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黏的,麥年鮮魚
2006/12/17 04:29:26瀏覽11215|回應5|推薦26
記得第一次吃西餐,是在一家叫做小統一的牛排攤,曾經在美國住過的阿姨,熟練的切著淌血水的牛排。後來因為有家牛排館的老闆欠父親錢,拿餐費抵債,所以在民國六十幾年的時候,我們家就每週上一次牛排館。

菜單大抵上是一樣的,雖然過了二三十年到現在亦然,黑胡椒牛排豬排,蘑菇醬雞腿排,海鮮就兩樣,大蝦或者魚, 大蝦則多半配著牛排搭,叫做海陸大餐。 而魚幾乎叫做麥年鮮魚。

在我童騃的心靈裡,哪知道麥年鮮魚是什麼東西? 只知道有點厚的麵皮裹住薄薄「不黏」的白肉魚,不愛吃麵衣的我,老是把麵衣剝去,剩下少少魚肉,細細咬嚼著魚肉,竟也有些尋寶的樂趣。

很多年以後,偶爾間讀到 Julia Child * 的書,有一道菜 Sole Meuniere,法文名字念起來似曾相識,看到做法想像成品,無可置信的熟悉,原來這就是”麥年”的由來 !麥年鮮魚,其實是道道地地的法國菜,來自於磨坊女主人 Meuniere ,拍沾了麵粉的魚肉下鍋奶油煎熟,是終年沾滿麵粉的纖手不經意造成的結果,之後很多沾麵粉炸過的菜色,都命名為 Meuniere。

可是我想美麗的 Meuniere 小姐應該不會想到,她無心插柳做出的菜,會傳播到地球另一端的台灣小島,並且被翻譯成”麥年鮮魚” (「不黏」的魚 )這樣庶民有力的名字,餵飽蕞爾小島眾多居民。

如果只要用鮮魚,麥年鮮魚什麼都可以用,但是多刺的淡水魚,顏色深紅橘色的鮭魚鮪魚,都不適合。肉質軟嫩潔白的比目魚 Sole,或者龍鱈 Halibut (加拿大比目魚),相襯著金黃色的脆酥外衣,對比之下更美麗。

而我買到的是智利圓鱈 Chilean Sea Bass,這種原產於南美的大型魚,雖然中文都被叫鱈魚,但是品種截然不同,小型產於大西洋的鱈魚叫做 Cod,體型小而圓 (<100 cm) 肉嫩但少油,大型產於北太平洋的油脂多的鱈魚叫做 Halibut,是比目魚的親戚,體型大而扁,龍鱈扁鱈或者銀鱈都是這種。而我最愛的就是這種智利圓鱈 Chilean Sea Bass,這種鱈魚現在有絕種危機,因為牠的肉油脂多,可是卻又非常有彈性,就算久煮也不會老掉,反而膠質深濃味道濃郁。

將圓鱈洗淨拍乾,仔細的去除雜碎血管,把黑色的皮丟棄,只剩下潔白的內裡。輕輕的拍上麵粉,小火嫩煎成金黃色,然後用奶油酸子香草檸檬汁,調製典型的褐色奶油醬汁,大火焦糖化的奶油,散發些許的核果香氣,加上新鮮香草跟黃檸檬,醬汁清新芬芳卻濃郁。

