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系統師】Exhausted
2012/09/20 17:21:01瀏覽436|回應0|推薦5

  早上,圖書館系統師來反應說戲劇科和美術科的電腦無法上網,主機螢幕切換一看,NAT當機了。我用備援機頂著先。
  朱SIR來了,NAT加了一支2G的RAM,重開機,好好的。想說備援機RUN得很順,等下班再換回來好了,沒想到同時也做Mail Server的備援機撐不住,我趕緊把NAT接回來。約半小時解決,有驚無險。

  下午一點開始,陸續接到不同辦公室打電話來,說無法上網。根據經驗,大半是線路或設定錯誤。但是沒一會兒,我自己的電腦也出狀況,連線斷斷續續的,甚至Ping自己的主機也時有時無,更別提官方網站了。
  朱SIR來了,我各訴他我初步測試的結果。因為連線問題遍及校園各大樓,又等不到光纖Switch在廣播風暴時的自動斷線,因此懷疑是網管中心的網路骨幹出問題。
  先把幾台Switch重開機,沒用。後來發現DHCP居然用完了,我就把IP租用整批刪掉,重新DHCP,沒用。乾脆把整個機櫃斷電重新啟動,沒用。那麼,乾脆把校園網路的主機也關機重開好了,還是沒用。
  反覆嘗試不同的串接,Ping主機,讀網頁,都沒有改善。測到後來已經想不出還有甚麼原因,我的電腦甚至開始出現IP衝突。我很明確的感覺到我的胃在收縮,太陽穴的脈搏在怦怦跳著。
  就在我開始納悶為什麼各辦公室沒有繼續打電話來抱怨不能上網的時候,朱SIR說他判斷是負責我們教務處連線的Switch出問題。試著把教務處的Switch和主機的Switch直接串接,不要透過VLAN功能,就好了。
  事實證明,我剛剛兩個小時都白擔心了,除了教務處這棟大樓,其他地方的網路都好好的。原來,就是只是我自家的Switch的VLAN功能「發瘋」了,說不定還因此干擾了別人。
  要怎麼解決,明天再說吧。今天,我已經Exhauste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687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