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少愛可以重來?─《生日快樂》
2007/01/23 00:55:13瀏覽9645|回應12|推薦20

《生日快樂》的第一場主戲,是小米和小南這對相愛的人,在小米生日那天,為了給對方驚喜,反而弄巧成拙,緣慳一面。

『生日快樂』是這部片的主題,『錯過』則是不斷點題的段落。

相愛的人為什麼總是錯過?是緣份的捉弄?還是彼此不夠勇敢呢?


《生日快樂》改編自劉若英寫的短篇小說《小米與小南》(收錄在《我想跟你走》一書中),小說搬上銀幕,場景也由台灣移到香港,雖然時間橫跨了九七,但時代的變遷在故事裡影響不大,主要還是在凸顯男女主角的十年情緣。

小說由小米(劉若英)好友林蕙(曾寶儀)一人主述,電影中則改由另一個旁觀者小D(周俊偉)娓娓道來,他既是小南(古天樂)的同學,亦是單戀小米的好友,小米和小南是因為他而認識,之後也透過他連結彼此,由他的觀點來看兩人的分合,便多了一層複雜的情感。

而林蕙在電影中則成了一個對比,是故事中唯一情感有所依歸的人,她結了婚有了孩子,老公對她的疼愛流露在麻辣火鍋那場戲中,她的幸福和安定對照著小米的猶疑和不安。也許,幸福只是一份許諾的勇氣,卻正是小米所欠缺的。


故事由一句『生日快樂』的等待開始。每年小米生日,小南總是會捎來這句祝福,即使已不再是相伴的戀人,牽絆卻比誰都深。只是,為什麼小南不能當面說出這句話呢?

開場埋下的懸念,隨著故事的推展,看到了小米和小南的十年分合,小說裡在『戀人』和『朋友』間搖擺的情感,相愛但不適合一起的矛盾,其實是誰都有可能發生的。然而電影增加了小米家庭背景的描寫,母親的出走造成她強烈的不安全感,害怕失去而寧願保持距離,主動或被動的選擇和愛人擦身而過。這樣的更動給了女主角性格一個具體的原因,也相對地把男女主角間的問題,聚焦在對愛情的患得患失上。

在『生日快樂』裡我看到最多的,不是愛人,而是自戀。戲中的主角即使平凡,即使自卑,可也衣食無缺;追求的夢想、牽絆的愛情未必圓滿,親友的關懷和旁人的戀慕卻不虞匱乏,但再多的情感也填不滿心中的空隙,也許是因為不懂得珍惜,又或者過於珍愛自己,所以放不下身段,在愛人面前坦然表現自己的脆弱,去擁抱愛情中的不完美。

同樣的,男女主角對彼此長情,但對身邊的伴侶或追求者卻是薄情,也許情感的施與受原本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然而電影中增加的人物也反映了愛情裡自私的一面。

「等對方不再花心,等自己不安全感少一點,自信心多一點...」,人生往往有很多錯過,卻沒有太多時間去等待。戲裡的小米和小南用牽掛去縫合一次次的分開,但就如他們初次合唱的那首歌《有多少愛可以重來》,『錯過』不一定是小米喜愛的代表『呼吸、重來』的休止符,而是生命無常的句點。


雖然不喜歡劇中那份自戀的迷惘,但還是要稱讚一下這部作品所營造出的清新感。我不是衝著『星願』來看的人,反而驚喜看到『新紮師妹』的海報。最喜歡的,是戲中灰藍色系的攝影風格,奠定了整部片清新傷感的調性,尤其把街道和舊樓拍的很有味道,這應該歸功於攝影師出身的導演馬楚成。

另外,張艾嘉、胡恩威、鄧潔明的編劇,更豐富了原著的枝葉。開場雨天的陰錯陽差、KTV中合唱的歌曲帶出了『錯過』的基調(其實小南大姐不也錯過了自己的幸福,蹉跎了青春?),火鍋的刻意搗蛋、飲食習慣的了解鋪陳出男女主角的相知,學生時代的互動,東京地震後的掛念,及許多小細節的設計,都寫得細膩又能凸顯人物性格及情感,讓這部愛情文藝片更有說服力。

而男女主角的演出亦功不可沒,劉若英的演技向來有一定的水準,這次詮釋自己筆下的角色,把缺乏安全感又難搞的女主角演得絲絲入扣,聽男主角留言那場戲更是令人動容;導演也拍出了劉若英的美,鏡頭下有種清雅宜人的漂亮。古天樂亦表現出角色深情的一面。

只是在反覆的分合中,清淡的劇情顯得有些拖延,不過真相揭露的高潮仍然讓人覺得傷感,即使早看過原著也一樣。結局收的不錯,女主角實現了求學的夢想,希望愛人永不分開的心願也不算落空,因為男主角守護的心意從未遠離。


在實現夢想之後,或許有一天小米會有勇氣承諾愛情,然而小南已把自己置於一個小米可望而不可即的位置(名為已婚,實為死亡),不會是小米共度一生的人,也許這正是小米想要的,一種永遠不會失去的關係。

其實我能懂小米那種對珍愛的事物患得患失的心情,只是很多事情也是有保存期限的,即使你小心的收藏著,亦會隨著時間而流逝或變質。

『生日快樂』是部清新細緻的電影,淡淡的訴說著情感的迷人和傷人,愛情不能重來,生命也不能,永遠守候的心意雖然動人,但『珍惜眼前人』才是最重要的。

udn新片專題:《生日快樂》電影介紹

《生日快樂》台灣官方Blog

《生日快樂》香港官網

《生日快樂》電影書介紹

原著《我想跟你走》小說介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675414
 引用者清單(1)  
2007/02/23 21:33 【opiumpoppy 的網誌】 生日快樂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bbblue
2007/03/10 11:05

