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市場蔬菜圖鑑》,再愛你一次
2024/02/22 16:30:53瀏覽453|回應0|推薦21
《菜市場蔬菜圖鑑》,再愛你一次 @子若

今天午後花了一小時把《菜市場蔬菜圖鑑》讀完一個進度,內心因此感到相當輕鬆愉快。

這本蔬菜書多年前已讀過一遍,當時還畫線標示重點,多年後再捧讀,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哈哈!

今天捧讀的部分是<夏季蔬菜圖鑑>,列出的蔬菜有蓮子、蘆筍、綠竹筍、麻竹筍、筊白筍、蕗蕎、莧菜、龍鬚菜、地瓜葉、川七、角菜、黃秋葵、大黃瓜、扁蒲、絲瓜、苦瓜、破布子。

其中的角菜,我壓根兒不認識,也不確定有沒有見過,遑論是吃過。書上寫著:角菜有個別名叫「珍珠菜」,菊科植物,是嗆味重的野菜。其他的蔬菜我都見過、煮過、吃過,所以讀起來倍覺親切可愛。

每種蔬菜都有吸引人的故事,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蔬菜的身世。好比絲瓜,書上寫著,它在二千多年前就已存在於印度,台灣的絲瓜是從中國華南地區引進的,可是是何時引進的,又沒有說明。儘管如此,我還是感到驚訝。想不到鄉下人家幾乎都會種植的絲瓜,竟然有如此不凡來歷。

這本蔬菜圖鑑的內容簡潔,一種蔬菜的介紹篇幅很少超過兩頁,一般書籍都是提供照片對照文字,可是這本書卻請專業的繪者繪製蔬菜圖片。繪圖畫得栩栩如生,可謂十分精美。若是提供照片,可能所占篇幅太多,書本的厚度與製造成本會增加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34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