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天,尖沙咀
2006/08/15 15:23:46瀏覽6109|回應1|推薦13
回台灣以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要到大陸出差,光 2004 年一年,就去了大陸三次,但是這三次都只在香港轉機,沒有機會進市區。要是專程要去香港,似乎也提不起動力跟時間,今年終於下定決心要到香港一遊。

行前找了些相關資料,買了一本”香港美食大全” 作者魏國安是香港旅遊作家,介紹也算詳細,在上海的時候我就開始閱讀這本書,並且定了朋友推薦的尖沙咀旅館。

因為是週末去的,這次我預定只去尖沙咀跟中環,其他地方應該等下次出差慢慢去玩吧。我只定得到中午出發的機票,到香港的時候是下午,把行李放下以後,開始拿著指南在尖沙咀移動。

旅館附近很熱鬧,按圖索驥想去大良八記吃碗芝麻糊,結果怎麼找都找不著。問附近歐巴桑,她說收了,叫我去鄰街的杏花樓吃類似甜品,所以我就走到那,點了熱的合桃糊跟海底椰雪耳羹,這家也是美食大全推薦的,只是這是分店。核桃糊完全沒有渣滓,但是我一面在想,這核桃味是不是可以濃一點,感覺上米的成份多些,海底椰雪耳羹裡面有滿滿的白木耳,還吃得到椰子肉,以及椰奶,我撈撈木耳吃,還可以。

照著地圖晃,先經過恭和堂,這是龜苓膏名店,我點了感冒茶,實在是超苦的,喝不完。

葫蘆館是薑汁撞奶的名店,沒啥人就走進去點了碗薑汁撞奶,老闆娘又一直推薦三文治,就點了套餐。據說葫蘆館用的牛奶,是精選香港本地的水牛奶,因此新鮮脂肪多香濃,說也奇怪,加熱過的牛奶倒進約 1/5 碗的薑汁,奇妙的凝結成豆花般軟嫩的奶凍。味道微辣而香濃還不錯,只可惜餐廳環境不好,碗還有缺口,三文治真的是不怎樣,切邊的白土司夾上鮪魚罐頭,我咬了一口就決定不要浪費空間。

薑汁撞奶

葫蘆館的隔壁也是家有名的甜品店”甜蜜蜜” 這家以吸引年輕人的新派甜食出名,不過吃了這些應該吃點甜食,我回到旅館,開始想晚餐要吃啥。

凱悅軒似乎不錯,呃,沒位置,那去鴻星的分店吧,也沒位置,於是我只好放棄花大錢的念頭,吃吃茶餐廳吧。茶餐廳對我並不陌生,因為在 LA 的時候就常去港式餐廳吃,這種餐廳就是茶餐廳,中西餐什麼都賣,反而回台灣以後,很少見到這種餐廳了,樂道 (Lock Road) 上面有好幾家有名的茶餐廳,不過很詭異的,老字號 “榮華茶餐廳”沒啥人,反而”澳門茶餐廳”還得排隊。我就去了榮華,點了青菜,雲吞撈麵跟奶茶打發。
榮華內裝比較破舊,青菜軟莖多,奶茶普通,雲吞撈麵真是不佳,怎麼吃起來苦苦的呢? 我吃幾口就決定放棄,後來翻書發現它有名的是小點,就買了個蛋撻試試看。

蛋撻是層疊的酥皮,不會很油膩,內餡軟嫩,要是香氣可以好些,皮可以更薄一些就更好了,難怪書上會推它的點心。

看到有人提著綠色上面印 city super 的袋子,原來 city super 就在附近海港城,我就走到那兒去逛逛。台灣的 city super 我還滿常去的,主要的就是因為可以買到不少奇怪的東西,而香港這家 city super 品項更多,最有興趣的是各種生蠔,它有賣各種產地的生蠔,客人買了以後可以代客開,跟檸檬汁等包裝好外帶。這樣就不需要特別去跑馬地生蠔 bar 吃了,我就點了每種生蠔各一,可惜的是,都是凹殼生蠔,沒有圓殼如 belon 那種,一顆大約港幣 15-30 還可以。

四種生蠔

有美國熊本生蠔(Kumamoto)--- 個最小但是最鮮甜

熊本生蠔

澳洲 Coffin Bay ; 澳洲 Tasmanian
愛爾蘭 Live Rock Oyster
蘇格蘭大岩蠔 Large Scottish Rock Oyster

蘇格蘭岩蠔

美國大蠔 Willapa Jumbo Oyster
美國大蠔


我各買了一個,又買了小瓶 Chablis 白酒,還有些海鹽跟可可粉等。


此時已經十點多了,澳門茶餐廳客人也少了,就買了一隻烤鴿子,在等待的時間,了解為啥澳門茶餐廳人多的原因,因為他們的菜色的確比較多變而精緻,像是鹹魚(馬介休 Bacalhau) 炒飯,豬肉燉白豆等等,都可以見到,不過我買的軟骨童子鴿就遠遜台北”香港品源美食”了。

糖朝


經過糖朝,網友推薦的北菇雞球粥也點了一碗 –不過看到一根小頭髮在邊邊,還好沒深陷粥裡面。白色的粥幾乎看不到米粒,粥裡面有幾根蔥段,北菇肉厚而大,雞球是真正的雞球,一般所謂的雞球都只是雞丁,而糖朝的雞球是用雞腿肉丁加粉裹沾起來成為一個大的球狀,很特別,只不過我吃了一些卻又發現有一根短的黑毛,看起來好像睫毛又像豬毛...一碗兩毛害我只好停下來,說不定又會有第三根不知道什麼毛。

回到旅館,把酒冰一下,吃著各種生蠔配著清冽的 Chablis 看電視,還滿愜意的夜晚。

杏花樓
中環德己立街17 號 2973-6017 (尖沙咀有分店在樂道)
葫蘆館
旺角彌敦道 562 號 B 舖 2770-5150 (尖沙咀厚福街)
榮華茶餐廳
尖沙咀樂道21 A 號 2721-2947
澳門茶餐廳
尖沙咀樂道25-27 號 2301-1999
糖朝尖沙咀廣東道 88 號 2199-7799 ; 2199-7788
City Super
尖沙咀廣東道海港城內

原作 :2005/1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acasa&aid=399881

 回應文章

cc
香港真ㄉ有平民美食嗎
2009/02/05 16:17
去年十二月初特地去ㄌ一趟香港
想說來趟平民美食之旅
澳門茶餐廳ㄉ東西我沒法吃
全是味精ㄉ味道
飯裡頭ㄉ牛肉 吃起來像假ㄉ
路邊攤ㄉ丸子像是整顆用硼砂做ㄉ
去餐館買ㄌ一碗粥沒料粥稀 比台灣夜市ㄉ廣東粥還難吃
也去鴻星吃ㄌ飲茶跟大夾蟹 
飲茶味道普普 大夾蟹也沒比台灣本土毛蟹好ㄔ
香港真ㄉ有平民美食嗎?
真是令我徹底失望
Clara - 克拉拉(claracasa) 於 2009-02-06 10:14 回覆:

哈哈哈

沒料粥稀就是他們的特色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