你是第一個我聽到看“生日快樂”笑的人,尤其是結局~哈

不過劇情是真的有點小拖,也許編導想要培養觀眾的情緒,但有時反而是反效果吧XD



Happyparadi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真的很多人看了會哭喔!!!
2007/03/09 20:10

ㄟ….有人請我看電影所以就看了這部。

整體來說其實這部戲還不錯,但就是真的有點太拖了,
節奏上的空缺讓我的心思就忍不住飛走了,
等拉回來才又發現,可能自己錯過了什麼!(誰叫電影沒廣告……)

我覺得古仔的配音有點怪,應該說配上我腦裡頭的他有點不搭,
明明就不是一個這麼斯文的人,去配一個這麼斯文的聲音,
但如果要我看粵語版,我想我也會覺得可惜掉了奶茶的國語,
這部戲,我想小米的角色,不會有其他聲音比奶茶自己的聲音更適合吧!

我沒看過原著,但我真的要說,我在看到結局時,笑出來了。
(大家不要打我!)
尤其是當我聽到坐在我後面的妹妹一整排哭成一團拼命拿衛生紙的聲音時,
我就真的忍不住笑出來了。

至於為什麼會笑,應該這樣說吧,
我從郭羨妮那個角色一出場,就隱約覺得結局應該會是這樣,
然後看著故事繞來繞去,愈繞愈拖,
等到我已經完全肯定結局,正在跟我朋友說的時候 ——
就正好把結局演出來了,
所以,我們就都笑了,哇咧,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就鋪陳悲劇的手法來說,我覺得繞太遠了,
如果這個結局早個15分鐘演出來,也許我就哭了,
但就是多繞了這麼幾圈,對我而言,整個效果就沒有了,
有點可惜啦!
難得我這麼多年來首次走進電影院看電影耶!
還真的是衝著古仔跟奶茶我才看的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海~
2007/02/08 16:40
好想看唷!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opiumpoppy
2007/02/08 11:10

乖~不要哭唷!

有空交個感想來唷^^

告訴我讓你哭的是哪個段落(我這樣問會不會很壞心呀?)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Gabe
2007/02/08 11:05

有趣的是這明明是發生在香港的故事,看國語版卻覺得理所當然,也許因為原著(劉若英)和編劇(張艾嘉)及女主角(劉若英)、女配角(曾寶儀)、男配角(周俊偉)都與台灣有關,配音後古仔的廣東腔、郭羨妮的國語(台灣港劇多配音),看來都是這麼順理成章,唯獨大姐的京片子讓我覺得突兀XD

雖然一般港片我都想看原音,但也許這部片給我的台灣感太重,再加上台灣也沒有進粵語版,所以我沒想過粵語版呢。

只是可惜了古仔的原音演出(&附加效果cc),如果以後有機會,也想看看粵語版,會是另一種感受吧!

另外也推薦你國語版裡奶茶的原音^^

我覺得原著比較寫實,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話,卻寫出朋友戀人間的矛盾,電影比較戲劇化,但相對女主角就不太討我喜歡了^^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殘兒幫幫忙
2007/02/08 10:44

去戲院感受一下吧!這幾年很少有這樣風格清新的文藝片了^^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我哭死了
2007/02/07 18:46

to tv

其實我喜歡古天樂的樣子
但因為他在港劇都是演花心角色
所以我沒有看過他演的港劇
也因此比較常在第四台
看到他演的黑社會大哥角色

我看到你的回覆之後本來上禮拜想看
但因為瞌睡蟲上身到今天才去看
之前我怕看你的文章踩到雷
所以並沒有細看

結果...結果...
我沒有做好看悲劇的心理準備啊~~~>.<~~~
一邊看一邊哭
哭到抽泣的那種
好傷心喔>.<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古的確不像大學生
2007/02/02 00:07

但演出仍然不錯

如果想看笑果,那最好看粵語版,因為他的破爛國語唱"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其實我始終喜歡原著中的「戀人未滿」,感覺雖然是比較"普通"的理由,但不會像現在般令我覺得女主角太"難搞"


殘兒幫幫忙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7/01/29 20:51
看MV就覺得很感人呢!
歡迎光臨*春意滿開~殘幫滿天下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狂笑中的tv~請小心被毆飛
2007/01/28 00:15

“黑道大哥裝斯文”哈哈哈~我覺得好好笑唷!我從來沒這麼想過耶...可能是因為我最初的古仔印象是“咕咕叫”...不!是叫“姑姑”的「過兒」XD

其實我以前還蠻迷白古仔的(而且我有參加過影友會的活動唷~羞),黑古仔看久也習慣了啦!倒是對港劇裡的他印象太深,反而沒什麼黑道大哥的感覺耶

那如果opiumpoppy你看『寶貝計劃』的話,會不會覺得是黑道大哥搶小孩呀

古仔大銀幕的形象我印象較深的反而是喜劇耶!像「絕世好Bra」,「我的失憶男友」、「河東獅吼」、「乾柴烈火」、「百年好合」等片,我覺得他還蠻有喜感的呀!

至於戴眼鏡這個問題唷!其實他在片裡沒有戴很久啦!學生時代有戴而已(因為他跟奶茶都要裝小咩),你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加減看吧!要不就看奶茶吧,她學生時代的戲拍得很漂亮,而且我喜歡她的穿衣風格~呵

在『生日快樂』裡呢,有延續古仔之前喜劇裡那種花心萬人迷(這句話會不會也有毆飛危機:P)的形象,但是後段表現出深情的一面。

想來古仔也演蠻多電影了耶,我倒是比較期待三月上映的《門徒》裡他演的毒犯,還有和《殺破狼》班底合作的《破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