济学了---这样专注于此,似乎有点....当然,如 果你不了解这个情况,除外。)

“还有,再看了一下我写的第五点回复,一点感慨”,这篇是我最 早提到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里面最初就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在后来的讨论中,有的没有用,有的时候用了,这明显是省略了的缘故。兄台可以自己查证 一下。


并且,如果你仔细查看一路讨论下来的帖子,应该明了,我对 于国内大学所划分的“西方经济学”是不认同的。有时候,我是沿用国内的说 法,根据课程设置,直接用的是“西方经济学的称呼”(在国内大学,这实际上是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应的),有时候是说“西方主流经济学派”。你可以自 己在看看我的全部讨论文字。 这并不是我混淆不清,而是指代的问题。并且,你说亚当斯密是同样属于政治经济学,我不否认,但是请仔细看我回帖原文以及我现在说的这段文字,应该明了,在 国内实际上国内是把这也同归于所谓“西方经济学”而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立开来。我说的,就是这样的差别。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7-25 07:14 回覆:
呵呵,表述的严密性是很重要的!政治经济学在大陆也不是就是专指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任何一个经济学的学生都知道这个。事实上,大陆教的最多的,或者政治正确的确实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但是这不等于大陆否认西方有其他的政治经济学流派。

此外,德华兄没有看明白偶的意思。有两个偶是要强调的:

1.不存在什么“西方政治经济学的应用经济学”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应用经济学”之间的严格界限,甚至我认为这样的提法是不对的。

正如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事实上是继承了亚当斯密的古典政治经济学一样,应用经济学的几乎全部成果都是基于理论经济学的指导与实践而来。

也就是说,这些成果本身就是政治经济学的“现实手段”。没有任何所谓“西方的应用经济学”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在理论基础上就排斥与屏蔽的。

相反,大量所谓的“西方应用经济学”的出现或者发展本身就得益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这恰恰是政治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的最高级形式在哲学上的普遍意义。

德华兄还是没有理解政治经济学的哲学含义与人文性——我个人认为政治经济学本身有点“预设立场”的道德倾向与导向性。

那种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与西方资产阶级经济学之间有不可调和性的原因与印象,除了政治力的妖魔化外,更多的原因在于政治经济学的哲学特点与人文精神。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继承了古典政治经济学,这其实与西方资本主义的经济学是一脉而来。问题在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经济学流派无不基于资本立场而预设了一个“资本主义制度是最好的经济制度”的假说。而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却否认了资本制度的“当然”,而在逻辑与理性上合理推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一系列理论。这些理论是对于资本主义是一种道德审判与颠覆,但是这些理论无疑首先是基于无产阶级的利益诉求与道德观念的。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与西方资本主义的真正矛盾不在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提出了“资本主义无法避免经济危机”这样的发现,而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先天上“屁股”没有坐在资本一方。

换言之,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与西方资产阶级经济学之间的斗争不是应用经济学上的分歧,而是一种“宗教斗争”。

2.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在应用经济学上事实是有独特贡献的。

比如政府对于经济进行计划与干涉这就是典型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应用经济学”。苏联,大陆与西方很多经济实践与理论都是例子。

其实任何应用经济学的发展本身都是对于政治经济学的一种推动与激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
2010/07/25 06:15


以下是最先展开这类讨论是 就说过的话:
要知道, 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实际上是一百多年前的东西,现在时空变换,经济社会发展也已经不能同日而语。如果再
死守教条,是否有刻舟求剑的意味?我在这里不是要攻击左派,而是说,如果真心认同,那么就应该继续完成,完善,优化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让他更贴近当
今的经济现象和社会现实,同时在经济,国策的层面,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西方经济学,从古典的大卫李嘉图,凯恩斯到后来的萨缪尔 森以及弗里德曼,是在不断的完善,改进之中。中国的经济
学分类比较奇怪:其实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仅仅是西方经济学中的一个流派,而在国内变成了和西方经济学旗鼓相当的一个学说。如果这样看,国内说的西方经济学
实际上是包含了除了政治经济学外几乎全部流派,而这些流派,都在不断的完善发展,并且由于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还有不断新的流派出现。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7-25 17:50 回覆:
晕,德华兄根本没有看明白我说的。

