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婚姻」是什麼?
2007/08/14 15:20:56瀏覽574|回應3|推薦11

2004/8/5

我要坦承,愛情這東西其實我不能說「我明白」,但婚姻我是真的不懂。

我一直懷疑自己看待婚姻的眼光是否健康,不過無論健康也好,病態也罷,我想我是以很實際的態度來面對它。

提到婚姻,必然會談到原生家庭。我生長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裡,從上兩代開始的婚姻,有外遇、有暴力、有嗜賭成性、有共處一室卻形同陌路,我想我是看得多了些,更從那些情況中思考了許多,希望能夠從中找出解藥,讓自己不要重蹈他們的覆轍,當然我也是被傷了心。

比起來,爸媽的婚姻算是「平靜」的,如今邁入了第三十一個年頭,曾經的激烈早有趨緩的跡象,那些經歷讓我這個早熟的孩子來承受,是殘忍。我曾經責怪老天爺為什麼要讓我成長在這樣的關係裡,我也痛恨自己無能為力,所以年紀稍長之後,那些反覆不停的冷戰熱戰,我都緊密參與,因為我要了解,我要解決,就因為如此,我才知道許多事情在婚姻裡永遠也無法解決。

好長一段時間,我是用一種鄙夷的眼光投向婚姻,我看到那些歡天喜地興沖沖拍照辦禮的人兒,我心裡想的是「太天真!」,我想問他們清不清楚自己在做些什麼,懂不懂婚姻的險惡,明不明白正把自己推向了火坑。婚姻不像你們以為的只有甜甜的情人糖,不是每天都穿著浪漫的婚紗,神聖與美麗只有那一天。不過無論是露天辦桌或飯店宴客,喜酒我總是愛吃的。

隨著年紀的增長,同學朋友一對對走向紅毯的另一端,或是如火如荼地討論這件事的進行。在我參加過一對好友的訂婚禮之後,我開始思考我不該再鄙夷婚姻,也不該繼續認為已婚的人或正要結婚的人都是頭暈,我開始佩服他們,覺得他們很有勇氣,無論是提出或接受的那一方,都願意以打契約的方式(至少在當時),來證明他們要永遠跟對方在一起的決心、決定要一生忠貞的守護彼此不離不棄,不害怕簽字後隨之而來的責任與義務,不恐懼無止無盡的妥協與可能的放棄自我,或是枕邊人哪天變成另一個人,停止對你的愛離你遠去。無論如何,知道那個你愛的人想一輩子跟你在一起,這種感覺其實是不錯的吧我想。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美好的感覺,讓人義無反顧。

麗姊說「婚姻這個制度沒錯,錯的都是人。」

Mo有一次說到當初要結婚也不是他提的。我猜大概是對方或身旁的長輩就這麼擁著促著,就以為促成了一對佳人,只是結果不如預期罷了。但再想想,Mo的說法其實也不夠負責不是嗎?儘管結婚並非自己主動提的,但自己也沒說出真心意其實不想結婚,對自己及對方都不真誠。又如果自己也不是不想結婚,那麼用一句「當初要結婚也不是我提的」擲向挫折的婚姻,就是有推卸責任的嫌疑。總之,該說的話藏在心裡,會藏出問題。

之後,身旁出現過幾個類似的例子,比如說跟女友交往近十年的男生,苦惱著要不要結婚,自己還不想結,甚至分不清對女友是愛情或已是習慣,卻因為王寶釧守著他十年沒有變過心,覺得自己該給她一個公道,於是「我們結婚吧!」似乎成了還債最便宜的方式。只是,當我們用還債的心態來面對另一半時,我們把自己也當成了還債的工具,我們又置對方於何地?愛又在哪裡?當婚姻等於還債,婚姻與墳墓無異。

或許那個女孩,聽到結婚的邀請,心裡感到很甜蜜,同時還慶幸自己壓對寶,沒白費那一去不復返的青春小鳥。也有的女孩,自己很明白交往多年的男友對自己並沒有愛,交往期間他很大膽的更在乎另一個女孩,妳們反覆為此吵翻天,在某些爭吵中流淚甚至流血,但妳最後還是在長輩的簇擁下開心的跟他結婚去了,昭告天下最終是妳得到了這個男人-妳贏了。只是,婚姻這東西,當你當作競賽來看待,當你以為你贏了,總有一天妳會知道其實你是輸的。

充滿隱忍不語痛苦維持的婚姻,與真誠告知對方無法再繼續的分離,你會怎麼選擇呢?

這麼說來,婚姻甚至交往倒不是最難,難的是真心。

所以,無論自己對此生的決定為何,要兩人三腳一起跑,還是單騎走天涯,都要真誠的對待自己,然後,才能真誠的對待那一個人。

後記:這是三年前的想法,這三年來我對婚姻的態度是趨於堅定,但在堅定中仍保有一絲彈性,隨著身旁好友結婚生子之後,我們的關注話題也轉而著重在生孩子這件事上了,想想人生真的就像小時候玩的那種畫在捲紙裡的迷宮,有些路,選擇之後,就再也無法回頭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acao318&aid=1158953

 回應文章

醉米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7/11/17 22:32

寫的真讚!


我不打發日子,日子天天打發我...
黃金花枝圈(努力康復中)(colacao318) 於 2007-11-20 19:04 回覆:

3Q~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
2007/08/14 22:12
是一張白紙黑紙的約束
黃金花枝圈(努力康復中)(colacao318) 於 2007-08-16 22:43 回覆:
呵呵~俏媽咪的這個表情很好笑唷~~

迷途看花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墳墓中用力呼吸
2007/08/14 18:53

真的很難重來

黃金花枝圈(努力康復中)(colacao318) 於 2007-08-16 22:42 回覆:
人生真的是一連串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