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柏南克
2013/07/26 18:44:47瀏覽2767|回應0|推薦11

天下雜誌 527 p.30

QE 究竟何時退場?外界質疑柏南克態度反覆,卻忽略了:失業率及通膨率只是考量門檻,而非啟動條件。”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日前(717)國會聽證會中,再度針對量化寬鬆(QE)退場議題,提出報告。市場解讀各異,有人認為依據這份報告,QE明年確定退場;但也有人認為柏南克立場鬆動,QE在短期內都不會退場。一時之間,國際股市、債券、利率、匯率、黃金、石油等價格,又再度多空交戰,翻騰一回。

其實仔細研讀柏南克自今年5月以來幾次對QE的發言,可看見他對QE的態度和原則,事實上始終如一,從未改變。「瞎子摸象」的解讀方式,導致對柏南克「初一十五不一樣」的批評,但其實都只是許多人只要看見自己想要的那一面,忽略另一面的說法,因此導致偏差。 

整體而言,柏南克自522至今,強調的都是「QE退場的時間點,需視經濟情況而定」;而且所謂經濟情況,他也一再重申不但必須參考失業率及通膨率的數字本身,且須更細緻地權衡數字背後的意義,才能據以判斷QE退場時機。 

舉例來說,當全球都關注於柏南克曾說「美國失業率降至6.5%以下之前,QE不會退場」;很多人因此有所誤會,以為「失業率6.5%QE就退場」;但柏南克此次於717的報告中特別強調,失業率及通膨率,都只是QE退場的“門檻”,而非“啟動條件”。柏南克舉失業率6.5%為例,說明即使失業率降至6.5%,仍須了解原因,才能做判斷;因為如果只是有一群人放棄了找工作的希望,因而退出找事行列,則雖然造成失業率數字下降(因為放棄找工作後,即使沒工作,定義上就不算失業),但卻當然不代表景氣真的好轉,所以QE也當然不會因此退場。 

通膨率是另一個 QE何時退場的關鍵指標。美國訂定的通膨率是2%,但最近的數據都顯示通膨率僅為1%上下。關於這一點,柏南克在717 報告中也提出,重要的不僅是“通膨率”,更也同時是“對通膨的預期”。因此,QE的退場,需建立在物價合理且溫和的上漲,以及市場對此有相當的認知及共識的前提上;因為唯有如此,才能保證經濟成長的持續。 

今年522,柏南克首度明白宣示,“不排除QE在未來幾次會議後, 開始退場”。他的理由是因為看見美國經濟清楚好轉的訊息,但他的另一句話卻普遍被忽略,那就是他說還須觀察這些數據,確保經濟的好轉是“真實且持續”的,那麼QE才會退場。5月之後,619717,其實柏南克的立場都沒改變;只是很遺憾地,多數人不查何謂“真實且持續”的意義,才會誤以為柏南克反覆。不過,這也難怪吧,需要對失業率和通膨率,再進一步解讀,對社會大眾而言,實為強人所難;要理解「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柏南克,著實不容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802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