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卑微上班族的寫作紀錄--天荒地老的寫,海枯石爛的夢想(2)
2006/09/26 10:40:16瀏覽497|回應0|推薦2
我常幹些傻事,至少我覺得寫作就是。
要說利都不比第一家庭駙馬爺炒股票來的快。
要說名都不比第一名模搞個脫光陪酒包養來得上頭條。

所以,說真的,當作家在這年頭有啥屁用?!

看電影不會減價,去誠品也沒折扣,出國海關一樣不認識妳
「作家」到底有啥意義?
 

最多只是大家知道你在寫作,驚訝地說:「原來妳寫書喔?!」
但是,這不會增加妳的社會地位,也不會急速拓增人脈,更不會讓妳的工作被加薪記功表揚。
最多是五分鐘的神奇和對妳劃上問號的幅度加大。
甚至,前幾天有個網友在網路上對我說:「妳又出書喔,妳不是白天在上班嗎?那妳一定工作不認真。」

當下我的回應是:「下班回家少逛街少看電視就能寫作,這跟工作任不認真有啥關係?!」

我省略了我激動的口頭禪發語詞他媽的!
但是,我還是惡性不改的回了對方一句:「死老百姓的想法。」

我的老闆會不會跟這荒繆的網友一樣的想法,我不知道。我很誠實,工作面試溝通時,絕對坦白自己下班後寫作,而且不會因為白天上班就不寫。
但我的態度是,下班時間我做的事絕不耽誤白天工作。
寫作出版期間,我白天工作照常奮戰不懈,倘若我願意壓縮睡眠壓縮戀愛,真不懂,這干了工作認不認真什麼事?

對於一個卑微的上班族而言,維持一個不間斷的興趣果然很難。

我很幸運,除了祖上積德以外,我還有個非常支持我的老爸。
這是我少於很多創作者必須要面對家庭反對力量的另一種幸福。
老爸是個很神奇的老爸,他腦袋中的觀念比同時期的人先進了幾十年。
於是,對於我這離經叛道,被認為不務正業,不按牌理出牌的女子,他相當支持我的決定,尤其是寫作這件事。

有回遇上了叔叔和老爸的一群摯友,這些60來歲的伯伯阿姨們,總是會告訴我:「你很棒唷,可以出書耶!我們有看妳的書喔。」

原來,老爸非常神奇的去書店買了書,一一寄給他的好朋友們,告訴他們:這是我女兒寫的書。

我覺得很羞赧,這些生活經驗豐富的長輩們居然閱讀我的書,而且還是老爸的動作。
可我也知道,寫作對於我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我的出版可以讓老爸會很開心,很驕傲!

如果我不能賺大錢讓他環遊世界,如果我不能在職場上幹到出人頭地發大財,那麼,對於一個獨居在異鄉生活打拼的女兒,寫作出版是讓老爸知道我的近況的方法,寫作出版是讓老爸可以了解,從小砸在我身上的那些學費沒有白費。 

和我相距6歲,從小打到大唯一的親哥哥,終於對我出版這件事有了反應,高興之餘,當然要出賣一下我們的msn對話: 

Claire:「我又要出書了,幫我宣傳一下」

大圈誠:「好,幫你廣發mail

Claire:「要說是你妹喔」  

大圈誠:「知道啦!!  總不會說是我寫的吧」

Claire:「這樣大家會想大圈誠會不會被寫在裡面,嘿嘿嘿我好像有寫到你,穿西裝褲但穿白襪子,背廠商送的NB包的園區工程師代表」

大圈誠:「最好是不要寫我, 在你的筆下絕沒好事!!

Claire:「哪會,我上次幫小丸子他們寫的多好,大家看完都有印象」

大圈誠:「我是說寫我的話,看完確實會很有印象,只不過是負面印象」

Claire:「哈哈」 

說真的,老哥,誰管你啊!
負面也是一種名氣啊!我是用心良苦捧紅你。 

小小上班族的寫作,如果你們在意我就不寫,那還有啥樂趣啊!

天荒地老的寫即使傻氣也是快樂。

待續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46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