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上帝的承諾─《伊莎貝拉》
2006/08/12 01:33:22瀏覽2639|回應3|推薦6

想看《伊莎貝拉》,是因為它入圍柏林影展時,導演在訪談中提到,這個名字在西班牙文裡的意思是:「給上帝的承諾」。


從《買凶拍人》小市民的黑色幽默、《大丈夫》對《無間道》的顛覆、《公主復仇記》戳破「王子公主」的童話,到《AV》諷刺年輕人的心態,彭浩翔的電影總是能從平凡的人物帶出不凡的創意,藉由精巧的佈局,峰迴路轉的讓人訝異,繼而恍然編導的巧思。

《伊莎貝拉》也不例外。自身難保的頹廢警察馬振成,被叛逆古怪的青春少女張碧欣纏上,一夜情的疑惑碰上父女的可能,已經是極具張力的基礎,但彭浩翔的野心不僅於此,還有澳門回歸的歷史情意結。

《伊莎貝拉》的時間點設在1999年,澳門回歸前的48天。澳門離中國不遠,卻在祖國外漂流,張碧欣自小在澳門長大,馬振成卻對她相見不識。歷史的定位,地理的座標,回歸對照尋父,都將作品的格局拉大,呈現突破前作的企圖。

和之前的幾部喜劇不同,《伊莎貝拉》比較接近《公主復仇記》,散發歐洲電影的文藝氣息,同樣是聚焦在兩位主角的互動上,但《伊莎貝拉》不論場景設計或畫面構圖都更精雕細琢,對白不多而用配樂來帶出情緒,並穿插字卡連結回歸的歷史背景。

美麗的影像、迷人的異國風情加上歷史對照、懸疑、曖昧等元素的精心佈局,構成一部精緻的電影,但是有時候,計算得太精密反而會流於刻意和匠氣。《伊莎貝拉》最吸引人的,不在於劇本,而在於兩位主角的互動和火花。


初次看到梁洛施的《蟲不知》,真的不明白她為何能以此片入圍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反而後來《情癲大聖》和《春田花花同學會》的演出讓我留下鮮明的印象,雖然我認為過於單純天真的角色,是埋沒了她的個性派演技,然而相信《蟲不知》裡沒有對手演員的特效演出,仍然是使她演技成長的經驗之一。

《伊莎貝拉》是梁洛施繼《蟲不知》後,再一次擔任主角,這部戲讓她在柏林影展受到注意,上映後演技也大受肯定。我並不覺得她演繹的層次已達影后的水準,但她的確是個深具潛力的演員,張碧欣這個角色的說服力,就建立在她奔放投入的演出上,外表叛逆內心孤寂,有引男主角遐思的性感又不流於狐媚,兩者間的互動曖昧卻又感人。其實這複雜的角色拿捏得不好就會變得流氣,但梁洛施展現出青春的神采,為角色注入了生命。

而杜汶澤呢?他曾是港劇裡的熟面孔,也是港片中出色的喜劇綠葉。可是從《六壯士》裡自卑尋死的小男人、《情義我心知》中真情流露的小混混,到《伊莎貝拉》放棄自我又難忘舊情的貪污警察,連續三年非喜劇而近文藝的演出,一次又一次拓展角色的深度,杜汶澤持續的證明了自己演員的可能性,也因為其低調樸實卻不失層次的演繹,和梁洛施的青春奔放恰成對比,各自突顯了角色又融合成動人的火花。


彭浩翔的電影名字,不論是開宗明義或暗藏玄機,總是巧妙的點出主題,《伊莎貝拉》更是一語多關的道出舊情、父女、母女等情結。它既是梁洛施戲外的英文名字,又是連結起父女關係的小狗名,同時也是母親為忘卻舊情而改掉的名字。當然,它還有「給上帝的承諾」這個美麗的涵義。

始終覺得彭氏的電影裡,存在著一種男性對女性的窺視,即使是女性主角的《公主復仇記》,也是男性眼光對女性情誼的看法。有人說,父親是女兒最初的戀人,女兒則是父親最後的戀人。《伊莎貝拉》踩著亂倫的界線,卻巧妙的解套,讓主角間有著曖昧的情愫,又沒有越界的危險,而能以父女的名義,讓時間和等待去淡化或延伸種種的可能。

其實我很好奇,究竟張碧欣知不知道自己的生父另有其人呢?早熟敏感如她,是真的相信母親的話,還是流著母親的血液、繼承母親的願望、愛著母親的戀人,就是她懷念母親的方式?

有時候人活在世上,是需要一些羈絆,一些責任,才能確定自己的位置。因為有約定要遵守,有承諾要完成,才能有勇氣撐過現在。馬振成接受了沒有血緣的女兒,是對舊愛的難忘還是補償?也許他是以一個父親的承諾,來和過往道別。


伊莎貝拉,不是給上帝的承諾,是給自己的承諾。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3930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給上帝的承諾─《伊莎貝拉》
2007/12/02 22:44

鏡子理論應用在人性心理學時,必引用動物心理學:蛋生與胎生動物會在眼睛睜開時,第一眼看到或聞到的生物視為媽媽;鏡子理論是擴大解釋:第一個對它影響力最大的,視為終生的依靠,終生的追隨.

流星來了趕快許願,亦可視為對上帝的承諾.

2007.12.02PM22.43.


Ocean(cinema) 於 2007-12-03 23:53 回覆:

呵~很有道理呢,謝謝你告訴我,下次看到一定許願^^

希望我也能做到給自己的承諾!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Gabe
2006/08/15 19:35

《伊莎貝拉》裡的澳門的確很美,在看了《B420》和《伊莎貝拉》後很想去澳門玩cc  據去過澳門的同事說還蠻不錯的。而且,聽說澳門的報紙是用繁體字?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雖然我看簡體字也OK!不過我喜歡有繁體字的地方~哈

還有我很好奇彭浩翔為什麼會選擇澳門來當故事的脈絡,是因為歷史?還是他原本就對澳門有興趣呢?這我蠻想知道的!

《公主復仇記》我倒是覺得還好,可能之前太期待了Orz

看的時候一直認為陶紅會大反攻:P 所以當真相大白時,就沒那麼驚訝。而且總覺得陶紅早想甩了吳彥祖吧!可能根本就對他很不滿XD 所以才會跟鍾欣桐玩得這麼投入^^

彭浩翔不是我的那杯茶,但是他有他的風格和潛力,所以我會繼續嘗試他的電影。

其實看了「螢幕偶像」那篇文章後,就蠻想看《燃燒歲月》的,可是你的介紹比較客觀,我也不知道自己對這樣的題材接受度如何,有緣看到再看囉!

倒是真的期待劉青雲電影的「大時代」,也希望他能再跟杜琪峰合作。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8/13 23:17
其實我更喜歡伊莎貝拉的拍攝手法
把澳門拍得比歐陸還要美,很難得~~
故事呢,一貫的彭氏扭橋,不過情懷補救吧
我還是較喜歡抵死的買兇拍人和刁鑽的公主復仇記~~
(又:多謝你的留言!燃燒歲月是在難得的機會重看的,雖然因為看過螢幕偶像的視評而有點失望,整體來說都是值得看的舊港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