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獨
2012/05/28 04:28:03瀏覽414|回應0|推薦0

有人強調合群,有人強調單獨;合群有合群的事可以做,單獨有適合單獨的時候。前回在Sophia那兒,好些人談過「孤獨」,徐志摩的〈我所知道的康橋〉對「單獨」則有一段經典的詮釋。

 

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第一段〉:「單獨」是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我有時想它是任何發現的第一個條件你要發現你的朋友的「真」,你得有與他單獨的機會。你要發現你自己的真,你得給你自己一個單獨的機會。你要發現一個地方(地方一樣有靈性),你也得有單獨玩的機會。我們這一輩子,認真說,能認識幾個人?能認識幾個地方?我們是太匆忙,太沒有單獨的機會。說實話,我連我的本鄉都沒什麼了解。康橋我要算是有相當交情的,再次也許只有新認識的翡冷翠了。啊,那些清晨,那些黃昏,我一個人發癡似的在康橋!絕對的單獨。

 

是的,發現的第一個條件常是「單獨」。我們都該學會「單獨」,雖然「合群」是絕對的必要;因為在群體中的發現也需要依賴「單獨」的功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ude0317&aid=649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