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可取代的幸福──讀角田光代《今天也一直看著你》
2016/08/04 01:05:01瀏覽501|回應0|推薦5

生活中總有那麼一件事物,讓人單單是看著就感到一種無可取代的幸福。角田光代看著她的貓咪豆豆,讓我想到我每天晨起看望著的床前盆景。看望盆景真是一段美好的時光。看著他們,其實什麼也沒想,但內心很靜很暖很滿足。或許角田光代也有過類似的感覺吧。今天也一直看著你,沒什麼特別原因,僅是一單純凝視。眼中只有你的那個當下,彷彿世界突然安靜了下來,時間不再滴答,思想也靜了下來。

今天也一直看著你,意味著日復一日都如是看著,毫無倦怠厭煩。每次翻看此書,我總想像作者溫柔地看著豆豆,在一個陽光輕透窗帘的暖活房間裡。這個意象充滿著溫情,竟讓從沒想過要養貓咪的我,突然好想親眼看一下豆豆,可能的話,或許也餵她摸摸她。書中那些關於豆豆的種種實在太可愛,顛覆了我對貓咪的許多刻板印象。原來不是所有的貓咪都冷淡,貓咪也有活潑好動或者像狗一般的族類。他們甚至還有許多與人類相似的行為:怕看醫生、愛搶鏡頭、撒嬌、鬧脾氣、害羞、愛玩……簡直就是個長不大的可愛小孩。

這是本愛貓人一定會想看,沒親近過貓的人也絕對會被吸引的書。看著作者對豆豆的那份真情,以及豆豆層出不窮的可愛行為,肯定會對貓咪多喜愛幾分。今天也一直看著你,因為今天又比昨天更喜歡貓咪一點。因為角田光代的豆豆,全天下的貓又將獲得更多關愛與祝福。

今天也一直看著你,因為從貓咪身上總是看得到驚奇。有許多原先不預期在貓咪身上看到的行為,竟然都出現了。字裡行間,驚奇接二連三地來。「原來貓咪也會這樣啊」、「原來貓咪還會這樣」、「也太厲害了吧!」這些話,在看書的時候總是不斷湧現,而且都是真心的讚嘆。

角田光代形容:看著貓咪睡臉是人間至福。我想這絕對是出自真心的話語。看完此書後不久,我在我外公家門附近遇見了一隻毫不怕生的貓,樣子有點兒像豆豆。貓咪蹲踞著,直望著我與弟妹喵嗚喵嗚地彷彿是餓著了。給了他一點飼料,他便優雅地吃著。真可愛。我們在一旁靜靜看著看著,不知何時四周安靜了下來,時間不再滴答,思想也靜了下來。內心很靜很暖。

看來不只是睡臉,像這樣靜靜看著貓咪,也會帶給人幸福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oea03021&aid=6888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