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內」桃源──讀游常山、李憲章《弄美:民生社區巷弄文化》
2015/09/13 12:03:36瀏覽239|回應0|推薦2

這次的閱讀,是我對民生社區的第一次認識。以前我對此地時有耳聞卻從未有好奇心實地走訪,真有些可惜。翻過幾個章節之後,就有種「真想也住在這裡」的那種感覺,幾度有一點 衝動,想帶著這本《弄美》去隨書走讀。本書從民生社區的歷史介紹至近況,配合豐富照片,呈現一個社區極富特色的過去與現在,並以「巷弄」為脈絡,一巷一弄走出這處以「田園城市」(Garden Cities)為概念而規劃的社區。

社區內的大街小巷都有許多特色,不只有人文地景更有自然風貌。據書中所稱,在民生社區的新中街裡,曾經每一條防火巷有著美麗的名字以及植栽綠化與裝飾。當你聽到金典露華 巷、楓香桂花巷、白雲川籟巷以及松柏常森巷時,你會想到那是一條條防火巷嗎?不只小處,大面積的綠地也規畫得完善,光是公園就有二十多座,其中民生公園似乎是最著名的一座。

我滿喜歡本書以巷弄作為章節主題分門別類的安排,如此在閱讀上像極了在書頁間遊走,不僅閒步在社區中,更能走入數十年前的老故事裡。一開始我對街道與景點的相對位置不是很 有概念,只能隨著文字牽引,後來看了書中的地圖摺頁就清楚了,能自己想像著走,未來更要找機會親自去走。這裡的生活,想必清幽自在,沒有城市的喧囂,也沒 有遮天的高樓,平實、安穩,總有滿溢出來的靜謐。不論是文藝風的咖啡巷,或者休閒風的生態公園與河畔公園,都是能夠享受一整個舒適下午的好去處。此地在臺北市中自成一格,有著不一樣的都市景致。難怪在《臺北畫刊》第552期中,有人將此地比作幸福桃花源。

這本書帶給我的,是一種驚奇與欣喜,原來在繁雜壅擠的城市裡還有這麼一處小美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oea03021&aid=3017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