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人文桃園──讀陳銘磻《國門之都》
2016/07/09 16:11:57瀏覽400|回應0|推薦3

陳銘磻的著作超過百部,我無力全數讀完,但我曾讀過作者早期的報導文學作品《賣血人》,以及近期的幾本日本文學旅行作品《跟著谷崎潤一郎遊京阪神》、《跟著坂本龍馬晃九州》,以及《跟著芥川龍之介訪羅生門》。後面幾本不僅開啟了我對日本文學的興趣(其中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谷崎潤一郎、森鷗外、夏目漱石等日本作家),也令我見識到了日本保存地景與推廣文學觀光的不遺餘力。《國門之都》的舞台回到了台灣桃園,讀來比前幾本親切許多,因為那剛好是我祖父母的老家,小時候時常造訪的地方。

雖然時常造訪,但說到桃園,我只想得到觀音與中壢。其他地方是看了這本書才發現我不認識的。小時候時常在觀音賞蓮,去白沙岬燈塔看海戲沙,印象最深的大概是燈塔附近,數層樓高的觀音像吧。不同於之前的日本文學旅行作品,《國門之都》不是聚焦在某個作家及其作品的探索,而是一趟廣泛的桃園人文行旅。有人、有景、有建築、有歷史、有生活,充滿著各種我不曾知道的桃園。我認識的桃園實在太狹隘,印象裡只有鄉村的景色。這麼豐富的人文桃園,看了才知道錯過的有多少。若不是作者對旅行的熱愛與對文學的熱誠,不常出門的我大概也不會知道這麼多桃園的地景,以及出生於桃園的作家。

《國門之都》雖然是以桃園為主題,但仍然延續了前幾本日本文學旅行作品的「日本味」。作者仔細介紹著桃園的櫻花道、虎頭山上的桃園神社、翻譯《奧之細道》、《平家物語》的鄭清茂教授、作家林文義之子的日本動漫Cosplay等等人事物,讓我看見了桃園「很日本」的一面。對於喜歡日本的讀者或旅人而言,這大概是頗令人興奮的事吧。

在地景巡禮之外,書中較深刻的是作者對「後中年」生活的思索。歲月的流逝,不免讓人有些惶恐,特別在回顧往事的時候。勉強還攀得上「後青春」的我雖然沒有「後中年」的那種不願服老的心煩意亂,卻也偶爾感傷日子的流逝。有時想想「後」或許只是一種安慰,我大概也不太能算是青春了吧。作者在「後中年」住進了桃園,那時候的我會在哪呢?又會有怎樣的想法?還是先別想了,讀著作者的感觸,覺得書中的一切更有一種沉著。

 

很小的時候,我常誤以為桃園應做「桃源」,現在想想,這應不算是一種誤會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oea03021&aid=6539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