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師說〉有感
2012/05/26 07:30:36瀏覽1371|回應0|推薦0

〈師說〉有感

1.      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

2.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我在一技術本位的機構工作多年,曾有不少技術本位的上司和同事下屬

 

記得有一年,我被調動工作了,性質相去甚遠,既是技術本位,在許多關鍵點上必須迎頭趕上,於是日以繼夜地學習,但學必有方,否則豈可謂「技術本位」?那位願讓我悄悄地與她切磋、給我指點的是一位職級小我好些的女性同事,那時在總體進程上我確實超過她,但「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在這個「道」上她確實足為我師,那階段雖然不長,她卻是我終生感念的人。這是「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的例子,但這是我的幸運。

 

在相同的機構,類似的情形,卻有許多不同的例子,有些同事進來前身份地位已很高了、有些擁有高學歷,因此很難接受低身份、低學歷的人的指導,尤有甚者常堅持己見,不但任務老不能達成,而且終於要被周圍的同事隔離,鎖在象牙塔中,年復一年,始終不能突破。這是不能體會到「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及「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的道理而不能「不恥下問」的結果。

 

不過以上所述的情形是以一個單一工作者來說,如果以一個主管來說,認為「弟子必不如師,師必賢於弟子」,那問題就大條了。

 

因為我們是屬於技術本位的工作,因此主管常是技術領先者,是下屬的師,職是之故,「弟子不如師,師賢於弟子」是常態,但重點是「弟子未必不如師,師未必賢於弟子」,因為「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啊。一直學習不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保持領先,這當然是好事,不過不能容忍屬下的長處而加以打壓的主管還是有的。在這樣的單位,所謂技術本位就等於是固步自封而已,一個單位好些人,進不進步卻只能看主管一個人的,不能眾志成城,又如何能真正的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ude0317&aid=648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