慷慨豪爽的淋上滋味豐厚酸香醬汁,用餐刀緩慢切著鮮嫩的魚,薄脆的麵衣豐厚的肉,顯然勝過印象許多,但我咬嚼多汁鮮甜魚肉,卻仍然想起,當時小女孩尋寶般的歡喜。

___

Fish Muniere

麥年鮮魚襯奶油酸子醬汁 (Chilean Sea Bass Meuniere with Brown Butter & Caper Sauce)
材料

Chilean sea bass

1. 智利圓鱈一片
2. 麵粉,鹽,黑胡椒
3. 奶油 3 T
4. 酸子 1t
5. 馬郁蘭少許
6. 黃檸檬汁 1t
7. 高湯或水 1 T

1. 圓鱈去除骨頭跟皮,這是為了美觀之故,倘若不講求,也可以省略。
2. 用餐巾紙將多餘水分吸乾,灑上少許鹽,黑胡椒,醃十分鐘。
3. 平底鍋中燒熱奶油 2T,將圓鱈拍上麵粉,兩面煎成金黃。
4. 把魚煎熟後盛起,加入黃檸檬汁跟高湯,開火後,再加入 1T 奶油,稍微收乾後灑上馬郁蘭跟酸子。
5. 醬汁趁熱澆淋魚上。

Sauteed Haricot vert

嫩炒四季豆 (Sauteed Haricot Vert)
四季豆,其實是西餐很常見的蔬菜,法文叫做”綠豆”, 而且烹煮的方式也類似!
材料:

Haricot vert

1. 四季豆一把
2. 洋蔥切碎末 1T
3. 橄欖油 1T
4. 高湯 3 T
5. 鹽,黑胡椒

作法
1. 小火用橄欖油慢炒洋蔥
2. 放入四季豆,淋上高湯,加上少許鹽與黑胡椒調味
3. 悶煮到軟起鍋,也可以加 1T 的番茄罐頭或者番茄糊調色。

Crab Cake

蟹肉餅 (Crab Cake)
在美式餐廳裡面可以點到的蟹餅,其實很多都攙了一堆粉漿,真正的蟹肉少得可憐,但在自家做,當然不需要攙那些加料的東西,實實在在的"蟹肉餅”
材料 (四到六個)

Crab meat

1. 冷凍蟹腿肉 3 盒
2. 進口美乃滋 2 T
3. 麵包粉一包
4. 蛋一個
5. 洋蔥1T
6. 巴西利,鹽,黑胡椒

作法
1. 起一鍋鹽水,將解凍的蟹肉燙熟後,瀝乾
2. 把蟹肉剁碎,加入切碎的洋蔥,少許巴西利,黑胡椒,拌入美乃滋
3. 加入蛋,然後灑入麵包粉,直到麵包粉把美乃滋跟蛋液吸收到可以捏成團的程度。
4. 將蟹肉混合物分成四到六小球,沾上麵包粉,壓扁
5. 入鍋用油煎成金黃色,注意煎的時候很容易破裂,也可灑點油,用烤箱 180oC 烤大約10分鐘,至兩面金黃色。


* Julia Child 為美國電視名廚,相當於台灣的傅培梅,已逝
** 本文原載於 TVBS 食尚玩家雜誌,請勿轉載及複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acasa&aid=600099

 回應文章

阿喵
瀕臨絕種的chilean sea bass
2009/12/04 01:42
既然有絕種危機,是不是應該要少吃一點呢?

becco
奶油
2008/08/25 00:00
我魚的食譜很棒,超簡單又美味!

我上週用Chilean Sea Bass,昨天用Haddock做過,都不錯,但還是前者較佳,下次試試Halibut。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搞錯食譜裡奶油的意思,以為最後做醬汁時是要加一T的cream,但看本文似乎是指butter,到第二次才修正

但我發現誤用 cream (我用的是half & half) 所做出來的也好吃耶,各有千秋


Clara - 克拉拉(claracasa) 於 2008-08-31 23:52 回覆:
Chilean Sea Bass 當然好吃囉,如果在台灣我還可能會用海麗魚。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2/20 02:52
是呀 是 Dover Sole。不過我覺得 Dover Sole 肉質軟,不是那麼喜歡,有機會買到 Halibut 的話會好吃多。

to 莫大
Darya 更好吃喔 下次照我推薦的菜色試試看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19 10:17
Sole 很可能是 Dover Sole. :^)  好吃.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6/12/18 08:29

昨天企您介紹的波斯餐(jevan) 真的粉好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