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蔣勳的 生活10講
2018/02/23 18:23:56瀏覽696|回應0|推薦15

我讀 《生活10講》

 

經過這些年的休養生息,我發現快樂其實很容易,有時候甚至只要讀到一本合意的書,從中獲得一種新觀念的洗禮,就可以感到很歡喜。近日,拜讀蔣勳的生活十講就是一例。

 

說起蔣勳這個美學大師,大概多數知識分子都知曉吧。我呢,久仰大名,幾年前在圖書館裡借了一本他的散文集來閱讀,散文集的書名不復記憶,只記得那似乎是他早期的作品,收錄的多是苦悶的年少故事。

 

不知道是因為性別的關係,還是別的因素,我發現當時讀他的散文集很無感,甚至是讀不懂。可是,這本生活十講所講的是諸多社會現象與人性的觀察與探討,卻讓我有驚豔之感。

 

雖然不太能重述他所講的內容,但是卻覺得他的觀點清新獨到,彷彿一股輕輕拂過臉龐的春風,讓我讀起來非常地感佩。他如何能把人性的幽微探討到那樣細膩是因為他敏感的性情讓他如此善感嗎

 

說來真是有趣,也許年輕時的我和蔣勳年輕時的著作無緣吧。如今,中年的我卻頗能認同中年時的蔣勳所講的諸多人生道理。這種機緣,應該是需要一些人生歷練才能獲致的吧

 

雖然我不是蔣勳的粉絲,也沒有讀過多少他的作品,但我聽過他在網路上的演講一篇,讀過他的生活十講中的第一講和第二講,我甚至還想繼續閱讀剩下的八講。我想,能讀到拍案叫絕的書,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1051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