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品味,從知識開始 2
2016/11/23 16:23:21瀏覽724|回應3|推薦30

我讀 品味,從知識開始2

 

以閱讀的速度來看,這本書我在幾個小時內就讀完,算是快速的了。書本不過一八八頁,內容深入淺出,用語簡潔有力,讀起來很輕鬆愉快,而且很有成就感。

 

如何培養品味,作者水野學一再強調必須從累積知識開始。這句話,在書中重複出現許多次,而要累積知識,得靠大量的閱讀、解析閱讀來的資訊、尋求其中的共通點等等,才能有效地運用知識。

 

當然,作者也列舉了幾個自己參與設計業務的例子跟讀者分享,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的解說,看起來似乎沒什麼,可是要大量閱讀及蒐集資料的過程,幾乎沒有幾人可以真正力行,這也是作者感嘆培養品味不難,真正難的是如何持之以恆地累積知識,並活用知識。

 

誠如水野學所言,這是個需要品味的時代,因為所有的東西要大量製造已非難事,接下來要競爭的就是品味(品質)了。品味,象徵著個性和創意,有沒有個性和創意,大家看到物品時,就能感受得出來。可是,要創造出讓大眾認可的商品,可就要大費周章地研究商品的普遍性和特質,然後再從中找出其獨特性才行。

 

最後,書本介紹了水野學建議的幾項培養品味的簡易方式。像是:

 

 分析經典商品的普世特質

  深入探索自己的喜好

  刻意改變日常規律

  每天花五分鐘逛書店

  把挑選衣服當成打造自我品牌的過程

 

當然,要培養品味,不是讀了這本書就能辦到的。不過,水野學的現身說法啟發了我,讓我看見了有品味的人生,是值得追求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82736265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14:17

"培養品味,必須從累積知識開始..."

嗯...我很認同這句話...

子若(cmc0017) 於 2016-12-01 18:51 回覆:

晚安,茉子伊 ^^

累積知識,知難行亦難...但是,我們認同這個觀點後,也許是好的開始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es it make sense?
2016/11/24 06:58

用英文與人談話時,常有人會說完話後,詢問對方,「Does it make sense?」我也算是半吊子英文,我的理解是,「我說的有沒有道理?」

合乎道理,可以是合乎邏輯,或言之有理,不是胡言亂語,不是胡說八道。

品味或創造流行,或跟隨流行,不見得合乎邏輯,不見得有道理可循。譬如流行 fashion 剛開始也許礙眼,但是流行之後,前呼後擁,見怪不怪了。能成為品味,通常自以為是,又得到眾人的認同,有別於普羅大眾。

品味能夠經得起考驗,也許有其合乎「美學」的細微之處,也許合乎風水,合乎大自然的因應,合乎健康的需求,合乎現實的條件。難怪有人評論房子的擺設有 sense。

我是外行人對 sense 的個人觀點而已,不足為憑。


子若(cmc0017) 於 2016-11-24 10:13 回覆:

謝謝pearlz的回應。

 

根據水野學的觀點,流行不能跟品味畫上等號。

 

流行,多是一窩蜂的模仿,不一定有品味。這點,我想到美國的女神卡卡的奇裝異服裝扮,引發了許多粉絲的跟風潮,那些跟風的粉絲們,就不算是有品味的人。

 

品味,是介於普通和流行之間的一種東西(姑且讓我如此稱之,因為我也還在學習品味為何物,尚且還說不出個真確的名稱)。水野學認為,有品味的東西不能沒有普世價值,而且要根基在普世價值之上,增加一些差異化的因素,才能做出有品味的商品。而那些差異化的因素,就是水野學認為必須靠知識的累積才能創造的東西。

 

簡單的說,就是設計了一個商品時,不能夠只憑感覺來解釋它的好壞,而是要以研究得來的知識來做清楚的解釋,哪裡好,哪裡壞,為什麼這樣設計等等。因此,水野學在書中講到的品味一字,是用sense這個英文字,而且也剛好呼應了您所說的結論:品味能夠經得起考驗,也許有其合乎「美學」的細微之處,也許合乎風水,合乎大自然的因應,合乎健康的需求,合乎現實的條件。難怪有人評論房子的擺設有 sense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4 05:57
讚啦讚啦
子若(cmc0017) 於 2016-11-24 10:12 回覆:
多謝!!!祝您有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