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是唯一的民主
2006/09/15 01:15:46瀏覽27|回應5|推薦0
球.jpg

有時覺得台灣的政治像看播不停的八點檔連續劇,火爆辛辣跟台灣霹靂火不相上下。

政治人物的表現不僅連戲,而且劇情起伏高漲。

特別是這幾年流行老演員復活戲碼,編劇要老子死,切~老子偏不!

想當年老子可是響噹噹的人物,管他是全省走透透的,還是全省逃遍遍的,老子就是有能耐到了這年紀,明知不是我的時代也要喚起大家的記憶。

這樣「硬底子」的老派演員,撐的可是一股意志力和信念啊!

哪像你們這些年輕人,年紀輕輕就想退休,不知道一日在政界,終生拼到底。

*****************************************************

不靜坐=不愛國?
我從不在站台中發表所謂的政論,或者和朋友們辯論彼此的政治理念。

因為我總覺得,如果政治可跳脫那些政客的私人利益,或者政治可以是光明磊落的,那才值得討論。

周一一早收到一位多年好友寫的一篇稿子,談他去靜坐的心情。
到了下午我好奇的問了辦公室的同事們,想知道媒體花了一個月窮追猛打報導的政治活動,是不是大家都去了?
再看到同事在MSNID寫著:不去靜坐的就是不愛國。
我突然一愣,喔~原來愛國這件事這麼標準化?
就像過胖是看體脂肪過高,而愛國=靜坐?

我微微笑,因為每人有言論自由,並包含每人有更改自己MSN ID的自由,不管認不認同同事的ID寫法,我尊重個人意念的自由。 

狗仔=八卦,新聞媒體=?
好歹做了好些年的媒體人,縱然不在電視媒體工作,卻也作為一個大眾媒體傳播的一份子。

看著這幾年媒體新聞的淪陷,我想著:難道媒體沒有追查真相、確實報導的基本道德了?報社的編輯可以利用版面傳達私人政治立場,煽動人民以暴力作為行動,卻不被制止這樣怪誕的文字,反而刊上報紙印刷傳播。

如果言論自由成為一種為所欲為的霸道,會不會大家都忘了事情的本質。

我慶幸這些年遇上的媒體老闆,起碼都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媒體人。不管那些是客戶買單花錢,我們堅持看事實、說實話。 

看到電視上英雄似的播映某位藝人上台高喊:全民罷工。

我突然一愣,啊罷工是吧?少爺你主持一集電視節目,我們要賺一個月,你罷工一天無所謂,但領死薪水的老百姓不工作吃啥?我家邦尼吃的小餅乾可是要錢買的。

不過,幾個同事的思考相當有趣:罷工好啊,媒體罷工少亂報新聞,搞不好社會不會這麼亂。 

連戲不脫妝,誰是男主角
有時覺得台灣的政治像看播不停的八點檔連續劇,火爆辛辣跟台灣霹靂火不相上下。

政治人物的表現不僅連戲,而且劇情起伏高漲。

特別是這幾年流行老演員復活戲碼,編劇要老子死,切~老子偏不!

想當年老子可是響噹噹的人物,管他是全省走透透的,還是全省逃遍遍的,老子就是有能耐到了這年紀,明知不是我的時代也要喚起大家的記憶。

這樣「硬底子」的老派演員,撐的可是一股意志力和信念啊!

哪像你們這些年輕人,年紀輕輕就想退休,不知道一日在政界,終生拼到底。

~~掌聲鼓勵鼓勵.好塞雷啊。 

身為媒體人又做過大大小小公關活動,我們都知道要讓媒體報導,除了要有聳動的題材,還要有畫面。

所以,繞圈圈時,一定不能跟大家一起步行,因為沒有身高183鏡頭拍不到。

坐在車子手舉高高,然後背著彩帶像60年代軍隊的值星班長,面帶微笑梳梳頭,別忘隔天國外親戚也會看到唷。

而靜坐絕對不能安靜坐,因為沒有聲音拍起來效果不好,所以舞台一定要搭,還要搭在最明顯位置。

然後就辦商業活動一樣,主辦單位贊助廠商絕對要上去露露臉,搶鏡頭曝光可以省掉很多宣傳費。

聽朋友形容現場,看媒體拍的畫面,看男主角不斷接受採訪說的話。

我思考一件事:他,會不會忘了他自己是誰? 

他可能是去申請集會的人,但他不是參予靜坐的所有人或者全民公開選舉出來的發言人,為何感覺他像是全民「新聞發言人」的角色,對著媒體對他反對的政治人物要求談判?

