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卑微上班族的寫作紀錄--天荒地老的寫,海枯石爛的夢想(3)
2006/09/26 10:41:17瀏覽628|回應2|推薦4

卡夫卡說:「寫作是比死亡還要沉默的孤寂。」

寫作不比其他興趣,可以集體完成,可以亢奮參與。

表演可以藉助酒精等等,讓情緒很high然後瘋狂演出。

但,寫作需要絕對的沉澱。

不管是情緒上和心靈上的沉澱,因為太過亢奮的情緒下寫出的文字將過度偏激,也過於煽情。

所以陪伴寫作的,可能是咖啡、是茶或者是一盞昏暗的小燈。

自己一個人剛剛好,多了繁雜,少了無趣。 

「外面可以很吵,但心裡得要很靜,容不得人家煩。」

這是我對寫作的潔癖習性。

我可以在吵鬧的咖啡館或者一堆人亂哄哄的火車站裡,振筆疾書。

但我卻受不了在煩心的時候,還能書寫些什麼。

因為寫下的那叫喃喃自語,稱不上一種從骨子裡靈魂裡想過的思想。 

生活很平淡無趣時寫不出東西來,生活很富裕時大概也寫不出來。

因為飽暖思淫慾,太有錢時吃了大餐飽飽地,大概很快就滾上床去做愛,哪來的腦子能寫作?

我創作最豐裕的那一年,住在高級的信義區。

樓中樓的房子很溫馨,不過剛上台北很窮。

因為受不了下班還要把自己關在不到十坪的鳥籠,於是租下這舒服的空間,但對生活的許多部分,盡量是能省就省。

客廳的小桌子是黏個紙箱上面鋪了一塊布,一直到有朋友的同學要搬家,賞了我一個準備要丟掉的小邊桌。

因為裝了第四台還要繳費,於是我堅持勉勉強強有個台視中視華視外加民視,這樣就好了。

整整兩年沒有第四台,於是連開電視動作都省了。

不過,不用窩在沙發被電視操控,自然時間就會多出來。

於是,我沒命似的寫。 

我從小短文開始寫起,單單純純記錄生活。

國小在國語日報待了幾年作文班,國中因為好玩跟同學搞個啥小說連載,說是創作,其實不過是小女生的愛情夢幻集結版。

可當時倒也有幾個同學因而迷上劇情,催著要我們往下寫。

高中時候作文變成我的常勝軍,每篇拿個90幾分實在不難,經常被國文老師要同學朗誦我的作文。

但,作文好,到底能幹麻?

我用不著作文寫情書把男人,我也用不著作文分數弭補我數理很差的聯考成績。

作文好,實在沒啥屁用,當時我這麼覺得。 

kiss的後面兩年多,我開始負責了kiss club刊物的編輯工作。

偶而分到去採訪撰稿,但數量卻不過是我一年寫的企劃案的十分之一。

寫作這件事,離我很遙遠。

至於出書當作家?

說真的,沒想過。 

可是當沒想過的事發生了,你會怎麼辦?

我愛玩,特別是玩我沒玩過的東西。

寫了一些短文,興致一來再寫長一點,成了一篇一千多字的短篇故事。

從發想到完成,一篇一千多字的短篇故事花不了我1小時時間。

於是,再玩大一點。

三集的故事開始形成,然後….一直往下寫。

那年我那不是親哥哥的陽光tony桑,網路上告訴我:「試試再寫長一些,你可以嘗試變成小說或者劇本。」

當時,針對他的提議,我覺得他瘋了。

---我又不是要當作家,幹麻寫成小說?! 

但我還是耐不住自己的欲望,把創作一直揮翅延伸,莫名奇妙地變成了一本本賣到市場上的書籍。

但願我的慾望之翼始終不打烊,即使生活辛苦工作繁忙,仍要留一塊淨土來寫作。

前兩天,已經為人父帥帥的tony哥哥,又突然msn對我說:「妳怎不自己拍些照片,寫作的人對自己要的影像會特別有感覺。」

想啊,不過我拍不好,我這樣回答他。 

我不知道會不會跟那年一樣,他的一個建議讓我有了小說,以後我會有自己的攝影集?

不知道,但我正在努力中。 

寫作,的確是比死亡還要孤寂。

這樣的孤寂會讓人學會和自己相處,觀察生活。

寫作,也會在孤寂中感受溫暖,發現更多美好的慾望。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465683

 回應文章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想對妳說:我好喜歡妳.
2006/11/03 13:21

每回看妳寫的文章,都有股很振憾的感覺,因為字字都是我心中的感覺,只是我寫不出..但能欣賞妳的文章已經很幸福了,因無意中拜讀到"真愛的名字,叫自在!"我以一個OBS的年齡勇敢的加入 blog,雖然我不會設計網頁,很多功能我也不會,但我真的很愛文字,只有文字閱讀可以讓我找回自己....我想大聲說:我好喜歡妳!


方 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書媽媽的心聲
2006/09/26 12:39

呵呵,沒錯,感同身受啊!

也是書媽媽的方穎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