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品味,從知識開始 1
2016/11/22 16:36:30瀏覽714|回應0|推薦15

我讀 品味,從知識開始 1

 

每天和先生一起在鄉公所的四周走圈子運動時,都會互相討論彼此的讀書心得。先生總是認為他的讀書方式無懈可擊,而且是一門深入的典型。我呢,一心一意想要擴展自己的閱讀視野,到圖書館去借書時,總是雄心萬丈地東挑西揀,這本想看,那本也不能錯過,於是乎,就抱回了一堆我想看的書了。其中,有一本是日本good design company負責人水野學寫的書,書名是<<品味,從知識開始>>

 

這句話一開始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因為,我從來沒想過品味是怎麼來的這個問題。水野學這個說詞可真是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啦!品味?就英文來說,是taste。可是,水野學在書中講的卻是sensetaste,中文翻譯為品味;sense,中文翻譯為判斷力。當然,文字的差異,我沒有深入研究,不敢妄言。但,就書中的定義來看,應該可以稱品味是種判斷某物好壞高下的意思吧。

 

書中的許多論點,都是水野學的創見,對於如何培養品味,則一再重申累積知識的重要性。他舉了一個寫作的例子。一個只懂五個日本音和懂五十音的人相比,誰會寫得比較好,這是立見高下的事情。這個例子,讓我想到一個問題,或許,我的寫作之路一直不順利,就是因為我對寫作這件事的認識太少所致。畢竟,如水野學所說的:無論從事什麼工作,無知都是有害的。可不是嗎?讀到這點,真有被當頭棒喝的感覺。

 

這個世界一直在變,為了求生存,是不能夠以不變應萬變的。而要隨機應變,就得時時累積所需的知識,不能墨守成規,一味守舊吧!對水野學來說,所有的創新都是以過去的事做基礎的,所以在創新的過程中,必須對舊事懷著敬意。而且,創新也不是一個人憑空想出來的點子,這或許是他在書本一開頭就寫的:通常我都很乾脆的公開一切的理由吧。

 

這本書我已經讀了半本,前半部是關於品味的定義和其重要性;後半部,我剛剛偷瞄了一下大標題,則是關於水野學教導讀者如何培養品味的內容。我且先奉上前半部的讀書心得,下半部待我讀完後,再來分享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8262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