我總覺得那畫面似曾相似….~原來和我看反恐24小時影集的挾持人質要求要飛機或者種種條件的調調真像….不會吧我揉揉眼睛。

我認真思考著:這個人真的=民意?

相信多數去靜坐的善良民眾們,心中可能真正想表達的是:不管哪一黨,只要不好好做事,瞎搞胡搞耍我們人民的,我們都會出聲表達我們的憤怒。

請任何政治人物了解,人民是睜大眼在監督,可不是愚民傻呼呼。

可是….

這樣的理念怎麼開始變質了?

怎麼感覺民眾聚集在那,變成政客們彼此談判的工具和籌碼?

這場民主的聲音,應該主角是人民,不是那些場中的政治人物吧。 

那天總編跟小朋友同事們說:有機會是該去參加一下這樣的運動。

因為我們必須慶幸自己活在民主自由的國家,有機會合法合理方式表達自己的政治意念。就像是總統民選一樣,不管支持哪黨哪派或者蓋廢票,都該前往去投票。因為這是你的權益。

我覺這是很棒的想法,因為我們該學習的或許不只是民主的追求,更應該是民主素養的培養和自制的能力。

而且第一課或許應該是:學會彼此尊重。

尊重有不同聲音的表達,尊重法治的存在,尊重不用肢體暴力去處理事情。

畢竟任何大型公開聚會,也需要全市的民眾犧牲來成就。

交通堵塞、警力耗損,很多人上班塞車遲到許多的社會成本都是全民買單。

多點心懷感激,或許就少些衝突對立。 

千萬別問我挺誰反誰不如等沒有政客時我再回答。

如果我說中一些人的心情,那只是巧合。

觸動一些人的不爽,我猜我剛剛講的一定是夢話。

周末了~輕鬆些…還是看王建民投球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21131364

 回應文章

肥肥@guest
Re: 尊重,是唯一的民主
2006/10/15 05:45
不知是媒體綁架施明德..還是施明德綁架媒體..

為了滿足媒體每日新聞的需求..話越講越辛辣..反正日後反悔即可..

施明德的爛戲拖棚..也逼的媒體不得不24小時奉陪..就怕漏了些什麼~

好玩真好玩..終究是政媒之間的一場合作大戲..也為了總統立委選舉的暖身..

其實~管他總統是藍是綠..反正在我有生之年也不會台獨更不會統一~但是我們卻每天要吃喝拉撒..賺錢討生活..什麼比較實際..你們這些給人民養的政客懂嗎?我們在花錢養你們耶!!不是要看你們演大戲的..我寧可去養演員算了~寫的劇本還有水準的多!!


唉~如果不是有媒體這個舞台太多需求..政客也不用忙著演戲而不做事..

台灣~實在很亂..不看電視及報紙的話..才知道台灣的好..

宋主席也算能屈能伸吧!!當年可是高票落選總統候選人呢!!如今卻可以幫施明德擦汗..在國慶當小丑..也算犧牲演出!!呵呵...


唉~誰當總統很重要嗎??天下烏鴉都是一樣黑的~只要生活安定..日子過的去..我就挺誰..呵呵~

建議演員去選立委..隨便一個演都比他們專業!!

阿魯博多之非關政治@guest
Re: 尊重,是唯一的民主
2006/09/30 10:05
[太放肆了]

迷人的施主席說..

九月天的午後.

風 徐徐的吹.

幾天沒整理的鬍渣

亂亂的.

就晾在日漸消瘦的臉頰.

讓人不捨.

哀怨的雙眼.悽悽的望著遠方.

施主席說了這話 ....

[太放肆了]

讓人除了不捨 就還是不捨

施主席 回家吧

妻小等你回家吃飯

小嘴兒@guest
Re: 尊重,是唯一的民主
2006/09/23 00:17
哈...很久沒有看你發文章了
最近忙壞了吧!!
我也對政治冷感>"

慾望之翼claire@guest
Re: 尊重,是唯一的民主
2006/09/15 16:52
to samiel:
哈...不要豬或狗啦 這樣我們國家變成動物園 呵...
(我家邦尼 可能希望兔子可以當總統)

samiel@guest
Re: 尊重,是唯一的民主
2006/09/15 10:33
「但領死薪水的老百姓不工作吃啥?我家邦尼吃的小餅乾可是要錢買的。」潛水很久,但看到這ㄧ句很開心啦,雖然是巧合。哈哈。對我這種永遠有帳單要繳的升斗小民,只要吃得飽穿得暖,有個遮風避雨的小茅屋,管他總統是豬還是狗,干我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