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天堂的郵遞區號
2006/12/02 08:33:37瀏覽1461|回應2|推薦18

Dear Mama:
我,可以跟妳聊聊嗎?

午夜二點四十一分,剛從床上爬起來。對面大樓施工的機械聲轟隆隆作響,還夾雜著一堆人的對話聲。現在,不是半夜了嗎?!
是的,現在是半夜了。
但是,他們就是要在這個時候施工,在這個時候大聲說話,因為他們在這個程市裡頭,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

我撥開窗簾,看著對面微露的光線,然後坐在電腦前,發起呆來。
妳的照片擺在我的右方矮桌上,旁邊則是一張我在墾丁海邊的照片。其實,我們笑起來是很神似的,直到現在我才發現。
我常怪妳,怪妳把美麗的眼睛遺傳給了哥哥,怪妳沒有給我細緻的肌膚、誘人的眮體,怪妳沒有給我妳溫柔的外表堅韌的性格,怪妳沒有給我和你談心事的機會…。

其實,妳試過的。
妳說我們可以像朋友一樣啊,或者我們可以談談妳的感情妳的男友。
沒有,沒有愛情,我是這樣回答妳的。
那該是我這輩子說過最為遺憾的一句話吧。

我還記得妳落寞的表情,想來都讓我心痛,但是畢竟還是拒絕了妳的擁抱,用冷漠驅離了我們之間短暫的交集。後來的日子裡,我見著了跟我一樣的男人,對於擁抱恐懼,對於真愛不信任,而我只能默默佇立在生命的另一端遙遙望著,我的表情竟也跟妳一般,落寞神傷…。

新工作來了兩個月,沒有甚麼適應不適應的問題,就是工作。
妳說你是比較放心我的,從小。比起哥哥,我倒像個姊姊。
在我畢業前,老師說過我是一個適應力極強的人,丟到哪活到哪。這樣聽來好像我擁有的是一種蟑螂的生命力,還好他說我天生是塊海綿,贏別人的就是我那永無止盡的學習力。
如果妳聽到別人這樣誇我,我想妳會高興的。
妳一直希望我有一天可以成為那樣的女人,勇敢真實不停留,然後幫妳走完全世界看盡所有。
其實,我好害怕。因為我30歲了,卻還沒有累積這樣的能力去實現我對妳的承諾。

某種程度上我是很自卑的,例如我對於自身外在的呈現、情感的表達。但是相反的我在某些能力上卻是非常自信,已經無須藉由別人的稱讚來肯定自己。這樣極端矛盾衝突的性格,經常在我的身體裡循環掙扎。
男同事告訴我,他們眼裡的我是耀眼的,讓人躲不了目光的。妳是天生就能吸引別人注意的人,他這樣說。
無論真偽,這種話聽來還是挺能讓人飄飄然的,不是嗎?
以前妳常擔心,唸書時候的我會不會為了感情荒廢了學業,如果現在妳見到了我,會不會每天在我耳旁叨絮著為何我不嫁人?

那天,面臨了情感上的人性面,被迫踩在善與惡的交界。即使早已選擇遠離戰場,命運卻又將複雜難解的習題套入了我的生活圈,迫我解答。在開車的時速間,我突然想起國中時期站在黑板前,我寫不出的數學習題答案的窘狀。
那麼,我應該相信看到的醜陋面,從此打翻自己堅信人性有著良善的部分?或者我該繼續催眠自己,攤在眼前的事實都不是事實?
原來,交戰的不是眼前的男人,而是自己。
決定價值觀的生與死,是生命中最大的試鍊。一種挑戰是非對錯的定義,像是挑戰妳活了30年的根本意識。

如果妳在,那該多好。
也許妳能解說男男女女之間的複雜因果關係,或者妳只是會在我瀕臨崩潰前單純的為我擦拭眼淚,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
在我披上婚紗的前一天,妳會告訴我甚麼話呢?我經常想著…。

我一個人把車子從高雄開回了台北,然後,我生病了。
扁桃腺發炎,身體微微發燙,身體是個戰場,免疫系統正與病菌每日廝殺對抗。我繼續工作著,好從容不迫地活下來,這是一種詭異的說法,但卻千真萬確。
很匆忙,二個月沒回去,卻也只跟爹爹喝了一杯咖啡,連去看妳的時間都沒有。我拍了拍他的肩膀,我說兩年後我就會嫁人了,這段期間就別問我相關愛情的事。爹爹很無奈的笑了笑,像是思想被我綁架脅迫。我不知道他會怎樣跟妳提起這件事,只是每回見著他,我都有著不捨和自責。

明天會去看醫生的,我答應妳。

天亮了,我只是想說:Mama,我想念妳…。



妹妹 06.09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571672

 回應文章

無花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妹妹
2007/02/06 00:53

妹妹

媽媽 也想妳的

記得天明後 找個時間看門診去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妹妹
2006/12/17 22:00

看了之後, 很想哭.....

我沒有女兒, 姊姊的女兒我們也都叫她 " 妹妹 !" 看了妳的屬名也是妹妹......

以後妳會遇到一位很庝妳的婆婆, 她也會叫妳妹妹, 把妳當成女兒庝的.....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