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被討厭的勇氣》
2020/05/17 10:04:27瀏覽701|回應1|推薦20
我讀 《被討厭的勇氣》@子若

這本哲學書涵蓋了阿德勒心理學,對於很少讀哲學和心理學的我來說,是個蠻新奇的讀書體驗。 

不同於一般講理論的哲學和心理學,這本書採用對話錄的形式來宣揚阿德勒心理學的思想,讓人讀起來倍感親切,而且通本書沒有艱深難懂的專有名詞,是本平易近人的勵志書,我一讀就欲罷不能了。 

這本書給我的啟發有三方面。

第一,阿德勒說:「所謂的自由就是被人討厭。」

這一點,深得我心。我一向在意別人眼光,不想被人討厭,盡量與人為善,結果有很多時候不能忠於自己,會說言不由衷的話,做不想做的事,結果活在別人的期待裡而不自知,因而渾身不自在。阿德勒的這個理念,真是一針見血地說出很多人都不敢做的事!是的,被人討厭是可怕的,好像被眾叛親離,但是比起可以自由的做自己,這個風險是值得冒的。不過,被討厭的感覺有很多負面能量,並非人人能夠承受得了,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引起很多人的反感。 可是如果真能承受得住那麼自由,自在的人生就指日可待了。

第二,阿德勒說到一個「課題分離」的理念,他指出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因此要有課題分離的能力,以便區分人我之間的界限並得以保持人際關係的單純不混亂。

這點,我覺得很受用。當我與別人起爭執時,我說出了我的觀點,這是我的課題,至於對方如何反應,那是對方的課題。 如果課題分離得清楚就能理性的溝通,如果課題分離得不清楚,就該冷靜一陣子,再尋求解決之道。 Again,這種能力也是需要不斷訓練的,並非說到就能做到,然而這個理念依然吸引我。 

第三,阿德勒說「人隨時隨地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有足夠的勇氣去改變「生活型態」就能變得幸福。

哇,這個理念真是解開了我對幸福的疑義!我一直想要幸福的人生,可是卻又說不清到底如何變得幸福?什麼是幸福的人生?原來,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並且能對世人有所貢獻感就是!

這本書是由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著,葉小燕譯,書名為《被討厭的勇氣》,副標題為<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拜讀此書帶給我許多看待人際關係的新視角,非常引人入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5762766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4 12:00

這本書很好看,有一集 還有第二集

第一集 比較能懂。到了第二集 比較艱深

是一本很好的書~感謝分享

子若(cmc0017) 於 2020-05-24 15:29 回覆:
謝謝妳的回應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