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好不好
2007/10/29 22:56:10瀏覽1011|回應0|推薦8

 
爸說前天三姨媽特地拿來餅來說要拜拜,因著是妳生日。我吞嚥了喉頭相哽的內心嗚咽,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心酸滿上了眼。

 
我遮掩的表情竟是微笑,瞭然,原來,妳一直沒有離開。


不管是三姨媽還是爹地或者是我,我們替代了哭泣這麼深刻的感受,轉換成了輕輕的一抹笑,因為妳總在。

 
妳走了十年,而我,未曾忘記過。

  抽屜裡有一本妳上日文課時的筆記。

晚餐做完所有家事後,妳總是ㄧ個人讀著日語課的內容,復習著筆記。我依稀記得妳專注的側臉線條,就像妳那完美主義的天枰性格,ㄧ絲不苟的筆劃上卻是日後我怎樣也不敢翻閱的想念。
 

妳走以後,我獨自在房裡整理東西準備北上生活。

每瞧見妳的筆記本,我總卻諾地避開眼神,想妳應該就在一樣的位子上閱讀書寫。我貪婪的想著,如果有一天我老了走了,會不會我的孩子將撫著我曾出版的書,擁著如我這般心情、這般想念 

生病那一年,身體對藥的副作用讓我經常心悸得坐立難安。自覺無援的心情坑坑洞洞積滿污水,淹死的不是水的深淺,而是反覆的生活繁瑣與掙脫不了的身心煎熬。這似乎,走過來的人方能知曉那般難處。

如果,年輕的我耐不下短暫的身體病痛,那麼,當年的妳又是怎麼辛苦的和癌細胞抗爭,在妳皺眉的當下,潛藏了多少止痛藥也壓抑不下來的苦楚?


年過30以後,生命的年紀才正要長大,脆弱和勇氣變成攜手並進的另類好朋友,於是發現,最脆弱時候的自己往往最堅強,連哭泣都可以那麼絕然不悔。 

北上這幾年來動盪的生活讓人不安,我曾急迫渴望走進一段婚姻做個和妳一樣稱職的家庭主婦,以為那裏才能有著幸福。幾次的心瞎後,讓我更明白順勢而為的道理,「或許老天爺還要我多享受單身的快樂」我這樣抿嘴笑,也或許,妳要我幫妳旅行看這世界的承諾先行完成,才願意許我ㄧ個真的懂我疼我,願意相守的男人,我傻氣地這樣安慰自己。 

有與沒有,愛與不愛,在對與錯之間容納更多彈性與轉圜,這將是年紀下體悟的捨與得。

愛的盡心盡力,摔的鼻青臉腫不代表世界就此毀滅,而抽離亦不代表放棄,或許正是退一步的海闊天空。說來簡單的幾句,卻耗損我們不斷的生活試煉再試煉,妳常說我是個愛恨分明的急性子,劍ㄧ出鞘非死即傷,今年我35,性格像治療達成效的毛細孔,學著縝密多過粗大,學著細膩勝於傷人。很希望,妳也看到我的轉變,已經懂得愛自己再多一些。 

雖然妳不在,少了人嘮叨我的魯莽和愛中過分的單純,但妳卻為我安排命中這麼多的貴人,讓我戰敗之後有了心靈的棲身處,讓我不致失去支撐下去的耐力。

當年
10幾歲移民美國的大表哥小平,爸說他近來常和舅舅網路通話,還問起我和惟誠好不好。我的思緒ㄧ下子被推到了20幾年前,交錯掙扎在印象中和現實的詭異。因為妳,我突然迫切想知道和妳有關的人是不是都好?這是不是意味著我開始年紀大了,容易感傷?  
 

媽。

我記得今天是妳的生日,ㄧ直都沒忘。

妳,好不好?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133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