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太麻里──讀邱常婷《怪物之鄉》
2016/06/30 15:35:00瀏覽697|回應0|推薦10

今年4月去台東旅行了幾天,但沒機會順道去太麻里。幾個月來一直感到有些可惜,但現在想想,也許那是為了讀這本書所預留的空白吧,好讓我在作者的故事中想像太麻里的樣子。《怪物之鄉》環繞著太麻里,想像充沛、文字靈活,且有許多會令人難忘的小說景致,例如〈尋金記〉中的花田,以及〈八月的鬼〉中,林醫生充滿著海水的診所、小多指揮的夜空群星、似真若幻的遊行隊伍等等,都是漂亮的段落,看得出作者很喜歡說故事,也很會說故事。

想像,是本書很重要也很傑出的一部分。前面幾篇與小孩有關的故事,有許多令人驚豔的想像世界與故事中的故事,尤其以〈八月的鬼〉最具特色。罹患暑熱病的孩子們集體構築的龐大幻境、盲眼妹妹不斷堅信會出現的遊行隊伍、林醫生的孩子所喜歡的「鯨魚與『看不見的朋友』」的故事,創造出一個有點真實又有點魔幻而令人著迷的太麻里。環境與自然的描寫是如此的真實可感,而想像又是那麼奇異而夢幻,「怪物」原來是那麼樸質、天真而貼近山林的想像。

我喜歡各篇故事之間隱隱約約的連結,不算非常緊密,也許這不是寫作之初的設定,但卻讓我閱讀時很期待,反覆找著這些故事的交會點,試圖想像出一個更為立體的奇幻太麻里,有穿行於其間的怪物、奇異的族群、孩子們的想像。

除了想像之外,我特別欣賞作者所書寫的多元主題,她緊扣著太麻里書寫人對自然的侵略、生與死的人生課題,以及隔代教養、偏鄉教育等等。深入各面向的寫作,顯示作者對於自身成長的原鄉有相當深厚的情感與關懷。〈巴布的怪物〉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佳作,透過巴布一席「酷老師被怪物抓走啦」的話,點出了偏鄉教育的無奈,令我有些想哭。偏鄉地區老師流動率高,一年一年調走。老師答應再見,學生卻彷彿永別,就好像老師突然消失,被怪物吃掉。〈尋金記〉中父親賭博、爺爺養育孫女,以及孫女對死亡的想像(爺爺自行步入棺材的樣子),〈貨車男孩〉中吸食大麻的獵人圍捕野豬抓猴子,〈山鬼〉中山老鼠盜伐牛樟木,這些讓我在想像的太麻里中,觸及了較為現實的面貌。

這些故事不僅文字有魅力,比喻生動(例如,母子兩人滿身大汗,身上沐浴著一道道流淌的陽光),內容也精采,單單是故事本身就很引人入勝。特別推薦那些關於孩子們的故事,那些是我認為最富有生命力、最好看、也最令我想反覆閱讀的太麻里故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oea03021&aid=6414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