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久不見,我的青春
2006/11/30 23:29:27瀏覽912|回應0|推薦8

甚少上msn的小K冒了出來,閒聊兩句後他說:「跟你說件事別生氣,我訂婚了。」

靠,你訂婚了?

怎都沒說!

我還是像唸書時大家用的江湖口氣,代表其他同學興師問罪。

「唉唷,妳知道我不喜歡搞得很麻煩所以簡單就好。大家聚聚吧,好久不見了。」 

是的,好久不見了。

距離上回和小K、阿L的餐聚,已經是一年前,我正猶豫從soho回到職場前。

就這樣,一年呼龍呼龍的過了 

白天我正為心煩的事覺得心絞痛,走進餐廳看到他們許久不見的笑容,心情開懷不少。

「耶,大家跟一年前沒怎變嘛。」我邊坐下邊說。

「哪有,他變胖啦!」小K指著阿L,彼此一陣爆笑。

我想,也只有這樣的老同學,才會如此直言不諱的損著對方。 

我唸的是工業工程管理(IE&IM),要修化學、工廠管理、OR、成會還有統計、微積分

那些內容唸些啥早忘光光,奇怪的是畢業了,而且成績還不錯,每學期可以申請我家那里的獎學金。

淡專三專部當時謠傳要廢除改學院,等著最後兩屆三專生的奇怪年代,我們卻過著三年大學生的豐富生活。 

當時工管是個男生橫行的科系,因為女生少的可憐。

要說我喜歡混在男人堆裡,實在很冤枉,因為整班女生少的可憐,更別說那些用手指都算的出來的學姊。

所以,只要不要太醜、太機車,通常女生不容易樹立敵人。 

工管重實務,一年級下學期就要開始分組生活做報告。

團體表現影響個人成績,若整組報告失敗,就等著整組每個人成績一起爛。

所以過多個人主義,不代表成績就能好。

而分組也是一種很現實的問題,怎麼分?怎麼組?

玩在一起不代表能一起工作,不代表能善盡組織能力。

於是,個人專長變得是搶不搶手的重要點。

總要有人英文強、數理強、電腦讚,要不就要會畫畫、打報告。

我們很快的時間成軍,八個男生加上兩個女人,取了一個很詩情畫意的名稱叫「擺渡人」。

其實是當時周華健正流行,擺渡人歌也不難聽,更重要是:我們常翹課搭渡輪去對岸八里吃孔雀蛤。 

再過一個學期,美麗但神經大條的阿香加入,擺渡人永遠保持開會一小時半內結束,否則會腦死的精神。

於是,別組還在開會,我們已經分配好各自工作,散會整組煮火鍋喝啤酒。

也或許是每人的專長有很好的發揮,沒人偷懶不做事,所以我們一直保持氣勢最高昂的一組,成績好運動強,最重要是全班最會尬酒的一組。

因為,在工管的男人精神中,尬酒尬的贏,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勝利象徵。 

人多問題絕對多,再好的朋友總有爭執時候。

擺渡人也不例外。

也因此我才知道,男人有時候比女人麻煩,八卦的、吵架的永遠是這些男人們。

三年來,我們三個女生也未傳出不合。

只看這些男生,誰又氣誰、誰又不爽誰。

但,畢業後再見。

這些都變成彼此口中好玩有趣的事,拿出來調侃自己和年輕歲月,是一種溫馨的回憶。

就像是知道,自己也這樣血氣方剛過。 

專二那年,母親病危。

我經常是台北一周、高雄一周這樣奔波,維持一段時間。

回到學校就靠同組同學提供我筆記作業,然後帶在火車上猛K

那段時間,卸下組長身分,忍著淚水,很難有心情和同學互動。

母親過世後,我不在同學面前掉淚,也不多說什麼。

一次民歌失利,當時男友一通電話幫我call來擺渡人。

沒幾分鐘,大家都在我租賃房子樓下,等著陪我大醉一場。

我知道,其實擺渡人的夥伴一直在我身邊,只是安靜地、默默地 

唸書時候沒有多餘的生活壓力,友情不難維繫。

這十年來,一半的人結婚生子,可都還盡力保持聯繫。

也許是我們都知道,很難能再有這樣十年不變的真實感情。 

回到家,電話響了。

「請問知名女作家張曦勻小姐在嗎?」對方聲音怪怪的。

媽啊,哪裡來的怪叔叔

「抱歉,請問你哪位?」我小心回應,聽著對方猶豫的聲音。

我忍不住大喊出來:「賴阿粉!哈哈~~

兩個在屏東無法上來聚會的擺渡人,撥了電話給我。

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青春好像又回來了。 

「你小孩幾歲啦?」我問。 

「要上小學囉!」 

「天啊,我記得我大老遠開車去屏東參加你的婚禮,你不是才剛結婚嗎?已經小孩生出來要唸小學囉!」我驚訝的回想。 

「哈~~時間過很快的 

是的,我想我是老了,否則我沒有MC的經前憂鬱,怎麼突然感動的想哭?

或者,是因為好久不見的青春,又熱情了我的生命。 

下回我們一起回淡水吧,擺渡人和你們的寶貝小孩們。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569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