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抱怨力量大》
2020/08/04 16:35:49瀏覽653|回應0|推薦16

我讀 《抱怨力量大》@子若


拜讀心理勵志書《抱怨力量大》已有五、六天,該書作者是Guy Winch,Ph. D., 譯者是洪慧芳,天下文化書坊於2012年出版,距今已有8年,可是讀起來還是覺得受用,畢竟「抱怨」這件事已經成為一種日常現象,總是困擾著我們的人際關係的確需要有專家出面指導吧!


「抱怨」的意思是指對某人事物產生不滿情緒,因而訴諸語言和文字的過程。我發現自己是個「慣性抱怨者」,凡事容易傾向負面看法。


閱讀此書後,我才知道原來「抱怨」也是有用處的,如果是「有效的抱怨」就會產生力量。拜讀此書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如何有效抱怨這個問題。 


此書的作者指出,要抱怨之前必須捨下自己的怒氣,兼顧禮數,才能打開被抱怨者的耳界,讓對方聽得進去我們的建言,可是我們的抱怨通常都死在第一關,無法抑制住自己的怒氣,因而抱怨失敗,不然就是抱怨的問題,還是懸而未決。


書中有許多臨床病例,我看了有幾個疑問。想不到很多人都有溝通不良的問題,而且必須藉著心理治療師的治療來找對策,以便改善關係,為什麼大多數人都看不見自己的問題,是因為只想到自己嗎?不能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抱怨」是意識到問題存在的開端,可是「抱怨」的內容必需理性而具體,才能得到適當的解決。由此來看,「抱怨」真的不是壞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4727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