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殊勝的因緣
2023/09/12 07:52:45瀏覽440|回應1|推薦25
殊勝的因緣 @子若

清晨五點,覺得精神飽滿,很適合拜讀子敏大師的第三本散文集《月光下織錦》,於是捧起了書本,全神貫注地讀了兩篇後,我滿意地闔上書本,寫下了這一段讀書心得。

拜讀子敏大師的《月光下織錦》是有益處的。他的文字簡單易懂,可是書寫的內容是有深度的,他總是「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讓還不會寫散文的我在見習之餘覺得「如沐春風」。

從他的字裡行間,我發現他真是「博學多聞」型的作家。也許,也可以說他是個很會善用知識的人。因為,他總是可以在文章中廣泛地「旁徵博引」。

今天拜讀的兩篇文章分別是<中國的月亮 - 八月十五應景兒文>、<何凡「譯」包和華>。

在第一篇裡,子敏大師蒐羅了好幾首他讀過的有關月亮的唐詩,寫成了這篇應景文。在他那個檢索資料沒有當今網路發達的時代,想必在蒐集上頗費了些時間吧!而且,藉著那些美好的詩句,如:李白的「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還有杜甫的「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王維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等等,將月亮與人的關係寫得非常多情,這真讓我覺得驚喜。原來,在華人世界裡的月亮是這樣可愛親切。

至於<何凡「譯」包和華>,寫的是子敏大師那個時代的兩位有名的專欄作家的各種對照,像是外型、年紀、專欄寫作風格等等,子敏大師都分析得很清楚,所以即使我不認識這兩位專欄作家,還是讀得津津有味,甚至動了想一窺這兩位專欄作家作品的念頭了。

每次拜讀子敏大師的作品集後,我總能從子敏大師的文采之中感到一種被啟發的歡喜心,這是拜讀其他作家的作品時所沒有的現象。雖然我很早就接觸到子敏大師的作品,但是真正地能體悟他文字裡的「微言大義」,卻是今年夏天的事。

有人說,《論語》可以讀很多遍,因為它附有多重人生哲理,每個人拜讀時都會有不同的領悟。我認為,子敏大師的散文集也有類似的性質。我在二十幾歲時讀的感悟和現在五十幾歲讀的感悟是不一樣的。在我看來,我所珍藏的子敏作品集(共八冊)是子敏大師的經典之作,有幸拜讀他的大作,是一種特殊的緣分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986249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4 08:13

是那位小太陽的作者嗎?

我也好欣賞他。

子若(cmc0017) 於 2023-09-14 08:37 回覆:
是的。小太陽是子敏大師的作品集裡的第一本。真高興陳牧師也欣賞子敏大師!謝謝您的回應,祝您有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