第一,政治经济学是高于宏观/微观经济学的,虽然他们都是属于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更偏向于经济学的哲学与人文。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是社会生产关系与其历史规律,有其基础性与社会性,甚至是预言性质。政治经济学不是单纯就经济领域里面的规律进行研究的——宏观/微观经济学都不会涉及社会生产关系的哲学,历史与人文探讨——更不会告诉我们社会生产关系将带给人类怎样的生活与未来。

我一直强调拿什么应用经济学与单纯关注经济领域的理论经济学来比拟政治经济学是错误的。这好比拿理论物理来比拟科学伦理一样。

第二,我毫无矛盾之处。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政治经济学是有阶级性与人文性的。我可以说的很直接——马克思就是要否认“资本主义是最好的经济制度”,而亚当斯密就是要证明“资本主义是最好的经济制度”。这是“宗教斗争”!换言之,如果我用一种极端变态而不恰当的比喻来谈政治经济学的“预设立场”的话,我可以这样说:马克思就是撒谎也要证明“资本主义不是最好”,而亚当斯密哪怕耍无赖也要坚持“资本主义就是最好”。这些伟大的政治经济学家都是“宗教家”!

这种“撒谎”与“耍无赖”在现实世界不少见——比如很多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即使经济危机没顶了,也不承认这是“市场失灵”而还是在大谈“这是还不够市场”。

其实这种基于世界观与哲学的分歧在其他科学领域也不少见。比如物理学领域,爱因斯坦就相信“上帝从不赌博”,坚持自牛顿经典物理学传承下来的文化传统而相信世界与宇宙是“确定的”。而波尔们就不信“上帝”。

他们的斗争到最后几乎就是“宗教战争”。

第三,政治经济学是指导应用经济学与其他理论经济学的“经济学”。德华兄始终没有搞清亚当斯密与马克思提供的政治经济学是所有经济学的理论与哲学的来源——他们在这个方面是一体的——所有的理论与应用流派基本都可以在这两套政治经济学里面找到自己的根基。这就好比任何研究现实世界的理论与方法,都可以在哲学领域找到自己的根基一样。

事实是,所有应用经济学与宏观/微观经济学都可以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里找到理论基础与哲学基础,比如价值规律与市場機制。区别在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认为这些基础构建的社会生产关系不是最好的——是“不道德的”,不自由的——还有一种更好的;而亚当斯密认为这就是最好的了,哪怕有不可克服的危机也是“最好的”(或者认为危机本身不存在或者是还不够资本主义)。

因此我说:“没有任何所谓"西方的应用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理论上排斥的”是完全恰当的——这好比“大统一场理论”不排斥“一切应用科学”一样。相反,“大统一场理论”还希望“科学技术”提供更多的素材与实践来证明自己或者发展自己。

政治经济学也是这样——马克思与亚当斯密就好比经济学里的“波粒二象性”——他们互相纠缠而相互斗争——而我们的一切应用流派都是根源于这样的“二象性”。

政治经济学恰恰也如同理论物理一样,走过了同样的历程。亚当斯密是经济学的“牛顿经典物理”,而马克思就是这个“经济学大厦”里面的“哥本哈根学派”。

因此,德华兄所有有关亚当斯密与“资本主义假设”的每一句话都是在自证我的论述而不是相反!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7-25 17:57 回覆:
 

亚当斯密本身就是政治经济学啊,马克思来源古典政治经济学有什么问题?

我从来都是认为亚当斯密是“资本主义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我何时否认过这个?

