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選翌日對四大報頭版的觀察《獲刊聯合新聞網》
2012/01/16 00:43:45瀏覽3910|回應1|推薦22

本文圖片翻拍自四大報及旺報

大選翌日,起來第一件事,到便利商店買下四大報,ㄡ,是買下四大報的報紙,又加了份旺報,結帳後,我裝著看商品,逗留在店內觀察消費者的買報行為,大多是有既定的選擇,找到目標拿了就結帳;待了近十分鐘,覺得有點礙著人家,就走到店門口外面,攤開聯合報翻閱,只要有人從店裏出來,眼睛就瞄過去。

買報紙的大約佔四成,只有一位像我,至少買了四份,厚厚的一落挟在脇下,另有兩位買了兩份,至於各報的銷售情形,因為我只有在一個店作二十分鐘的短暫觀察,沒有說的價值;後來我又進店直接問服務員,他只告訴我今天數量特別多,各報大約都有一百多份。主觀上,我對聯合、中時的銷路覺得委屈。

說來不好意思,平時不買報,都是看網路報,今天買報紙是為存檔做資料,而各報頭版版面如何處理?也值得觀察。

我將報紙鋪在地上,先拍下輯合五報的頭版上半部,印象如何?

拍聯合、中時兩報的頭版全部,印象如何?

聯合報 採用馬英九高舉雙手比勝利的手勢,特別凸顯馬興奮而自信的神情,試圖表達與支持馬的大多數民眾同感,而主標題與手勢相呼應,除了「馬英九贏了」,還特別標出「 92 共識贏了」,與其它報不同。下半版則陳列兩黨立委席次及文字說明,配上圖表。

中國時報 採用馬、現任副總統、新任副總統、加上兩位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五人並排的照片,吳讓蔡令怡跟周美青站在一起。「得票過半」四個字有寓意。下半版也是陳列兩黨立委席次及文字說明,配上圖表,但有增列 2008 年的立委席次圖表作比較。

拍自由、蘋果兩報頭版的全部,印象如何?

自由時報 上半版則是兩黨並陳,下半版也是陳列兩黨立委席次及文字說明,配上圖表,但有增列 2008 年總統選舉結果比較的圖表,詳列得票數,還有本次各黨立委席次增減數目,尤其是在下方中央,刊出「近二屆政黨得票率比較」,關照了小黨的發展,值得肯定。因照片裁取關係,看不到國旗,但在左下角「第 13 屆正副總統選舉結果」標題旁,以美工繪製國旗作顯示,很可愛。這一點,蘋果日報只有在報紙商標字旁的總統府圖案,有米粒大的國旗顯示,聯合報只有在圖表中有標示國民黨的黨徽,而中國時報則以馬總部的背景國旗,大幅顯示。不論電子媒體或平面媒體,報導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結果的畫面,在視覺傳達上不忘彰顯國旗,是責無旁貸的。

蘋果日報 用超過半版的版面,刊登馬總統擁抱周美青的畫面。下半版也是陳列第八屆立委席次及文字說明,配上圖表,但有並列 200 4 、 200 8 、 2012 三 次「總統藍綠得票消長」,但 2012 的圖表中有一小塊橘色。由此看來,「藍綠」兩個字不通了,改為「選舉」兩個字較合宜,反正應該消除「藍綠」兩個字,媒體注意這些細節,促進國家社會的合諧與發展,是責無旁貸的。當然,這也是普遍的現象,倒不是針對蘋果苛責。

下圖再次顯示五報的頭版上半部圖片,中間位置是蘋果日報,對沒有既定選擇的消費者來說,在視覺傳達和刺激購買欲上,看來是不是比較有效?蘋果日報甚至把商標圖案都縮小了些。

下圖再次顯示蘋果日報的頭版照片,馬總統擁抱周美青的畫面,不但溫馨感人,在取材上,特別用二人被雨水淋溼的臉部特寫,頭髮就像是銀絲縷縷。實際上,馬總統擁抱周美青時實在是「不夠體貼」,左一下右一下就像翻書,兩秒鐘解決,尤其是「翻頁」頗快,這張照片應該是將要擁抱時,拍到了「雨中即景」,彷彿雨水和著汗水,即使眼睛閉著,也讓人似乎看到淚光,對二人的心情捕捉,傳神貼切,對讀者的捕捉也是犀利巧妙,該報長於視覺傳達,刊頭最上方的黑底黃字「今日發行 75 萬份」是有一套。

民進黨將長期在野

http://blog.udn.com/coin88/6032481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6035933

 回應文章

watcher
民視較以往中立
2012/01/16 12:18
我也注意到民視較以往中立。

但可能是因為蔡同榮未列不分區立委的關係。小英對民進黨的改革只有半套,既得罪人,也未確立對她改革有利的人馬,不像馬敢與大老對抗,替中生代騰出空間。

民視還曾經報導過周美青兇馬的畫面,聽說緩和了一部分泛綠女性選民的敵意。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2-01-17 01:47 回覆:

謝謝watcher指教

不論民視、三立、民進黨,只要是向正面轉變都值得鼓勵,這樣才能將族群撕裂轉向政策競爭、廉能執政的光明面。國家才有前途,人民自然幸福。

 

政治改革的路上,「請神」與「送神」同樣重要,「請神」就是用人才、求創新,是興利的要道,「送神」就是去鬼才、驅陳腐,是除弊的要著。馬之前支持度快速低迷,是因為八八風災的處理失當,引爆民怨,而與諸多馬的失策,交相激盪,產生共伴效應,送不走陳聰明即為顯例,熬到2010年初,靠監委行使彈劾權再加上急速救濟之附帶決議,才將陳聰明趕下臺,大快人心,但是這聲喝采,法務部、馬英九是沒有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