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猴頭岩
2008/12/27 23:08:10瀏覽391|回應0|推薦2

 小團山上,大大小小有好幾個採石場,陸陸續續採了多年的石頭。但是石質並不堅硬細緻,並非良好的石材,所以在我們租賃下這座山之前十多年,採石就已經停止了。




 最大的採石場,將土地整平後成為一個很好的活動場地。在大採石場側面原來運送石材的小徑上,遺留著一塊巨石,時日久了,周圍積土甚夥,也長滿了植物。將周遭雜草略做清理,看來居然肖似個猴頭,微仰著傲然向天,令人不禁思索起造化之神奇。




 大約十八億年前,合肥還是一片汪洋。這之後,地球板塊上方的小陸塊發生造山運動而隆起,形成了華北古陸塊,華南古陸塊則是在更晚才形成的。這次造山運動的地質遺跡最早是在山西西部的呂梁山發現的,所以又稱為呂梁造山運動。一億年前的白堊紀時,燕山造山運動造成江淮間的局部縐褶,也就是江淮丘陵。到了兩百六十萬年前的第四紀,喜馬拉雅造山運動把江淮丘陵抬高,形成今日江淮分流的狀況。




 合肥所在的是淮陽古陸塊,後來局部形成盆地,最低窪處當然就是巢湖了。淮陽陸塊的南端是大別山脈,餘脈穿越合肥,西端是肥西大潛山,穿過合肥市區,東端到肥東的元祖山。其中最高峰就是標高289公尺的大潛山,山下便是劉銘傳故居,次高的是在合肥市區西界標高282公尺的大蜀山,現在是合肥市的重要市區休憩去處,這些迤邐東向的低山殘丘在肥東地區多開採取礦,肥西地區則是栽植苗木,蓊鬱蒼翠。合肥的大部分則是一百公尺以下的丘陵區,南邊地勢逐漸低下入巢湖。




 小團山就在沿大潛山而來江淮分水嶺的一線。山上的岩石,是這地區常見的泥岩(或稱粉砂岩),施加壓力,就會化而為粉,這樣的材質是經不起人為雕琢的。但是,對於天然的風化水蝕,恰恰是以鬼斧神工天造地設了這猴頭。




 人道青梗峰下有補天餘下的巨石,這猴頭岩沒有這麼矜貴,但是傲然仰首,又頗有齊天大聖大鬧天宮的桀驁不馴。人或不以為貴,棄置道旁,他卻昂然棲止於此,我們相伴,卻是正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2067