马克思不同意“资本主义万岁”,不等于马克思否认价值规律。马克思既然不否认价值规律,那么宏观/微观经济学的很多部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也一体适应。

这个逻辑很清楚。

其实基于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基础假设——一样可以完美证明“计划经济是调配资源的最佳模式”——经济学的“二象性”不是“调和”而是确实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3-1
2010/07/25 06:13
 
还有,政治经济学或者说理论经济学自然应该成为应用经济学的基础(这点差异难道你没有看出来吗?我们最初讨论的是具体 务实,而不是形而上的理论,那么当然是要以应用型为基础。但是,他的学理根基或者最基本的假设却是源于人性为私,并由此发展出的各方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导致 均衡)。但是dal却不赞同追求利润最大化,那么无疑就是否定了这个最根基的假设。。而我说的意思也正在这里。中国整套应用方面是以西方经 济学(我还是用这样的说法--这在国内是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开的,是代表处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之外几乎所有主流经济学的)为基础的,其理论的根基来 自于亚当斯密的人性为私(ps:经济人假设当然是你说的,但是这里最根本的人性哲学本源是在于人性为私-这是我要强调的,如果仅说什么是三大假设,又岂止 经济人本身?)。究其原因,谈到西方经济学,谈到这些学理,最开始的原因就是在于西方福利制度本身的建立,不是在于资本家的善意,良心,而是在于人的私利 性。并且,后来dal网友,似乎一直认为这样说,认为资本家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不对的,我这样是有问题的,我才会说到西方经济学的根本就是人性为私(我不是 跟他专门讲什么是经济人假设以及其他两大最基本的假设)。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7-25 17:51 回覆:
第一,我反对的是你把政治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有意无意的模糊了(你很多表述带有这样的模糊性)。这是我文章的前提。不过如果你认为政治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不是一回事,那么我们没有分歧。

第二,我反对你有意无意的说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是“没有发展”或者“过时”的说法(或者你的表述带给我这样的误导)。我认为无论是马克思还是亚当斯密都没有过时,因为我们无法在哲学上取代他们。

第三,我没有纠缠什么“二象性”而是明确的指出——市场与计划的辩证关系就是“二象的”。而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在这个论述上是一种进步。而这种“二象性”本身就是一种哲学语言。

如果你承认政治经济学是带有哲学性,阶级性与人文性的,那么我们也没有分歧。

第四,资本家获得剩余价值在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关系下是合理的,当然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从来没有否认过这个,德华兄看到我哪里否认了?但是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构建下,资本家无偿占有剩余价值就变成了“无理”——这个“无理”是基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对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内在矛盾的理解,以及马克思主义的“道德情操”。我必须再次强调政治经济学的是有阶级性与人文性的!

我已经指出了,按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逻辑,理论上同样可以推导出“剩余价值”应该全体社会成员平均分配,从而满足生产与消费的平衡。

别祝晚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请兄台明鉴(3)
2010/07/25 06:12


进而到后来,才会说,如果否认这,那么直接把大学中那些教授的西方经济学全部删 除就好--其他的绝大部分经济流派都是源于这样的人性哲学。

还有,我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后辈视为教条的原因,同你说的也不无关系: 相较于亚当斯密,马克思这边并没有任何基于其政治经济学而建立起来的一整套完善的“应用”经济学。这就是我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没有进一步发展 的原因--不是光在形而上的发展,而是具有指导意义的发展,向具有实际运用的发展。正是因为没有基于此的“应用经济学”,我该怎么说呢?难道是说马克思应 用经济学没有发展吗?那是否又会说,世界上没有马克思主义应用经济学? - -!

我想,你应该明白我指的意思的。

至于人 民史观,你看原文,应该知道我所指为何:

。。。。历史唯物主义的特点就是人民史观 - -!你说的“人民创造历史”只是人民史观的核心表现和提炼

还有,我提人民史观和英雄史观,为的就是强调,如果认为毛泽东是个伟人,就更不 应该把其神话--因为这本身就是违背了人民史观。这才是重点部分。

另外,尽管英雄史观和人民史观实现相对的,但是,我要说的也正是:英雄 和人民是共同创造了历史的,两者缺一不可。


看来,以后确实有反复斟酌字句的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