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柏南克之後 QE 如何走
2013/07/31 07:33:02瀏覽3117|回應0|推薦11

壹週刊第 636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第二任任期即將屆滿,繼任人選引發全球關切。傳聞中呼聲最高的有兩位,分別是美國前財長桑默斯與聯準會副主席葉倫,目前看來出線機率大致相當。不過他們兩人的競爭已被引申到未來美國經濟路線之爭。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第二任任期即將屆滿,繼任人選引發全球關切。尤其自今年5月柏南克提出QE退場議題後,市場上更加聚焦討論接替人選對QE的態度,包括QE退場的前提條件、退場時機,退場規模等,並積極分析不同人選會有哪些不同做法。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表示,可能的人選現已縮小範圍至幾位「傑出候選人」,他在未來幾個月內就會宣布決定。歐巴馬在專訪中並指出,他所屬意的聯準會主席人選,是能夠專注於「穩定物價,創造就業」,也就是兼顧控制通膨及幫助經濟成長的任務。

目前傳聞中呼聲最高的有兩位,分別是美國前財長桑默斯與聯準會副主席葉倫,目前看來出線機率大致相當。不過他們兩人的競爭已被引申到未來美國經濟路線之爭。桑默斯與另一柯林頓時代財長魯賓,同被視為支持金融全面自由化的代表人物,而當初這些金融自由化的思潮,與2008年金融風暴的相關性,至今仍在爭議中。因此,有不少民主黨議員都反對桑默斯出任;更有專家表示,如果選擇桑默斯,代表白宮方面的經濟思維改變,而這可能會對未來的美國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針對與量化寬鬆有關議題,歐巴馬也公開表示,「如果市場開始醞釀泡沫時,我們須確定(聯準會)不會創造新的泡沫」。這一段談話,事實上已點出對於現任主席柏南克規劃開始讓QE 退場,事實上歐巴馬應是認同的。也因此,其後不論接替人選是誰,只要沒有太大的意外情況發生,看來QE逐步退場的方向,都不易改變。只是基於桑默斯與葉倫背景的不同,對於QE退場的細部規劃,也應會有差異。

柏南克提出QE退場的「門檻條件」有二,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失業率需降至6.5%以下,聯準會也因此在降低失業率的工作上,付出許多努力,並已將失業率由近10%降至目前的7.6%。而在聯準會推出的各項降低失業措施計畫中,現任聯準會副主席的的葉倫,正是最主要的規劃者。因此如果由她繼任,整體政策的延續性可能較高,包括柏南克最近常提及的「失業率的降低,是QE退場的門檻,而非必然條件」。也就是說,一定要確保經濟的復甦是「真實且持續性」的,QE才會退場。

相對地,桑默斯則更關心QE 所將造成的通膨,他也曾數度公開批聯準會現行的量化寬鬆政策,將「扭曲投資,影響金融業的健康發展及所得分配,且利率過低將引發資產市場泡沫」。因此,雖然不論繼任人選是誰,QE退場都將發生,但市場上對於將較為溫和地撤走派對雞尾酒的葉倫,應還是較為期待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804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